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22: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十五章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葡萄樹供應枝子養分,農夫修剪樹上的枝子,讓枝子結更多果子。主耶穌用這比喻來告訴我們祂及天父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祂供養我們,天父修剪我們,讓我們結出更多好的果子。這裡沒有具體指明果子代表什麼,但在第8節很清楚指出結果子是為了榮耀天父,故此起碼是代表能見證天父的一切美德和善行,並非指定是傳福音使人得救或某些服侍。
  農夫會把不結果子的枝子鋸走,因為枝子過於老舊時,無法吸收樹幹營養,也不能結果子。需要鋸掉讓它重新發芽及成長,才能再結出果子。所以在跟主耶穌關係出現阻礙,使我們無法見證神時,天父才會出手藉環境除去我們的惡習,好使我們能重新發芽生長。
  很可惜的是,人都喜歡領受神的供應,但對神的管教或要求不一定願意接受,所以我們要小心,更謙卑及敏銳神在自己身上的工作和旨意,好使我們能好好為祂發芽,為神多結好果子。
  祂的話能幫助我們在屬靈上健康成長。使我們如同枝子被修剪乾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正如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所說。所以我們真的要看重個人從神話語中親身得的領受,過於一切從人而來的屬靈分享和讀物,特別是親近神(靈修)的時光更為重要,因為只有神的話是精煉和有能力的,適用在不同的時代和人身上。人的屬靈分享固然讓我們能從更多的角度認識神,但只有神能使我們成長,祂話語在人心中的地位是不能被取代的。(530515)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
  主耶穌願意我們都作多結果子的枝子,祂也告訴我們如何能成為一位為祂多結果子的人。常在祂裡面的,祂也在我們裡面,其實就是停留在祂裡面,與祂親近,我們不斷向祂支取力量,心靈靠祂成長。讓祂進入我們心裡,成為我們的力量和支持,帶領我們走人生的路,蒙神的悅納和造就,多結仁義的果子。
  主耶穌願意與屬祂的人有直接的連結與交流,屬祂的人心裡應常有主耶穌的同在和供應。我們應該渴慕與祂親近,藉著禱告和祂的話享受祂所應許的。離開祂,我們沒有力量行善,埋沒了神的恩賜,恐怕更成為天父要取走的那根不結果子的枝子。(530520)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
  不常在主耶穌裡面的不單止不能結果子,而且因為得不著供應,心靈會慢慢枯乾的。他們也無力抵擋世界而來的攻擊,受盡這世界潮流的擺佈和各樣的煎熬,無論如何都是痛苦的。我們不知道主耶穌所說的枝子扔在火裡是否意味著那人和未信的人受一樣的審判和刑罰,還是如同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13-15節中所說的虧損,但願我們都更領受教訓,免得落在這無奈痛苦的光景中。
(530603)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
  第6節指出不在主耶穌裡的結局,而7-8節卻指出在祂裡面有多大的益處。第7節中主耶穌應許會應允使徒們的禱告,條件是他們要常在祂裡面直到祂的話常在他們心裡,並且從第8節可以看到,主耶穌成就他們禱告的目的為要他們多結果子、榮耀父神,以及為祂作見證。所以我們要清楚明白,神聽禱告是有原則的,我們要與祂有足夠深的關係,要深深認識祂的話,我們也要省察自己向祂禱告的目的,好使我們更曉得如何向祂禱告,也抓到有果效服侍的要訣。
(530615)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
  在主耶穌快要被賣的關鍵時刻,祂選擇毫不遮掩,直接表明對使徒們的愛,除了破除使徒們對祂一切的猜測外,也讓他們在即將面對的衝擊和軟弱後信心可以恢復過來。
  主耶穌很清楚父對祂的愛,也很清楚如何持續在父的愛中,因在父的愛中祂能勇敢面對地上的磨難,也因在父的愛中祂走出勝過世界的完美人生,祂清楚知道在神愛中的能力和支持。同樣地,祂願意我們效法祂的樣式活在祂的愛中,使我們也能走出得勝的人生。
