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30 00:20:00

王威翔小朋友所教會我的事....


(這是所羅門.每次看到孩子的笑容,會讓人想盡一切可能的力量,好讓他一直有這樣的笑容)  

在文章開始之前,想邀請你先看看這個故事.
 

 
大概一二個月前,威翔爸爸-王明華爸爸在 FB 加我為好友。

最近的一年多,參與了一些身障朋友的活動,所以認識了很多身障朋友並加入了一些社群討論,許多朋友開始把我加入好友。之前對於一些好友邀約,其實會考慮要不要加入,我想了想,會在 FB 放的東西,不是 private 的資訊,感覺沒什麼好失去,所以覺得沒有關係。於是對 FB 改採一個態度:來邀請加入好友的,除非是已經有一些互動經驗讓我不想加,否則全數都會加入好友。

於是,開始看到了威翔的故事。
 
一群朋友看了威翔的故事,也都覺得很心疼,於是發起一人一信寄給總統民意信箱。
而沒想到,4/15 那天,知道了威翔離開的消息,那天,下了一場大雨,我在雨中開車回家,車裡也下著一場大雨。

經由一些朋友的幫忙,有了這場記者會,感覺,有機會讓威翔的故事成為一個案例,改變一些身障小朋友在校園所遇到的困境。然而,我心裡卻也有著很多的疑問:

有多少角落,發生一樣的事情?
可是他們不一定能找到替他們有效發聲的人;

一般人,一如我,其實極可能因為一個善念以及對於法律知識的缺乏,
錯失了重要事件的關鍵時間點;

校園裡,到底這些孩子被照顧的情況是怎麼樣呢? 

在學助理員是一對一地照顧身障孩子嗎?

在學助理員是否受過足夠的教育訓練?


然而,當大家的討論愈多,資訊也愈多,心裡也更沉了:

原來,在學助理員制度並沒有規範一對一,在實務上,甚至有一些地方是一對十六,我無法想像在下課只有十分鐘的情況,一個助理員要怎麼照顧十六個孩子,若二位以上需要協助上廁所的話,就一定不夠支應,更別說中午所有孩子要同時吃飯了。

然後,這樣的工作,其實應該不是太多人願意做,因為工作的一部份,是協助孩子上廁所,甚至,處理拉肚子後的清潔工作。我開始有點好奇這樣的工作,薪資是多少,在職場打滾了些年,其實了解薪資與工作素質是成正比的,輕易就找到一個公告:
 

   
 

22天?! 那如果一個月有23個工作天的時候,那孩子怎麼辦?
103元?! 跟加油站和便利商店的時薪差不多,以工作內容而言,有多少人會願意捨棄便利商店的工作,去從事照顧有特別需求的孩子?而他們是用什麼樣的心理素質去從事這份工作?
 
我沒想到的是,這些疑問,在跟朋友 K 聊到她擔任特教老師的妹妹平日的生活,可能有了答案。以下為對話的大意:


由於現在的流浪教師太多,很多特教老師其實都是將特教做為跳板,因為有特殊教育教師證比較容易進入學校,就能找機會轉為一般教師。

而目前的學校,很多都把特教班收起來了,因為學校覺得太麻煩,以我妹的學校為例,明年也就會收起來了。

而特教老師平常要做的事,其實真的很辛苦,有的孩子要幫他/她擦口水,甚至手伸進肛門挖大便,因為不幫忙處理,孩子就一直尖叫,如果拉肚子,也要清理。但我妹已經算很好了,有的老師放著孩子尿濕了褲子,直到要放學了,怕被家長罵,在放學前才幫孩子洗乾淨。

而特教老師,在老師之間的地位,是被貶低的。

開會的時候,總是被排擠,或悻笑:嘿教殘障ㄟ.... (那些教殘障的....)。

而這些老師現在幾乎都是七年級生了,現在能唸師範學校的學生,成績應該也都不差,在家裡也是很被家長照顧的,他們做了這份工作,也就是要照顧這些特教兒童,可是他們在職場被這樣排擠和不尊重,那心裡會怎麼想?
 

聽完,我默然了.....

這是不是所有環節的答案了?

在學助理員的制度不好,造成了學童和家長的壓力,也加重了特教老師的負擔。

特教老師在職場要負擔特殊兒童安全的壓力較一般教師大,也必須面對在同儕之間的歧視眼光。

我們的教育,有沒有教,必須去尊重做你不想做的事的人? 

而當一位老師,都沒有這樣的尊重,教出來的孩子,又會是怎麼樣的?.... 這是漣漪效應。

我也突然明白,很多學校開始不設立特教班,這是不是造成南投那個每天揹著孫子上學的阿嬤每天奔走的原因??

我也很矛盾,特教孩子在特教班,無法跟一般的孩子融和,一般的孩子也無法從日常生活裡學習到對身障者的尊重,然後,特教班的 確可以給特教孩子比較適性的教育....
 

 
但,我仍然還相信,還是有很多老師仍保持著熱血和尊重,在從事教育工作。


 
還望以這篇文章,呼籲以下這些事,好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像所羅門一樣的笑容:

1. 在學助理員的制度正規化,國小至大學均設立在學助理員,且必須設立比例原則
2. 設立在學助理員認證制度,及後續的訓練課程(例如以團體討論回饋職場經驗..)
3. 提高在學助理員薪資,以增加投入者動機及自我認同。
 
 
 

也以此文,對於威翔、王爸爸...我不知道的角落的身障學子和家長,以及特殊教育者,致上最大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