2014-10-02 10:31:28magnate

銷售金融商品錄音 列入一般性檢查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為減少消費糾紛發生,金融機構銷售商品的錄音,金管會將列入一般性檢查範圍。金管會檢查局表示,近期除了將對所有保險業者的電話錄音,全面檢查其內容,未來更列入日常檢查事項,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據瞭解,目前保險業透過電銷保單,已全面要求電話錄音,但仍會接獲部分陳情,有民眾與保險公司產生爭議時,要求調出錄音檔,居然只有部分對話,且都是對金融業者較有利的區段,明顯不合乎規定。

 檢查局官員指出,除了電銷的保險商品之外,其他金融業在銷售時,是否要跟全面錄音,應該要視商品種類而定,例如一般性存款,必要性可能不大,而是鎖定風險性高的商品,才採取這類措施。

 事實上,按照現行規定,保險業進行電話行銷時,在消費者同意下必須「全程錄音」並存檔,而且保留時間已延長為5年,以強化維護消費者權益。
 而且若消費者與保險業,因電話行銷爭議或涉訟時,民眾可要求提供錄音備分,保險業不得拒絕。

 官員強調,未來會把金融商品銷售的電話錄音,列入一般性檢查範圍,督促業者落實相關規定,避免日後與客戶端又產生爭議,讓消費者權益受到損害。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4000253-2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