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20: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十二章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裡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從時間上來看,主耶穌明顯地是想在受害前跟馬大一家作最後的相聚,顯出祂與她們一家之間的感情和關係是特別深厚。而且因為之前拉撒路的神蹟,祂這次來訪似乎又吸引了更多猶太人來到當中,所以又再次見證祂的榮耀。(52031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
  路加福音7章36-38節也曾記載類似的事件,就是一名帶罪的婦人在主耶穌赴筵席時獻上香膏。目的是在祂面前悔改及請求寬恕。那名女士與主耶穌的互動不多,在得到祂的赦免後隨即離去。
  但這次馬利亞是與主耶穌有深厚的感情與關係,並不是因為罪來到祂面前獻上香膏,乃是因為她對祂的愛和信心而獻上,獻上最貴重的,不單止讓主耶穌有享受,就是全屋所有人都會被這股香氣吸引住,令人希奇為何祂值得一個人願意如此地獻上。而所帶出來的結果和見證與上次另一位獻香膏的女人是完全不同的。
  當主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後,相信馬利亞對主耶穌有更深的看見,更認定祂就是生命的主。她知道自己曾經誤會了主耶穌,把拉撒路的死歸咎在祂的晚到,卻沒有想到原來祂為要顯出更大的神蹟和作為。馬利亞趁機會把珍貴的香膏獻上,是要表明她對主耶穌的珍貴與愛。她對主耶穌單單的獻上,顯出主耶穌是她心中的唯一,一切都是發自甘心情願,絕對的信任,沒有半點的懷疑。
  對我個人來說,全然的投上需要有很清晰的看見,從神而來的呼召確據,認真的態度來思想和看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願主耶穌的憐憫,使我有一天能真正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為主耶穌可用。(520330)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馬太福音26章也有相同的記載,主耶穌甚至稱馬利亞作的是一件美事,但看在貪心的加略人猶大眼中,作在主耶穌身上的竟然是枉費。他心中只想到香膏的昂貴價值,卻沒有看到那位更寶貴、更可親可近、獨行奇事的神,實在是非常可惜。他因心中納悶沒有得著好處,最後忍不住以浪費為由向馬利亞抱怨。
  當一個人心被利益沾滿時,利益會遮掩了他的眼睛,使他看不到主耶穌的寶貴,錯看事奉的真正價值,也會誤解當事人的心,更甚的是可能在眾人中散佈錯誤的看法,導致愛神的人受到不當的眼光和對待,正如猶大認為馬利亞作在窮人身上比作在主耶穌身上更好,雖然他的目的不是真的為了窮人。(520402)

『耶穌說:「由他吧!他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耶穌知道萬人的心,當然也知道馬利亞和猶大的心,當時婦女的地位低微、被輕視,而猶大的發言是很容易誤導當時在場的每一個人,以致使馬利亞受委屈,因此主耶穌親口為馬利亞辯護,把她美麗的心意都說出來。
  即使是做善工,原來都會有不同的目的,有人因為世界的需要,有人是為建立個人的勢力和榮耀,有人是為自己建立功德,但這裡的價值卻是對主耶穌的愛和回應,即使只作在主耶穌一人身上,也是有價值和蒙記念的。
  主的要求並不是出於自私,乃是按真理而行,並且祂知道我們惟有愛祂一生能才得到最大的益處。
  雖然個人不知道將來是否能全人投入在教會服侍上,但願我清楚服侍的正確觀念,好使我有所準備,以致我要投入時一切都準備好,也沒有任何疑慮。(520408)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裡,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裡所復活的拉撒路。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明顯地,拉撒路死了四天後復活的消息擴散得很快,主耶穌的行蹤也越來越備受關注,很多猶太人知道祂來了也想去看祂和拉撒路。
  在筵席上坐席的拉撒路不需要說什麼話,卻已經是一個最有力活生生的見證,證明主耶穌就是掌管生命的神,是生命的主,死亡也不能攔阻祂把生命帶回來。在真誠面對事實時,很多猶太人願意選擇相信主耶穌。但祭司長們拒絕主耶穌到一個地步想要殺害祂並祂的見證人拉撒路。他們企圖把主耶穌行神蹟的證據消滅,他們的硬心,行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和利益。如此厲害的神蹟,祭司長們心裡卻仍然被完全蒙蔽,所以我們不要輕看魔鬼在不信人心中的作為。若不是神的憐憫,恐怕我們也會被迷惑失去。
  但願我們常常儆醒,心裡明白及看到神的作為。(520422)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撒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逾越節前五天,即主耶穌受害前五天,而這些出來讚美主耶穌的不是耶路撒冷城裡的人,而是上去耶路撒冷過節的猶太人。(520422)

