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12:26:48蟲子

  戰痘秘籍 解開痘痘之迷

  簡單的說,我臉上的痘痘可以分為下面幾種(有些叫粉刺,有些可能該叫痤瘡):
  1、小小的白色凸起,不開口的粉刺,無痛覺。這個是非炎癥性的痘痘,也叫白頭粉刺。 通常長在臉頰、額頭和太陽穴等位置(我自己的情況)。跟清潔不徹底有關系。
  2、比較小的痘痘,周圍一圈略微發紅,發展成熟后中間可能會形成少量白色膿,無痛覺。這個好像叫丘疹,成熟后的形成膿的就應該叫膿包了。 通常長在嘴唇周圍的一圈,跟睡眠不好,飲食過于油膩辛辣有關。上面這兩個通常都會起來一小片。
  3、硬硬的大包,會發展成開口大根比較深的痘痘,很長時間才能恢復,比較痛。這個應該叫囊腫。 偶爾才發一個,但痘印下去很慢,我一般張在下巴上。跟胃熱休息不好、身體出現問題有關。
  4、硬硬的大包,視身體狀況能自行消失下去,不爆發在皮膚表面。不碰就不疼。這個應該叫結節。 也是偶爾長,通常在下巴和額頭,主要是因為體內有熱毒。 此外,應該還有黑頭粉刺,可能我一直比較注意清潔,沒有長過這樣的粉刺。
  前面我也一直在強調,我們臉上的痘痘成因和狀態各不相同,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來治理。下面這些對我有用的方法也是分別針對上面四種不同的痘痘。
  迪維維A酸乳膏:
  對2類痘痘最有效,對痘印也有一些效果。使用時注意控制用量,適當按摩幫助吸收。只能在夜間使用,避免光照。使用期間白天要注意防曬。 其實長痘痘時都應該特別注意防曬,因為新形成的痘印處皮膚很薄,紫外線很容易在這些地方留下痕跡。
  理膚泉:
  我用的是痘痘清乳液和那個15ml的修復霜。痘痘清對1類粉刺很有效,可以放心的全臉用。修復霜我一般用在痘印上,能加速痘印處皮膚的恢復。這兩個東西的價格加起來大概300多,我覺得比高倫雅芙要安全(效果沒有那么快捷,但是心里反而安心一些)。
  氯霉素眼藥水+珍珠粉:
  這是個平價又有效果的組合,好好推薦一下。針對發炎的痘痘,也就是上面說的第3類。 氯霉素眼藥水就是那種幾毛錢一小瓶的,這個主要是殺菌消炎。珍珠粉需要詳細說一下,市面上的珍珠粉質量參差不齊,一定要去藥店買比較好的。千萬不要用那種用酸堿法制備的珍珠粉(皮膚會過敏),最好用質量有保障的納米級的非常細的珍珠粉(顆粒越細越好吸收)。我曾經不幸用到過前面一種珍珠粉,第二天就過敏了。嚇得我好長時間不敢用珍珠粉。
  珍珠粉主要是生肌、幫助傷口恢復的,也能夠控油。 一般用之前取一些珍珠粉,用幾滴氯霉素調開,用棉簽涂在痘痘和痘印上。第二天就能夠看到痘痘的紅腫好轉。
  蜂膠
  蜂膠對第三類和第四類痘痘都有效,但用這個的前提是你的皮膚對酒精不過敏, 辦公家具因為絕大多數蜂膠都是用酒精萃取的。蜂膠有殺菌消炎抗氧化、排毒凈化的作用,還含有很多活性元素,對創傷皮膚的修復很有好處。蜂膠可以外用也可以內服。我用的是汪氏的,大概一盒60多。
  Kiehl's藍色草本痘痘膠
  這個和下面這個的有效成分都是水楊酸,但是可能因為含量不同,針對的痘痘也不一樣。這個藍色痘膠有很強的催熟痘痘的作用,我曾經用在第四種痘痘上,第二天就痛得我不敢碰了,后來差不多一個月這個痘痘才完全下去。我再也不敢用在剛長出來的痘痘上了。 所以這個針對已經形成膿的痘痘,能加速痘痘的發展消亡過程。 這個的價格是$15左右/15ml
  總結:上面推薦的這些產品,雖然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果,但都是針對我臉上各種類型的痘痘親身試驗出來的。真的是實驗啊,而且是對照實驗!比方說,我臉上長了兩顆一樣的痘痘,我會在兩顆痘痘上用不同的產品,過兩天就能看出來哪種產品對這個類型的痘痘比較管用。反過來,在不同的痘痘上用同一種藥,也可以觀察到產品對哪種類型的痘痘比較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