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7:21:46marvinwu

I'LL REMEMBER CD SINGLE'S│台灣版‧飛碟唱片發行




I'LL REMEMBER在1994年3月8日發行,由瑪丹娜和老搭檔 Patrick Leonard 共同譜寫和製作。

每次提到派崔克,總是不免想起 TRUE BLUE 和 LIKE A PRAYER 專輯,他聯手創出瑪丹娜銷售高峰紀錄,被歌迷視為最佳瑪丹娜製作人,之後,到了90年代初,他不再被MADONNA敲定為主要合作對象,直到1992年EROTICA銷售慘澹之後,又因這首"乞丐博士"電影主題曲,他讓瑪丹娜再度回到美國流行榜高位第2名,實在不得不佩服他譜曲功力。

過了好幾年,另一則奇蹟再度出現,就在1998年的FROZEN單曲,派崔克替瑪丹娜又添一首亞軍曲,之後就在也沒出現瑪丹娜和他合作主打作品,但老歌迷其實都還在期盼中,彷彿派崔克作的歌,就是適合瑪丹娜來唱,並且有好成績;總是希望有一天,他們還有好作品出現。

而I'LL REMEMBER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首抒情歌,瑪丹娜特別的那聲"啊─REMEMBER"有點啞的喉音唱法,實在太特別了,她用她特殊性感方式來唱這首歌,也是她第一首開始SAY GOODBYE的曲子。

(從這首一路到1998年RAY OF LIGHT專輯,都可以聽到有關"說再見"主題的歌,歌迷戲稱這是"BYEBYE拜拜"期間,ha~~)。

這首電影歌出自電影WITH HONORS,導演就是ALEK KESHISHIAN,也就是幫瑪丹娜拍TRUTH OR DARE的導演,而電影原聲帶也由當時的MAVERICK唱片發行,一切都跟瑪丹娜有關,等於是自己人幫自己人,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啊,哈哈。

I'LL REMEMBER當年在美國流行榜成績不俗,一坐坐了4周亞軍,非常可惜,差一步就能冠軍,到底是誰當時能擋住她?答案就是All 4 One’s 的超級抒情冠軍歌"I swear",這首歌那時蟬聯美國排行榜高達11周NO.1,沒辦法了,太強了,打都打不下來,否則瑪丹娜應該再添一首美國冠軍歌!!!!(其實瑪丹娜在美國流行榜創造的6首亞軍曲都應該冠軍!!!!!)。

雖然可惜沒有拿到流行榜冠軍,不過成人抒情榜有4周冠軍!!!電台點播率也有5周亞軍,到了1994年美國流行年終榜,I'LL REMEMBER拿下第13名的好成績,一切都拜這支單曲待了超過半年26周的結果。

話說回來,I'LL REMEMBER,除了在美國創下佳績,另外還在加拿大和義大利這兩個國家拿下冠軍,英國只到第7名,其餘就都在10名以外。


*美國流行榜進榜次序

35-20-18-15-12-7-4-3-2-2-2-2-5-6-7-11-13-15-16-18-22-23-31-39-45-50-off (26 weeks)。


*英國流行榜進榜次序

10-7-8-16-29-42-64-66-off (8 weeks)。






會寫這一篇,主要是為了台灣版I'LL REMEMBER SINGLE。已經很久很久不曾再買到MADE IN TAIWAN的瑪丹娜單曲,沒想到在一家二手唱片行不經意發現她,而且價格便宜,也是一支愛歌,於是把她寫成一篇,聊表過去時光的紀念。

嚴格來說,台灣版跟美國版沒有兩樣,不論收的歌還是編號,差只差在包裝形式和製造地的標示。台版是直接打開式的紙板+塑膠殼底;印象中飛碟唱片好像只有發行這張是這樣形式,其餘台製瑪丹娜單曲都是薄薄塑膠殼而已。

也因為是MADE IN TAIWAN,難得的,毫不考慮的一定要收,因為已經絕版很久,再也不會出版。




不過特別的是,這張飛碟唱片製造的I'LL REMEMBER,CD上並沒有印上MADE IN TAIWAN的字樣,感覺像純粹的PROMO單曲。




紙殼背後,除了印出MADE IN TAIWAN BY UFO GROUP UNDER LINCENSE FROM WEA INTERNATIONAL INC.,另一就是比美國版放大WHY IT'S SO HARD的詞曲製作名字,也就是PRODUCED BY MADONNA AND SHEP BETTIBONE的這行字。

(這就收集狂眼尖的地方啊 XDDD)。




美國版I'LL REMEMBER CD SINGLE,是用卡匣式包裝,要掰開一個像塑膠扣的板才能打開,老P說,這樣的設計真的很ㄉ一ㄡˇ 搞,美國人到底在想什麼?哈哈~~~

可能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讓紙殼受損吧。




美國版CD殼內。




美國版殼背。

我個人很喜歡GUERILLA BEACH MIX這個版本,有點太空幻虛,卻也有海邊浪潮聲拍打,很好聽的混音。前兩天小聚會,小武先生還聽不出來呢,哈哈~~~




這是當年發行的德國版CD,也是我喜歡的一張瑪丹娜封面,這張照很好看,難得把她拍的這麼超級模特兒,當初一看到,還不相信這就是她,她實在太多變了!!!!