『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主耶穌得著這隻驢子的詳細經過,同樣可以在其他福音書的記載中查考出來,而且過程十分奇妙,似乎是早就預備好。驢子是當時非常普遍及實用的運輸工具。雖然驢的價值比馬低,外觀也沒有馬那麼俊俏,但驢卻比馬有更強的適應力、更高的負載能力及耐力,可連續行走5、6小時的崎嶇山路而不疲倦。牠性情溫順、聰明,能思考解決問題,而且有危機意識,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下會頑梗不聽從主人的命令。個人認為可以從驢子的一些特性去更了解神用人的一些原則。
  很寶貴主耶穌是以這樣的姿態來接受人的讚美敬拜。顯出祂的溫順、親切和謙卑,沒有擺任何架子,也樂於與人親近。
  直到如今,主耶穌仍是多麼的溫柔地對待我們。祂願意我們順服祂,並不是因為用強權逼我們,卻是以謙卑的愛吸引我們到祂跟前。當我們認識到這位滿有權能的神是多麼的溫柔地待我們,而我們卻很多時因自己的頑梗任意而行,在祂的溫柔時藐視祂。我們是否更應該自我反省,好叫我們以更正確的態度回應祂。
  驢子是有自己的性情,有能力不聽從主人的命令,但當牠願意被主耶穌騎上,順服地載著主耶穌進耶路撒冷時,在主耶穌得著眾人的敬拜和讚美的同時,驢子在這一幕中也是與祂一同有份的。
  這表示主耶穌要我們順服祂其實是要我們在祂的榮耀上有份,難怪在啟示錄中主耶穌要與眾聖徒一起第二次降臨掌管世界,難怪主耶穌在新天新地要聖徒與祂一同作王掌權。所以我們被這麼溫柔的祂所大用,是多麼大的享受和福氣。
  願神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看到服侍祂的寶貴和榮耀,願意在此努力,儘管是艱難,卻是有從祂而來的動力與盼望。(520429)

『錫安的民(原文作女子)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這些事門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他寫的,並且眾人果然向他這樣行了。』
  其他福音書都有記載主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事,其中更包括詳細記載主耶穌得著驢子的經過,也記載主耶穌為耶路撒冷的預言而哀哭。
  主耶穌被迎接進耶路撒冷,是父神早先預言給主耶穌榮耀的禮物,因祂本來就是君王,配受這一切的敬拜與讚美,只是祂當時是道成了肉身而已。
  然而雖然人有外面不斷的榮耀讚美,但主耶穌卻看透背後一切事情的真相,就是一切將要成就的事。祂知道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定意要殺祂,再過幾天祂就要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全人類承擔罪的刑罰,完成救恩,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魔鬼的計謀必全然失敗。祂知道耶路撒冷將要被毀,以色列正式亡國,猶太人將被分散到全地受苦。這些正是當時一幕一幕正準備上演的史實。所以相信主耶穌當時的心情也十分複雜。很可惜當時使徒們都沉醉在人的讚美和榮耀中,真正了解祂心情的應該不多。
(520429)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叫他從死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裡的眾人就作見證。
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神蹟的果效最後延伸到眾人願意出來迎接祂進耶路撒冷城。所以主耶穌行此神蹟可以說是為進耶路撒冷城作預備。
(520423)

