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12:49:22大尾巴羊

俄羅斯復活節白乳酪派vatrushka

照片在此:


為了讓大家能更瞭解食物的背景和典故,從今天起,資質駑鈍羊決定和博學多聞的獅子合作。羊聘請專業的獅子為每月蛋糕或麵包組寫上食物的典故和獅子見解,不論東西方古老食譜典故,或是世界各國文學作品。

我想食物不只是食物,有其背後的故事,如果只能說「好吃」,那就太可惜了。羊想用智慧聊天,更想用知識美容,我希望能提供更多資訊,讓大家一起享受。

幾年前曾在台北某名店吃過一小塊法國白乳酪蛋糕,但就是那麼一點點而已。
後來幾乎沒見過法國白乳酪點心了。原因有二,一是法國白乳酪價格昂貴,二是一般烘焙店不知如何使用白乳酪。

羊為了復原俄羅斯原汁原味白乳酪派,
不惜重本購進法國空運來台白乳酪( fromage blanc ),
而且不想混入其他乳酪替代,
羊慎選最頂級、最安全的食材用心製作,
等待三月即將抵台的法國白乳酪,
我們來辦一場俄羅斯盛宴吧!

今年東正教復活節為四月十二日,
178年前俄國文學之父---普希金曾經吃過的復活節白乳酪派,
您不用去俄羅斯,
在家也吃得到。

俄羅斯復活節白乳酪派vatrushka
派皮材料為未漂白低筋麵粉、巴西有機砂糖、紐西蘭有機海鹽、法國ISIGNY A.O.P 頂級無鹽發酵奶油(產地法國諾曼地地區,天然發酵熟成18小時,絕無添加香料色素,不用基因改造乳牛)。

內餡材料為和豐雞場無任何藥物殘留雞蛋、巴西有機砂糖、美國有機香草精、紐西蘭有機海鹽、法國進口白乳酪(fromage blanc) 、千秋有機農場有機萊姆皮擦碎、美國有機葡萄乾。

羊預計在二月初開放<健康小羊箱>預購,除了幾個法國老麵種麵包外,其中最重要就是俄羅斯復活節白乳酪派。預計到貨日為三月十三日~四月十日(週五)連續四週,限量供應,預購完截止。

我們就從三月十四日白色情人節一路玩到俄羅斯復活節吧!

-----------------------------------------------------------------------------------

「紅角使農舍生輝,餡餅讓飯桌美味。 —— 俄羅斯諺語 (紅角是供奉東正教聖像的角落)

我小時候除了一日三餐,沒有什麼零食,所以很饞,看書的時候,特別注意書裡提到的吃食,舊俄文學作品與民間故事,尤其是這種「耳食」的豐富來源。西方童話裡提到的往往是麵包、乳酪、麥片粥什麼的,但是俄國人經常寫到薄餅、油炸餅、餡餅。我家是北方人,家裡常吃各種餅,但這些俄國小說裡的遠方異餅,尤其是金黃香酥的大餡餅,顯然比我家餐桌上的餅更美味,比如普希金的《葉甫蓋尼‧奧涅金》:

斯特拉斯堡永不變味的餡餅
擺在乳諾和金色的菠蘿當中。(餡餅也得加上法國口味,好高級!)

自然不只葉甫蓋尼一個人
看到了達尼亞心頭的慌亂,
但那時大家的注意力與評論
都集中在油酥的餡餅上面……(我也是。)

包餡的大餡餅叫pirog(俄文пирог),鹹味兒餡包括肉、魚、米、蘑菇等等,節日宴席上必有,據說這個字就源自於「宴席」pir(пир)。露餡的大餡餅通常是甜味兒的,叫做vatrushka(ватрушка),有水果、奶酪、酸奶油等口味,也是節慶待客用的。

十幾年前我曾經嘗試做過油酥派皮的小vatrushka,即類似丹麥麵包的派皮,羊現在做的是另一種派皮,類似奶油餅乾,而且餡兒比我用的講究多了,是真正法國白乳酪( fromage blanc )!

最近我突發奇想跟羊建議,要不今年多做幾種不同的大小餡餅!可是羊一要素,二要甜而非鹹,那麼就從腴而爽的vatrushka開始吧。」

獅子:杜蘊慈,喜愛閱讀歐亞草原史地、民族史詩與傳說。著有蒙古、中亞絲路及俄羅斯紀行《地圖上的藍眼睛》《迭里溫˙孤山》(均為大塊文化出版)。譯有托爾金《魔戒》新譯中文版全部詩歌(上海人民出版社/北京世紀文景公司)。



威爾剛 2019-12-28 07:40:2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