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03:23:15δ(t)→1

1070113 贈別——課本用不到了,送妳好了

「課本用不到了,送妳好了」有個同學,曾經送我一本書,他最後講的這句話,如今回想,當時說不出的酸楚,仍留在心裡。

 

我修教育學程的那一年,有一門課,至今我印象深刻。

 

那門課的教室很小,但是桌面很大,類似辦公桌那種,沒有抽屜,可以坐兩個人,桌子只有兩排,分左邊和右邊,中間有一個小走道。我坐在進門左邊的第一張桌子,隔壁坐了一個男生。

 

上課的第一週,沒有什麼進度,我們登記買了課本,然後是老師自我介紹。老師介紹完,就讓學生自我介紹,並且要說為什麼要修教育學程的原因。我隔壁的那個男生,他沒有按照規定說明來修教育學程的原因,他說:「我每天都待在實驗室,有時候到晚上11點多才回家」。下課的時候,和他聊天,知道他是工科領域的研究生。

 

第二週上課,他比我早到,事隔這麼多年,我之所以還記得,是因為我進教室的那一幕,看起來很平常,但我內心覺得不平常。我在上課時間前進教室,有好幾位同學都到了,經過第一週的自我介紹,兩三位同學便已熟識地在聊天。但我隔壁的那個同學,他在看書,見他在看書,我便沒有和他講話。他上課的時候,還蠻認真的,老師有時候在講他個人的經驗,他還是不斷的在課本上用墨綠色的粉蠟筆劃重點。中間老師說下課,他就趴下來休息。

 

第三週上課,上課時間過了15分鐘,我隔壁的同學還沒有來。因為班上學生少,所以老師一開始等他,等不到之後,就叫我打電話給他。(我忘記為什麼我有他的電話,而且老師還叫我打給他,可能是因為幫同學訂課本的關係吧!)

 

我打給他,他有接,我問他說:「你怎麼沒有來上課?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學校,我不會過去上課了。」我很驚訝的問說:「為什麼不來上課?你怎麼了嗎?」他說:「你可以下來一下嗎?」後來,我跟老師說,他在樓下,我去看一下。那一天,他拿著課本,氣喘吁吁地跑到教室樓下,然後說:「我老闆說我是研究生,不用修教育學程。而且,我實在太累了。」又說:「課本用不到了,送妳好了。」說完,猶如一陣風,我就再也沒有見過他進班上,他的位置就一直空到學期末。

 

修教育學程,可能不是生命中的終點,只會是生命中的過程。我當初說不出的感覺,至今,能夠理解一些,有很多人會為了我們好,而替迷網的我們決定一些事情,以免造成遺憾,浪費時間。所以,我們會在某個時刻,揮別曾經想走的一條路。只是,不曾走過的話,會不會未來哪一天想著:「如果當時我堅持下來,今天會不會不一樣?」

 

我在修教育學程的時候,也面臨過像他一樣的矛盾,我曾經想要放棄,但也曾經想要堅持,我曾經不想放棄,也曾經不想堅持……。後來,我完成了我想要做的事情,只是花的時間比別人多一些。

 

不管遇到什麼生命的難題,想做的事情,就堅持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