『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
  主耶穌進耶路撒冷受眾人的敬拜,法利賽人看了後心中一定不是味道。可以看到他們只著眼在眾人跟隨主耶穌,隨著眾人的流失,認為自己的利益會被搶走歸於徒然。這見證出他們其實一向以來在民眾中出入是為自己的利益勞苦,並非是單純為神而服侍民眾。眼見自己的事奉好像要逝去,心裡只有不甘,沒有自我檢討、感謝或歸榮耀給神。所以他們的服侍真是徒然的。
  神的僕人能為神服侍是祂賜人的一份恩典和福氣,不是為要賺取利益的緣故,更不能看為打造自己的事業,這在教會興旺、人數增多時需要特別注意。賞賜及收取都在乎神,故此,如果有一天神要收回事奉時,我們仍要甘心順服和釋懷。
  另一方面,不論是誰的功勞,在看見眾人渴慕認識神時,我們總要因福音被廣傳,眾人得救而高興,如同天使及主耶穌為他們得救而歡喜快樂一樣。不要像法利賽人那樣眼光狹窄,嫉妒別人的成功。
(520516)

『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
  主耶穌如此轟動一時地進入耶路撒冷,引起不少已經歸入猶太教的外邦人注意。這裡就舉起幾個希臘人要求見主耶穌的例子。
  我們不知道這些希臘人是懷著什麼目的來見主耶穌,但相信他們回本地時也會把主耶穌的事傳揚出去,這意味著主耶穌的名聲不只在猶大地,也會在外邦中被宣揚出來。(520707)

『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it bears much fruit. - 它結出許多果實)
  如果一份投資能獲得多倍的回報,即使世人也會毫不猶豫地爭相投上。但這裡不同的,卻是指生命的給出。生命只有一次,投入生命即投上人生的一切,所以在這比喻中我們都只有一粒麥子。
  當我們願意為神把生命投上,如同麥子落在地裡,又被泥土掩埋如同埋葬時,主耶穌在這裡應許我們將會結出許多子粒來,就是很多生命出現的果效。這應許是要使我們放心事奉投上,因為必蒙主耶穌的祝福,我們是不會虧的。
  主耶穌也為我們作了榜樣,把自己犧牲全然為人獻上,就改變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
(520707)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每個人都想望得著永生,但世人都想用自己的方法來換取。主耶穌卻在此處說明保守生命進永生的方法 ,是要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的生命。這對一般人來說,實在不容易明白,也與人求生的理念不符。但有兩點我們先要注意的,就是何謂「自己生命 - his life」和「在世上 - in the world」。首先我們要明白自己的生命不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按肉體說我們的身體是從父母而來,按靈裡說我們的靈魂是從天上的神賜下來,當中完全沒自己的意思可以主宰,但當我們出生時,我們就開始走這條生命之路。
  第二就是世上與永生之間的分別,現今世上的一切是會朽壞和過去的,不能永存,所以地上的生命無法承受永生,地上的生命也不能與永生共存,兩者只能選一。愛惜自己在世上的生命會成為進入永生的攔阻。
  個人認為主耶穌的本意是要教導我們一個能幫助我們得著永生的生命態度,並非鼓勵人用任何傷害生命的方式來換取永生。依據上文下理,其中包兩方面的態度,一) 放下自己的意思,生命以神為首。二) 生命不應只顧自己,要為神分享出來,發出生命的光采。
  雖然人活在今生中,但主耶穌要我們更注重永生,以致我們能甘心,為神放下自己,輕看今生在地上的日子為祂而活,這才是最寶貴的。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5章1-4節曾很清楚描述自己對永生的看法,他認為永生是極其美好,惹人羨慕的,但他卻因為有今生的阻擋、暫時無法進入。故此他決定在地上不以自己的意思而活,卻是為將來的美好生命,一心討主耶穌的喜悅而活。
  個人相信主耶穌自己也珍惜自己在地上的生命,但其目的是要完成父神給祂在地上的托付,在必要是祂會擺上自己的生命,而且事實上祂的擺上是最有價值的。
  主耶穌更是放下自己的意思,順服父神甘心走地上的路程。成就了救恩,也成了我們的榜樣。願我們都更懂得順服神,懂得走在祂心意的路。(520707)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雖然神是全豐的神,在祂一無所缺,但祂竟然願意給人服侍祂的機會,而且是很尊重人對他的服侍,這是十分令人驚訝的。所以我們要好好思想,以一個應有及感恩的態度來面對服侍。
  首先服侍的對象是單純的為主耶穌,但祂曾說若為祂的緣故作在祂當中的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祂身上,所以即使沒有直接作在主耶穌身上,也被視為服侍祂。
  服侍主耶穌是要跟隨祂,表示要效法祂走一樣的路,所以祂是如何降生為人服侍人,我們也需要先以祂為榜樣認識祂,再儘量以同樣的態度與心腸服侍人。
  服侍的道路是以主耶穌為主導、為帶領,不是憑自己的意思或喜好,不按祂的旨意一廂情願地去作自己的工。服侍也不是獨自去行,乃是要與祂同行、經歷祂的同在,與祂有緊密的關係。
  服侍是人甘心對神的回應,所作出來的,比起神給人的,其實算不得什麼。但神卻重視人的服侍,並以尊重的態度來看待,這表示人的服侍在神眼中是有何等貴重的價值,也成為我們的應許、激勵和榜樣,使我們不敢輕看、也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服侍,這才是作為祂僕人應有的態度。(520707)