  感謝主耶穌為我們捨己並不只是為了順服父神的要求,更是祂發自內心地對我們的愛。我們不明白為何祂願意愛我們,為我們付上贖價,但我們知道祂的愛是真的。祂也指示我們哪條路,讓我們能常在祂的愛中,問題在於我們是否相信和重視,以行動接受祂的愛。愛是不能單單用口述說出來就可以,卻是每個人都需要及可以感受到的。惟有在神的愛中我們才能更體會及更懂得把真愛宣揚出來。(530717)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
  主耶穌來到地上親身經歷人生眾多的難處,在祂出來傳道的時候更經歷百姓極大的需要,有時甚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祂仍是喜樂的神,祂心中的喜樂使祂有能力面對這一切,而且是得勝有餘的。感謝主耶穌願意我們也得著祂心中的喜樂,並且能因這份喜樂滿足。
  逗留在祂裡面,祂的話也在我們裡面;遵守祂的命令以致常在祂的愛中。這就是我們得著祂喜樂的路。
  在現今瞬息萬變、動盪不安的世代裡,我們更需要祂的喜樂、安慰幫助我們,好使我們有力量去應付眾多的需要及難處。在每天環繞我們眾多的事情中,求主耶穌幫助我們,使我們曉得如何在祂面前,懂得為祂而活。(5308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
  主耶穌要使徒們彼此相愛的命令早在13章34節就已經提過,這裡是第二次提及,可見祂是非常重視這命令。除了讓世人認出他們是祂的門徒之外,這裡更說出能拉近跟祂之間的關係,讓人能跟祂作朋友。
  主耶穌對人的愛是多麼的長寬高深,祂的愛是不惜代價的愛。以一個人來說,完全以祂愛的標準來彼此相愛現今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祂的愛是完全的愛,而且祂救贖的愛是其他人無法做到的,人的愛是多麼的有限及不完全,人也無法救贖自己或其他人脫離罪的後果。故此人只能朝這目標為祂努力,人要倚靠祂才能一步一步地慢慢行出來,感謝神對人的憐憫,忍耐著人慢慢的成長。主耶穌少有的以命令要使徒們彼此相愛,可見祂如何的看重此事。我們可能在彼此相愛的過程中有失敗、挫折和陰影,相信這一切祂都知道,但祂既然沒有放棄這心意,祂也必不會讓我們放棄,惟願祂的憐憫和加力,使我們每位屬祂的人最終能完成祂的心意,能一起走在同一條道路上。
(530812)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
  從13章到15章主耶穌多次提到要遵行祂的命令,並告知我們遵行祂命令的福氣,這福氣可分作以下幾類:
1) 是愛神的標準,與神關係更親密,蒙天父的厚愛、主耶穌應許常在祂的愛與同在中,並且從主僕關係進深至朋友關係,可以了解祂的心意和心聲。也像葡萄樹與枝子一樣的連在一起,不斷得著祂的供應,能成長,喜樂也可以滿足。
2) 受父的栽培,能多結果子,並因愛神,按祂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祈求時,天父必按祂的應許為我們成就。
3) 從所結的果子,世人認出基督徒的美善和特質,讓天父和主耶穌同得榮耀。(530816)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
  為朋友捨命,就是為朋友擺上一切,這在世上是少有的,主耶穌指出這也是人世間最大的愛。主耶穌的愛是為罪人死的愛,超越世上的愛。祂不單只搭救我們脫離罪與死,更願意我們與祂成為好友,祂願意向我們敞開,讓我們知道祂的心聲,了解父的旨意。祂指示我們一條與祂更親密的路,也是常在祂愛中的路,就是遵從祂的吩咐。這完全是祂抬舉了我們,使我們從罪人的地位藉著祂的救贖成為神的朋友,若我們能真正體會和了解這福氣時,我們當何等的快樂。主耶穌,求祢藉聖靈開我們心眼,使我們能看清楚,更懂得如何與祢為友,行在祢的心意中。(5308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 』
  雖然過往我們看似決志選擇信福音,但其實是神尋找我們,讓我們有機會遇見接受福音,如同主耶穌在地上主動到不同的地方呼召使徒們一樣,也在整夜山上的禱告後揀選12個使徒一樣。所以我們無論信主耶穌多久,事奉果效有多大,我們要謹記這一切不是憑自己努力得來的,一切都是從神的愛開始,又是藉著神祝福而得來的。
  主耶穌不單只揀選,更賦予他們任務,為祂去結果子,這果子是常存的,並不像世上的成就都要過去。所以接受救恩只是開始,往後的目標是要認識祂、遵守祂的命令、完成祂的託付的任務。這才是人生目標。
  在第14章中主耶穌曾說因榮耀父的緣故主耶穌應許會成就使徒們的禱告,這裡卻是為了祂果子常存的緣故,應許父也會成就使徒們的禱告。表明努力服侍背後是需要有禱告支持和神的祝福。否則以人微小的力量怎能應付全地龐大的需要呢 ?
