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13:58:47星辰

孤味

有的時候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是因為在溝通、及同理感受之間出了問題,而人生的故事,總是不會直線發生,總是會有缺乏,然後有了曲折……。

一直很喜歡從家庭的情感面切入,細膩去說的故事。孤味主要說著女主角秀英因丈夫早年離家和另一個女人度過餘生,心境從怨懟漸漸變成了理解、成全,然後放下。

在這個主軸之下,我想特別提到謝盈萱飾演的陳宛青這個角色,雖然陳宛青是一個自由不羈、隨心所欲,看似很自我的一個家中長女,但在謝盈萱的詮釋下,我看到的是在心中有更多的衡量與掙扎,在灑脫的掩飾之下,也存在著一般人的ㄍㄧㄥ與脆弱,還有可愛。說實在這個內心複雜富有層次的角色很不好演繹,卻很具特色與挑戰,也最突出的令人印象深刻,而謝盈萱拿捏得恰到好處,讓人淚中帶笑。

三個姐妹三種不同的個性,大姐宛青是父親的翻版,因為長女,經歷最多,許多事情了然於心,用她以為的體貼,沉默承受,以瀟灑表達,即便被誤會。二姐宛瑜,有著母親的嚴謹,有原則、認真,從小學業名列前茅,深信只要得獎
,爸爸就會回來看看她。小妹佳佳因為年幼最沒有涉入複雜大人世界裡的是非,短暫的記憶中只有容納父親最純粹的愛,簡單總是最容易接近寬容。

人們總說沒有過不去的坎,而其實坎總是自己去凝固在內心的,做反應的從來都是自己,只是,深陷其中,讓執念的迷障蒙蔽,只能待因緣際會能有轉念或同理的契機,最後你會發現,對照往昔,這種釋然的輕盈,絕不會只是單單放過別人而已,人啊對自己好一點,一切都是不容易。

我們都能在角色裡投射出一些現實中的自己,那怕是一丁點兒,都能夠讓你有切身的感動,或者一再的領悟那些知易行難的道理,當作一個時刻的提醒,人生總是需要不斷的精神糧食來給予能量往前行,畢竟,一切都是不容易的啊!

推薦這部片子,如果還沒進戲院觀賞的,可以進去感受一下秀英的矛盾與掙扎,宛青的放浪與壓抑……,尋找一下自己,或,洗一下眼睛,還不錯。

上一篇:小丑

(悄悄話) 2020-11-22 17: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