『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這裡明顯看出主耶穌心裡的掙扎,外面是猶太人向祂以君王身份進耶路撒冷的慶祝,裡面卻是即將來臨的十架苦難,為人類背負罪孽的極大重擔,所承受的壓力,相信只有天父才能完全了解。
  即使是完全及聖潔的主耶穌,在面對十架苦難時也要求父的搭救,何況今日的我們,在面對人生的難關時,怎能可以不需要神的搭救而獨力走過呢。(520707)

父啊,願你榮耀你的名!」當時就有聲音從天上來,說:「我已經榮耀了我的名,還要再榮耀。」』
  神的榮耀可以說是神一切美德的總稱,內中包含神的能力、權柄、聖潔、智慧、公義、慈愛、恩典和憐憫,神生命的美麗和光輝。當人看到神蹟、神的榮美及神的作為時就是看到神的榮耀。主耶穌因順從來到地上行神的旨意,並不是求自己的榮耀,卻是為了要在地上彰顯天父的榮耀,正如聖經所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祂能把天父完完全全的表明出來,讓人看見、讓人經歷和了解。祂成就的十架救恩,更是神向人彰顯祂榮耀的最高峰。
  約翰福音13章32節、16章14節、17章1節,還有更多更多的經文都說明神藉榮耀祂兒子的方式來榮耀自己,讓人從主耶穌身上看到神的榮耀,這榮耀的方式當然也包括祂被釘在十字架上。
  即使是主耶穌,在心裡作難的時候仍把眼目放在神的榮耀上,好使祂能勝過自己的難處,我們在遇到難處的時候也該這樣,多想神的榮耀,好使我們能勝過所面對的艱難。(520713)

『站在旁邊的眾人聽見,就說:「打雷了。」還有人說:「有天使對他說話。」』
  即使同是天上來的聲音,不是每一個人都聽得清楚,有人誤以為只是打雷,有人知道是從天上來的言語,卻無法明白當中的意思。使徒約翰卻清楚聽到天上來聲音,這讓他更明白神的心意,是有福的。我們是否也應常作準備,好使神的聲音臨到時,因著與祂有密切的關係,可以聽到明白,以至前面走得更好。(520707)

『耶穌說:「這聲音不是為我,是為你們來的。』
  天上的聲音是父神向人見證出祂的旨意和決心,就是要在地上更大顯明祂的榮耀。藉著祂愛子釘十字架完成人類的救贖,藉著祂愛子的復活顯出神莫大的能力和榮耀。(520713)

『現在這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要被趕出去。』(註一)


『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
  世人不接待主耶穌,無理地把祂釘死在十架上,世界因此被定罪,也要面對審判。世界的王就是魔鬼,牠從起初就向人懷著惡念,故意誘惑人犯罪,要藉著罪的毒鈎非法地掌控人及這世界。神的兒子基督顯現,就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當主耶穌藉著死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時,就打破了魔鬼藉罪的捆綁對全人類及世界的轄制,另外主耶穌也藉著從死裡復活的大能,大大敗壞了那用死來拘禁人的魔鬼。主耶穌完全在罪和死的毒鈎上勝過魔鬼,奠定了神國勝利的基礎及魔鬼計謀的失敗。魔鬼必被趕逐離開世界,到那為牠永遠存留的地獄,就是那燒著硫磺的火湖。而主耶穌的救恩卻使萬民脫離罪歸到祂面前,永遠脫離魔鬼的權勢,這是多麼輝煌的勝利。(520713)