  回顧自己過往跟隨主耶穌的日子,自己的確有很多不完全的地方,為祂結的果子也很少,實在是十分慚愧,然而只要今日我仍有氣息,表示今日我仍有機會能為祂作更多,我願主耶穌因祂的憐憫,至終讓我能為祂擺上更多。我願為祂結更多果子,求祂帶領我如何作,也願父因主耶穌的工作祝福我的服侍,應允我的禱告,好叫福音能廣傳,父的名得榮耀。(5308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
這是主耶穌再三提到彼此相愛,顯出這在祂心中是十分重要。(530817)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
  即使信主耶穌之後,神還是會讓基督徒留在世上,主要是給我們有認識祂、經歷祂、回應祂的機會。但基督徒已經是屬於主耶穌,並不屬於這世界,所以無論我們對這世界的感覺和態度如何,是否在世上有所留戀,主耶穌要我們清楚知道世界恨惡基督徒是事實。但祂指的是世界的王撒旦因主耶穌從世界中揀選了基督徒而產生忌恨,利用不認識神的人作為逼迫基督徒的工具。基督徒要認清楚背後真正的仇敵是撒旦,而不是世人。
  所以我們要知道,不要貪戀在世界上能擁有多少,也不要羨慕世上的財主,總要為自己所得的感謝神。
  另外我們更要把眼光多注目在來世,就是神應許為我們預備的家鄉,使我們對祂常存著盼望,今生被這盼望激勵而倍加努力。
  世界的王既然如此的憎恨基督徒,我們又是多麼的脆弱,若不是神親自的保守,恐怕我們早就被消滅了。故此我們更要珍惜在世上的每一天,也要為此感謝神。(530824)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
  當我們稱耶穌為主時,我們的生命是已經與祂連結在一起,人們對主耶穌的態度,同樣是對我們的態度。我們會面對人們的歡迎和聽從,也會面對人們的逼迫和辱罵,都是因為主耶穌的緣故及我們的生活見證。
  主耶穌給我們明白這個事實,好使我們能準備好,在跟隨祂的時候有為祂受苦的心志。為主耶穌受苦是十分考驗人的忠誠、信心、忍耐和盼望,但在多數人心中多少會產生恐懼和陰影,在面對時會十分難受。然而我們要相信及明白祂容許我們遇見苦難是要讓我們得益,讓我們有見證祂及得賞賜的機會,只要不是因為自己的過犯,一切所受的都是有價值及蒙記念的。(531019)

『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的恨我。』 』
  世人對主耶穌的逼迫是因為故意不認識祂,甚至主耶穌特意向世人顯明祂自己時,他們卻不接受祂的善意是要帶領他們走回正路,並認為祂威脅到他們的利益和地位,向祂懷恨。 所以人最大的問題不是頭腦知道或認識神多少,而是心靈願意相信和順從神多少。(531219)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
  縱然猶太人刻意拒絕主耶穌自己在地上所作的見證,但神的心意並沒有因此被攔阻。藉著聖靈的降臨和基督徒的見證,使外邦人有機會認識及接受神的救恩,這是多麼寶貴的恩典,也是神的能力和智慧。
  基督徒固然要照主耶穌的吩咐作見證,宣揚救主耶穌基督並祂的救恩,但要改變人心的剛硬,以及黑暗勢力在人心中的蒙蔽,不是單憑人的關係和言語的力量就能使對方扎心悔改。我們更需要聖靈的力量,把人心中的黑暗勢力驅除,開啟人的心眼,人心才有機會柔軟並接受救恩。
  傳福音的攔阻是很大的,以我們這軟弱的人來說是很艱難的,感謝神藉著聖靈的差遣和能力,我們才能有機會為主耶穌得人,實在要感謝神的憐憫。我們更要認清楚一個人的悔改得救不是歸功於人的能力,卻要歸榮耀給那位為我們成就救恩的主耶穌,慈愛憐憫人的天父以及行奇妙工作的聖靈。(5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