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12:04:22餅乾

教學漫談02:教學苦水

我認為,無論從事哪一種行業,都應該具備此行之專業訓練。

然而對於自己所從事的大學教師一職,初始,是頗感心虛的!

從幼教、國小、國中以至於高中,其師資都必須具備「教育學分」之培訓,然而大專院校的教師卻只要具備碩博士學位即可擔任。關於這點,我時常感到疑惑。

兼課至今已達11年的時間。猶記前兩年,對於在教學現場無法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大感受挫。與同學、同事交換教學心得時,往往只是彼此抱怨「學生不認真」,然後回憶起自己還是學生時是如何尊師重道、上課時是如何專注認真。最後則以感嘆人心不古做結!

但這種相濡以沫的方式,實際上並無法解決教學的問題,只不過一再自憐罷了!

後來由於認識了一些在修教育學程的朋友,參加他們的讀書會,即便依然未能立即解決我的教學困境,但能在教學態度及方式上分享心得,已足以讓我開始在教學上有所突破。

爾後幾年,我致力於引導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活動,設計許多活潑的上課方式使那些昏昏欲睡的學生打起精神;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在有趣的課程進行中,聽得進一些賞析內容。

於是教學對我而言,不再是面對著一群無奈的學生,不再是刻板的獨自講授,有時竟也意外的能從學生的討論中,獲得些許的新觀點。

然而這個學期,某一大學的學生徹底把我這幾年來的教學經營給粉碎殆盡。

在這所大學,我曾經教過一個以運動為主的班級,由於班上學生經常因為練習和比賽而缺席,但舉凡出席的人,至少都能有秩序地上課。然而這個學期,不知是否真的是運氣欠佳,還是這屆學生素質普遍下降,我這回真的踢到鐵板了!

這個班級絕對沒有人因為公務而必須缺席,但出席率卻比那個以運動為主的班級來得悲慘!即使學生出席上課了,不是講話講個沒完沒了(就算警告他們,下一秒他們可以繼續講話,直到下課),就是趴在桌上昏睡,有時眼見幾雙眼睛似乎專注的聽課,於是帶點期待的問他們問題,結果他們竟然連我在問什麼都不知道。

更可悲的是,無論我說故事、講笑話、聊八卦,沒有一個人的臉上露出反應的神色,只有一幅「什麼時候才要下課」的表情!

雖然大學生與國、高中生的最大差別就在於「自主學習」,但幾年下來,發現只要不點名,學生就會心存憢悻地缺席。所以後來我便決定每次上課第一件事就是點名,遲到三次扣總分一分,無故缺席二節扣總分一分,因為缺席而沒有參加課堂討論者、討論分數零分,如果「全勤」,則加總分5分。並且在開學第一堂課就以「白紙黑字」的方式,每人發一張上課注意事項,宣告嚴格執行的決心。

歷屆下來,每一個學生都非常「當一回事」,所以出席率都非常高。可是這個學期,這所大學的兩個班級,「沒人把他當一回事」!沒人把他當一回事也就罷了,更可惡的是上課期間學生「自由進進出出」,把教室當百貨公司,聊天、吃東西,有些學生被我半路攔劫,問他「拿著書包要去哪裏」?他回答「去上廁所」,然後就再也看不到人。

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有一位長相非常容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學生,天才的以為自己可以隱形,竟然期中考時將「一字未寫」的考卷塞到抽屜後,趁著繳交考卷的人潮,離開了教室。從此便未再出現,直到上個星期第一節下課,他竟然跑來向我報備遲到,當時我還以為他浪子回頭,決定回來上課了,豈料第二節、第三節都不見他的人。真是把我「莊孝維」!!他憑什麼以為向我報備遲到後,我就會笨到沒有覺察能力地以為他出席了?也不想想他的長相是那般的叫人「過目難忘」,竟以為我不會發現他根本沒進教室上課?!

令一件叫我氣到不行的事是:有一個班級第一節下課後,全班趴在桌上睡覺,第二節上課鐘響後,我因為同情他們勞累,所以特別讓他們多睡了5分鐘,然後拿起麥克風,溫柔的叫醒他們。沒想到我持續上課了5分鐘左右,不見任何一個人抬起頭來,我於是生氣地說:「你們知道對著空氣說話,是一件很令人傷心的事嗎?」我想與其說是話的「內容」使他們警覺,不如說是我那高了八度的「音調」,讓他們察覺事情不妙了!

我並不是以學校的錄取成績來評定學生,但這所大學這兩個班級真的令我感到無比的挫折,也對學生本身產生負面評價。我一向相信「成績不代表一個人的成就」,因為自己也是從國中B段班的學生、私立五專的學歷,一路摸索著自我的性向偏好,然後朝著興趣建立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我常告訴學生,與其走在父母期許或社會主流的道路上,不如努力發覺自己的長才,確立哪一條道路會令你感到充實愉快。

所以前幾年在這所大學兼課時,我也擁有許多與學生的良好互動,看著他們在課堂上的討論、報告,雖不嚴謹但也有幾分令人讚嘆之處。可是這兩班,真叫我失望透了!

以至於每週當這所學校的課程結束,我才覺得一個星期終於才將開始!

一個學期下來,對於他們,我可以說是「無計可施了」,一想到下學期就可以擺脫這兩個班級,就感到愉悅。但不知下學期接到的班級,學生上課情況又會是如何?

唉!就當是自我磨練吧!


Janine 2008-01-20 22:09:15

哦.....對於對讀書不感興趣的木頭而言,這已經是非常有成就的開頭了,不要期待期末成績,如果有些小進步就很棒了,重點在於「他們產生興趣」!!至於「了解」,要等待來日了....加油囉!!

餅乾 2008-01-18 15:20:39

Dear 嵐:

我讓那兩個班級也玩搶答的遊戲了。

結果,他們果然都「活」過來了。

不過,非常失望的是:真正知道答案的人並不多,其他人都是胡亂瞎猜。(為了方便活動持續,我還讓他們把書帶上看,但他們也都很久才翻到答案。)

他們的確玩得非常高興,可是那是因為搶答的過程中 ,同學們回答出令人噴飯的答案才會如此。

唉!只能說,這個活動的確讓他們產生興趣,但至於他們是否因為這個活動而真的對國文課程內容有所了解,那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

等期末成績都送出去後,我會針對這兩班的情形,再寫一篇「教學心得」。

2008-01-17 23:34:50

結果ㄌㄟ!那群木頭的反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