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7 23: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十章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宗教、理論、學說都試圖去解釋人生的價值和路向,但這些都不是真實的,只有影響我們更偏離真道,惟有被神認可的才是那真道,生命得拯救並可尋回真正的價值。我們要清楚這原則才可以分辨出那能真正能帶領我們人生的主。(510921)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看門的要有能力分辨真假牧人,並為真牧人開一條通路,讓羊與牧人有正面深入的連繫。如果教會是羊圈裡的羊群,那看門的就是那看守教會的,目的是看守教會避免讓異端入侵,也讓會眾與真正的牧人主耶穌建立個人性深入的關係,這才是看守的正確功用。所以教會中看守的得先深深認識主耶穌,才能懂得協助會眾與主耶穌親近。
  
在教會歷史中,曾有不少在教會中掌權或帶領的,定下種種的規條及儀式,不是照聖經的教導或原則,而是照自己的私意,這些規條或原則不但不能幫助人回到神面前,更可能成為人與神之間的障礙,也造成絆倒人的因由。故此年長的在神面前更應存謙卑敬畏順服神的心,好叫神交付看守的一個也沒有失落,並且能幫助羊群更認識和更懂得如何跟隨真正的牧人。
  
感謝神完全認識我們每一個,在祂面前我們沒有可隱藏的。然而祂憐憫我們,即使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缺點或弱點,祂願意承擔帶領我們的責任,使我們可以歸回正路。在牧人心中,每一隻都有牠的名字,所以每一隻羊對牧者來說都是惟一不能被取代的,教會弟兄中每一個在主耶穌心中也是如此。(510921)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牧人願意在前頭為羊群開路,在羊群未走過的路上,牧人已經先走過,前面若有什麼危險及難處,牧人也先為羊群面對,他能帶領羊群到安全合適,能滿足牠們的地方。感謝主耶穌為我們作了先鋒,為我們衝破艱難,完成救贖開了一條能到神面前又新又活的路。祂願意繼續帶領我們往前走,使我們得以進入那神所預備的應許之地。(510921)

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羊的視力不好,不單止因為色盲只能看到黑白影像,也因為眼睛先天性結構導致羊不能清楚看到眼球的正前方。但羊的嗅覺及聽覺卻比視力更靈敏,這是為何羊是憑聲音跟隨牧人的原因,這表示牠們承認自己的弱點,寧願信任聽覺多於視力,故此認得牧人的聲音對羊來說尢其重要。
  
作為主耶穌的羊,能分辨出祂的聲音,明白祂的旨意,在跟隨祂的路上是十分重要的,這種分辨力相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到,乃是多年與主耶穌的相交同行,認識到祂的性情和靈裡面的契合。(510923)
『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什麼意思。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個人不能確定主耶穌說那比祂更早來的是指什麼,但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全都被否定,叫一切聽的人不要再懷疑或存任何幻想,並且那真正跟隨祂的是有能力把那些錯誤的分辨出來,不致糊塗跟隨。(510926)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註一)
  
如果這裡說的進來是指進入羊圈的話,表示靠主耶穌進入羊圈的,主耶穌應許他們必然得救,不被定罪。而且祂會帶領他們,讓他們的生命得飽足。但反過來,也表示會有一些不是靠主耶穌卻在羊圈中的,好比那些一直在教會中卻不是信耶穌的,他們懷著別的目的,不管聚會了多少年,在中間多熟悉,甚至德高望眾,他們卻不是主耶穌的羊,在祂的應許中沒份,這是多麼的可惜。
  
另外,同樣是門,這裡與第7節所說的明顯有功用上的不同,之前的主要是劃清過往一切真理上的錯誤,叫人不要抱任何幻想以為在主耶穌以外還可以找到正路。這裡的門卻是對羊的一個應許,讓羊更信心和盼望。(511001)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裡對照出盜賊作的與主耶穌作的都是跟生命有關係,盜賊作的是摧殘受害者的生命,世界上實在充滿著很多這樣的例子,黑暗權勢和人的罪不斷地蹧蹋破壞人的生命,不管這人在世上擁有多少,作了多少,最後他們都因為未蒙救贖而得不著永生。
  