德版CD曲目和前面台版、美版有些順序不同,德版把WHY IT'S SO HARD放在第4首,把I'LL REMEMBER 3首歌通通集中在前面;而台版和美版則把WHY IT'S SO HARD放在第3首,我猜可能是為了卡帶版本設計,一邊2首歌,有換邊的考量,所以刻意把WHY IT'S SO HARD放在第3首。




I'LL REMEMBER單曲發行的時候(1994年3月8日),GIRLIE SHOW TOUR實況(1994年4月26日)晚一些才要發,所以單曲裡刻意加收WHY IT'S SO HARD,其實就是為了跟歌迷宣傳女子秀即將發行,不要錯過了。





再來就是日本特別特製的3"吋CD,曲目收錄了原版I'LL REMEMBER之外,加了EROTICA專輯裡的SECRET GARDEN。



3"CD。

我猜現在應該沒什麼人會聽3吋CD了吧,只能少少收2首歌,真的不是很環保和有效率,難怪資深歌迷JACK要說這是玩具啦 !!! 一點也沒錯 :p



3"CD背面。



這也是3"CD,出自40張3"CD日本限量發行盒裝。




背後曲目,跟長條3"CD是一樣的。

不過說到那盒40張3"吋盒裝,本來放置很長一段時間沒再拿出來聽,後來直接放電子防潮箱,再過一段日子,某天拿出來看,忽然發現不少外面紙殼都受潮發霉,心痛得要命,趕緊用塑膠套一張一張包好,才再放回防潮箱,深怕再壞下去,還不趕快搶救,到時有眼淚都來不及抹~~~所以現在都變成這樣,純展示品,不會聽了。

噯,這就是戀物癖的失策嗎? XDDD

所以各位,如果你有珍視的物品,真的要做好保護措施,在陪伴的緣分和時間裡。




這其實是RAIN單曲彩膠,跟I'LL REMEMBER不一樣,收的歌也不同,但偏偏它們封面都是一樣的, 所以也拍了。

實在也不曉得當初美版和國際版封面,為何直接移植這個RAIN封面當I'LL REMEMBER封面,而不是用德國版那個新照片?

可能華納一直還想挽救EROTICA專輯買氣吧?




彩膠背面。

RAIN德版當初收了時間超長也好聽的UP DOWN SUITE,卻又加收OPEN YOUR HEART,感覺真的怪怪的.....




電影原聲帶WITH HONORS,只認得布蘭登費雪,因為他後來一系列《神鬼傳奇》(The Mummy冒險電影,讓他聲名大噪。




CD殼內。




娜姊的I'LL REMEMBER被安排在第二首。

這張專輯的歌除了瑪丹娜之外,聽起來偏學生味和搖滾,沒有另主打的感覺了。


*如果你是老歌迷,可以發現,瑪丹娜每回推出的電影歌,常常能拿下好名次,而且唱的韻味和深情,總和專輯的歌曲不太一樣,畢竟是有更加強的故事在背後支撐。

也許有一天她會再推出一張電影歌選集?SOMETHING TO REMEMBER其實就很像了,但總還是希望她能多唱一些好電影歌,但就是不要再去演電影了,哈。




蔡宇綸 2015-10-27 00:01:36

之前露天有賣家拿出來賣現在沒了,剛開始我以為是加拿大版那類的,後來仔細看看到有飛碟logo
應該就是賣家或某任主人自行切割的(可能覺得比較好看吧)

版主回應
OKOK,了解^^ 難怪都沒看到..... 2015-10-30 09:36:29
蔡宇綸 2015-10-26 00:19:41

樓上我有看到你說的,那是賣家自己切割的吧

版主回應
網址在哪?我都沒看到你們說的那張哩~~~ 2015-10-26 20:31:58
joey 2015-10-24 09:36:55

想請問一下:
這張飛碟當時有發厚殼版嗎?在拍賣網站上看到一張二手單曲,收到後仔細看察了一遍,確認是飛碟發的沒錯。殼外黑底還有飛碟的logo在,但察遍娜姐相關網站,卻從沒瞧見這版本?

版主回應
請問有網址可以參考嗎?剛上網找了奇摩和露天的,並沒有發現你講的那張哩~~~~

當年飛碟發的台壓版,就是我買到文章裡寫的這張囉~~~
2015-10-24 21: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