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16:33:58marvinwu

TRUE BLUE ● PHYSICAL│真實的憂鬱●肉體的吸引力



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超級瑪迷FREDDY的網誌網站『瑪丹娜沙龍影像紀錄館』,裡面有一篇寫到關於TRUE BLUE專輯封面的由來,印象很深刻,一直記得OLIVIA的PHYSICAL專輯,但是後來幾乎沒有在唱片行裡看到這張實體CD過,倒是二手黑膠唱片曾經遇到,可是沒有買,因為之前還沒買唱機來放,也沒聽過任何一首,除了同名PHYSICAL之外,對她一點也不熟,所以就沒有太積極再找。

然後上個月9月,某一家二手唱片行PO出了『奧莉維亞‧紐頓強』這張最有名的CD,驚了一下,這是第一次看到有在賣她這張專輯(關於她其他專輯件數也很少),但可惜看到的時候已經離發文好幾個小時,再發訊息去問,老早被別人留走了。

等到上上禮拜,在逛另外一家二手唱片行架上時,熊熊發現怎麼會有這一張!!!當下摳摳不夠,就想下次再買好了,還好昨天去逛她還在,果然有緣還是等得到啦^^



這張專輯是1981年秋天發行,當時她33歲,正要從鄉村歌手轉型為流行歌手(好比現在的泰勒絲啊~~),於是推出這張帶有迪斯可風潮的音樂,同名歌曲PHYSICAL-肉體吸引力,當年蟬聯了美國BILLBOARD熱門流行單曲榜長達10周冠軍,這是非常不得了的紀錄,據說當初這首歌是要給ROD STEWART 洛史都華唱的,可是被拒絕,後來輾轉到了奧紐頓強這邊,沒想到大受歡迎。

這首歌受歡迎原因,除了當時剛好搭上美國正吹起有氧舞蹈風,她在音樂錄影帶整個是帶動健身意味形象外,歌曲歌詞強烈的性暗示,再配上MV裡濃濃基情男同志情節,在當時還很保守的美國風氣裡,根本就是一顆強烈炸彈。

流行音樂只要帶頭反骨先鋒,通常都會得到巨大注目和留名。

下方是MV網址,大家可以前往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0e1Y5FXNWs

而回頭看看上面專輯內頁裡這些照片,暗藏的性感流動,真的是不言可喻啊.......我覺得娜姐應該有受到奧莉維亞小姐這張專輯的影響,畢竟人家是前輩,而且有了超級熱門單曲成績,也算是女性歌手歷史上,數一數二的代表作。




雖然說,這張專輯已經是很偏向流行,但依現在我們聽慣流行音樂的人來說,還是比較平淡了一些,我覺得用PEACE平靜來形容,還真的一點都不為過,我覺得美國流行音樂,真的造成世界大流行,應該要從MTV台開辦大獎、以及麥克傑克森那張超級破紀錄銷售專輯『顫慄』開始算起,而那一年是1984年,所以奧莉維亞紐頓強這張專輯,還比較沒有後來我們常聽那種極為動感或超級抒情的歌種,不過已經漸漸有些意象和味道了,從專輯整個設計可以感覺得出來。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是這張PHYSICAL這張專輯歌詞頁底色,根本和瑪丹娜的BEDTIME STORIES枕邊故事專輯標準色一模一樣啊!!!!!!!!

原來娜姐也在偷學奧莉維亞,哈哈~~~


  

你看看,歌名粉紅色、底色粉藍色,這不是BEDTIME是什麼咧~~~~真的是太像了。



大家都知道1986年瑪丹娜TRUE BLUE專輯封面仰頭照非常有名,而同樣的攝影師HERB RITTS,早在1981年就替OLIVIA NEWTON JOHN拍過極像的封面,只是一個在海邊、一個在室外打光,一位有戴頭帶、一位是自然頭髮往後露出整個背。

心理學家是說,這樣閉眼仰頭的姿勢照,顯示了女性無助樣子,可是我覺得這只是HERB攝影師覺得性感的瞬間吧,閉眼朱唇輕啟,非常好看啊,而且也很自然;當然以畫面來說,娜姐的樣態棒到沒話說,是一個巨大的謬思神像般;奧莉維亞則像一個衣著整齊的泳裝女郎,都讓人印象深刻。




早期的專輯CD壓模通常只有黑字,不像90年代後有太多設計,單純只是功能性聽歌,所以收藏性質以音質為準,大部都是以美國為標竿。



奧莉維亞這張專輯CD真的是等很久,十幾年後終於跟TRUE BLUE寫在一起,這是一種前後相依的對比,不是比較,卻都是美的結果。

PHYSICAL和PHYSICAL ATTRACTION的致敬連結,我相信也是有的 :)

謝謝HERB RITTS創造了經典的仰頭照們,好美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