主耶穌卻說祂來到地上的目的是要人得生命,不是單單的活著,並且是活出豐盛的生命,豐盛這詞本身就是十分豐富的意思,意味著生命不只是光活著,而是充滿豐富的內涵,這內涵不是指在物質上的豐富,而是生命的光彩和影響力。因為人並非全知,所以生命豐盛的標準不能以人的眼光來判斷,只有創造我們及全知的神才能對我們的生命下最準確的評價。然而寶貴的是主耶穌對跟隨祂之人的應許是不會落空的。(51100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在平安的日子時,牧人和雇工對羊的照顧差別可能不大,但隨著環境轉趨惡劣,甚至在危難的時候,就明顯看到很大的差異。而這些差異正顯出他們與羊的關係和心態。以雇工來說,羊只是他賺錢糊口的工作對象,並非他的產業,所以他最終仍以自身為主要考量,在危難的時候,比較考量自己的安危而選擇逃跑,這是可以諒解的,並非是惡意遺棄,狼才是真正殘害羊群的元兇。
  使徒保羅勸弟兄姊妹不要看他過於聖經中所當看的,並且又說出自己很多的軟弱。使我們明白到神的僕人雖然有神的呼召與使命在身上,但畢竟只是工人,我們最大的倚靠和盼望要放在主耶穌身上,所以我們不要看錯了,不要單靠人,平日自己就應該要常在主耶穌裡努力自強,以致當危難來臨時,自己本身有能力應付及抵擋。
  在我個人來看,即使是神的工人,總會有軟弱、懼怕和無奈的時候,這些可能導致他捨棄羊群的原因,惟有主耶穌才是真正為羊捨己的牧人,全心全力的為羊群擺上(511010)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彼此認識是關係建立的先決條件,天父和主耶穌彼此的認識表明祂們在關係上的密切,在交流中彼此了解、彼此支持,甚至是彼此付出,是活出彼此相愛的表現。父完全認識主耶穌,正如主耶穌完全認識我們一樣,父如何愛主耶穌,主耶穌也同樣愛我們,父對主耶穌的了解、喜悅和支持程度是超過我們所看到的,所以主耶穌愛我們、喜悅我們的程度也不是表面而已,祂長寬高深的愛遠超我們所能想像的。
  
主耶穌以天父與祂的關係來比喻祂與羊的關係顯出這關係是多麼的寶貴,然而還有一件更寶貴的,就是祂為羊捨命,用最崇徹底的行為表明祂對羊的愛。(511016)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註二)
  不同圈中的羊可以是指一些仍沒有跟隨主耶穌,甚至還沒有認識祂,但是屬祂的人。他們雖然分散在不同的環境或時空中,主耶穌已經看到他們、認識他們,也掛念他們。
當我想到這裡時,心裡實在很感恩,個人相信自己也是其中一隻原不在圈內的羊,卻在主耶穌奇妙的救贖和帶領下回到祂懷裡。主耶穌的眼光是多麼的遼闊長遠,祂的救贖本來就不是單為猶太人,而是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贖人來,正如後來啟示錄所說的。祂不單只買人回來,祂更要使他們合成一群,單歸祂牧養和帶領。所以只要是屬主耶穌的,不管現在在哪一個宗派、哪一個教會聚會,最後一定會因著祂走在一起。
  綜看現今有各式各樣的教會宗派,林林總總,要彼此放下自己的主見與立場走在一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主耶穌回來時,不同宗派中真理的爭議都會更清楚明瞭,也更看清楚彼此的屬靈關係,在祂的帶領下,相信所有的教會都能走在一起,為祂的國度一同邁進。(511021)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父的心意就是要拯救世人,父愛子因為子願意順服父的心意為人捨命,父也應許祂有能力把生命取回來,今天我們不難明白把生命取回來是指著主耶穌的死,並從死裡復活的事。但復活對人來說是多麼難以理解的事,因為人無法留住生命不死,但主耶穌可以把失去的生命取回來,如同再次把衣服穿上一樣,我們都被生命主宰轄制,祂卻可以主宰生命,顯出祂的奇妙可畏。因為祂超越生命的限制,表示祂可以掌管生命,也能掌管受生命限制的你和我,也是真正的生命之主。(511027)