『眾人回答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
  主耶穌提到人子要被舉起來,猶太人明白到是指人子要受十字架的死,他們也因此質疑主耶穌基督的身份,認為不符合舊約聖經對基督的描述。無可否認,神所立的基督是永存的,祂的國度也沒有窮盡,但神所立的是受苦進入榮耀的基督,就是基督要嘗過死味,並且勝過死亡從死裡復活後,才得著那永不朽壞,永不震動的國,這是猶太人所不明白的地方,他們以為基督的永存是永不見死,但神的旨意是更榮耀的,是那勝過死亡永不朽壞的意思。(520713)

『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
  主耶穌是世界的光,是照亮世上一切黑暗的真光,人離開真光就必有黑暗臨近,在黑暗中人會迷失,找不到自己真正的方向。主耶穌要我們珍惜與祂見面的時候,趁著機會信從祂,好使我們成為光明之子。人若錯過了,神不一定會再給人機會,正如主耶穌對猶太人說光在他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意味著祂快要上十字架,之後祂不會再出現在他們面前,在復活後只向祂的信徒顯現。願我們都更珍貴祂,抓住與祂同行的機會,因為人生短少,轉眼即逝,惟獨與祂同在的才是永遠長存。(520719)

『他雖然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不信他。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即使是民間拜偶像的,人也常會被異能奇事大大地被迷惑去敬拜他們,但主耶穌用很多的神蹟向人證明自己是彌賽亞,猶太人卻不願意相信,實在是令人費解,也可以想像出當時人的硬心及傳福音的的困境。以賽亞書中的預言早就把這情況說出來,也反映出以賽亞心中的嘆息。(520720)

『他們所以不能信,因為以賽亞又說: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面對著主耶穌的傳道,神早就預言猶太人是瞎眼與硬心的,而且這似乎是神所命定的事,雖然環境上是十分的惡劣,然而卻沒有攔阻神的旨意,反而助長了十架救恩的成就,使全人類得福。故此我們在難處中也要忍耐、有信心和盼望,因為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中,也顯出祂的智慧。(520721)

『以賽亞因為看見他的榮耀,就指著他說這話。雖然如此,官長中卻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賽人的緣故,就不承認,恐怕被趕出會堂。這是因他們愛人的榮耀過於愛神的榮耀。
  百姓中長官對主耶穌的態度明顯是與法利賽人不同,他們比較能接受祂的教導。這是因為是沒有地位上的衝突,更有可能是他們知道不少法利賽人中的黑幕,知道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指責是真的。然而因為法利賽人有較大的影響力和權勢,為了保住地位,避免成為鬥爭中被犧牲的對象,他們選擇沉默地相信主耶穌。
  主耶穌曾應許說若有人因祂的名受苦受逼迫,這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長官們不願意表明相信祂,是因為沒有看到背後所得的賞賜有多大,這也是現今不少基督徒的盲點。願我們能有屬天的眼光,看到祂所賜天上賞賜的榮耀,好叫我們大有信心和力量,為主耶穌面對苦難。(520723)

『耶穌大聲說:「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來的。人看見我,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裡。(I have come as a light into the world, that whoever believes in me may not remain in the darkness. - 我來如同一道光進入世界,叫無論哪一位信我的能不至仍留舊在黑暗中。)
  差主耶穌來到世上是天父,就是那創造宇宙萬物獨一的真神,為要完全照父的旨意把榮耀的生命彰顯出來,使人不要在黑暗中摸索真神,乃如同在黑暗中被光照一樣,看到並跟隨那真正永遠的生命。惟有主耶穌才是神本體的真像。(520805)

『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什麼,講什麼。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
  面對人的不順從和抗拒,主耶穌固然有權柄施行審判,但祂願意遵照天父的旨意以拯救為優先,並按著天父的啟示事先警告,不接受主耶穌的人在末日會被審判。(520807)

註一
:World English Bible 譯本為
Now is the judgment of this world. Now the prince of this world will be cast out. - 現在是對這世界的裁判。現在這世界的王將要被趕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