『猶太人為這些話又起了分爭。內中有好些人說:「他是被鬼附著,而且瘋了,為什麼聽他呢?」又有人說:「這不是鬼附之人所說的話。鬼豈能叫瞎子的眼睛開了呢?」』
  不曉得猶太人是否聽懂主耶穌的話,但他們卻為祂的話十分紛亂、迷茫,而且出現正反兩的聲音,顯示在他們中間有十分大的衝擊。(511029)

『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猶太人圍著他,說:「你叫我們猶疑不定到幾時呢?你若是基督,就明明的告訴我們。」
  猶太人把主耶穌圍住,顯出當時氣氛是多麼的緊張。以猶太人對主耶穌質問的態度來看,似乎並不是誠心的求問,甚至有一點埋怨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主耶穌的話造成他們中間彼此間的衝擊,但其實真正的的原因是不信。另外我們不知道猶太人是否藉此質問來抓住主耶穌的把柄,再作進一步的行動。(511113)

『耶穌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信。我奉我父之名所行的事可以為我作見證;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
  主耶穌知道他們的心,並沒有正面回答對方,因為不是沒有證據證明祂是基督,而是他們不信,沒有信心的根基,再多的證據和答辯都無濟於事。
  
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指出不信是人不能得救的原因。他們不要主耶穌作他們的牧人,沒有主耶穌捨命的救恩,也得不到以下經文中主耶穌對羊的應許。另外在疑難和衝擊中,神願意我們思想祂過往的作為,相信祂的信實。(511113)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
  永生神憑祂信實所應許的是多麼的堅定,叫一切跟隨祂的人可以放心,一無掛慮地為主奔跑前面的路程。祂要我們知道永生握在祂手中,祂要賜給誰就賜給誰,祂就是那位生命的主宰。
  不單如此,祂更保證一切屬祂的人會得著十全的保護,08斷沒有能勝過祂及被奪走的,也就是說我們信任祂心裡就可以平安,在各樣的際遇中仍存著盼望。(520003)

『我與父原為一。」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打他。 耶穌對他們說:「我從父顯出許多善事給你們看,你們是為那一件拿石頭打我呢?」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神。」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他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他說『你說僭妄的話』嗎?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他們又要拿他,他卻逃出他們的手走了。
  主耶穌所行的善事是帶著神蹟的,叫人認出這不是出於人,乃是出於神,也給人清楚知道,主耶穌就是父差來的獨生子,所以其實背後是一個見證。但猶太人不明白也不思想這些善事背後的意義,因為不信否定了主耶穌是神的獨生子。
  自古至今,不少偉人在離世後,因在世時受到敬仰,有些人竟然會拿出供物進行祭祀,漸漸地如同神一般的被膜拜,他們並非是神,也不以神自稱,但人卻如此荒謬地敬拜他們,最後落入魔鬼的網羅中。猶太人認為主耶穌以人的身分自稱是神的兒子是大膽僭妄越份,但主耶穌指出他們過往也曾有敬拜偉人的錯誤和矛盾,卻分不出從神而來真正的啟示,也無法接受同時是神同時是人的屬性,限定了神的形象和能力。故此我們心要柔軟謙卑,用心察看,神必按祂的心意向我們顯明祂自己。(520008)


『耶穌又往約但河外去,到了約翰起初施洗的地方,就住在那裡。有許多人來到他那裡。他們說:「約翰一件神蹟沒有行過,但約翰指著這人所說的一切話都是真的。」在那裡,信耶穌的人就多了。』
  再一次證明法利賽人在第8章對主耶穌的指控是錯誤的,真正渴望真理的人因為施洗約翰的見證來尋找主耶穌,他們親身經歷祂以後,從心裡知道祂真是彌賽亞,也願意為主耶穌作見證。(520008)

註一
:World English Bible 譯本為
I am the door. If anyone enters in by me, he will be saved, and will go in and go out, and will find pasture. - 我就是那門,任何人如靠我進去的,他將會得救,並且將進去出來,和找到草場。


註二:World English Bible 譯本為
I have other sheep, which are not of this fold. I must bring them also, and they will hear my voice. They will become one flock with one shepherd. - 我有其他不是這圈內的羊,我也定要把他們帶回來,而且他們將聽我的聲音。他們將變成為一個牧人的羊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