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22:00:00David

約翰福音第七章

『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
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裡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 (reveal yourself to the world. - 向世界顯明你自己)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
    這裡是福音書中惟一有提到主耶穌肉身弟弟們的態度,是因為不信而產生出來的不尊重,如果他們之前曾聽聞猶太人想要殺害主耶穌的話,他們說這些話更是要把哥哥陷在危險及網羅中。
  個人相信當主耶穌開始出來公開傳道時,祂肉身的家人會聽到很多人的聲音,有的可能是因信而感謝、讚美,有的是因不信而冷謿熱諷。這些聲音多少會造成祂家人心靈上的沖擊和負擔。隨著主耶穌的名聲越廣傳,祂家人面對的沖擊和壓力也就越大,而魔鬼也就透過他們來攻擊主耶穌。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當時主耶穌在地上仍然支持祂的家人可能只有母親馬利亞,其他願意信祂的家人不多。我們有時候因為怕與家人衝突,在一些事上會寧願妥協而忽略神的吩咐。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固然十分重要,但我相信有一些原則或在一些關鍵時刻,聽從神是不會吃虧的,反而更見證出跟隨神的決心,聖靈也會同作見證,使看到的人心裡明白。我期望有更多人真正明白神的旨意,知道如何酌量抉擇,好使都能得益,得著祝福。(500924)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註一)
  這裡指出世界對主耶穌是一個恨惡的態度,因為祂在世界中的出現帶來真理,真理在世上如明光地照亮這黑暗的世界,看到的人就從世界出走來到光面前,所以世界恨主耶穌。
  在看到錯誤時,應該是要回轉悔改才對,世界對真理顯出它的惡時卻以恨惡排斥的態度來回應,人若犯罪不悔改,所走的路其實與世界無異。這世界將來要受審判,與它一樣犯罪不悔改的人同樣也受審判。(501016)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I am not yet going up to this feast, because my time is not yet fulfilled.” - 我還沒有要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被應驗。) 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但他弟兄上去以後,他也上去過節,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正在節期,猶太人尋找耶穌,說:「他在那裡?」眾人為他紛紛議論,有的說:「他是好人。」有的說:「不然,他是迷惑(lead astray - 引導錯誤; deceive - 欺騙; seduce - 勾引)眾人的。」只是沒有人明明的講論他,因為怕猶太人。』
  明顯地,主耶穌是要避開猶太人的搜索才不與弟兄們一起上去過節,若與他們一同上去,主耶穌很有可能在路上就被猶太人攔截拿住。正因為猶太人在節期中到處尋找祂,祂的名聲也就被廣傳出去,而且引起群眾正反兩面的討論,但主耶穌不是為了名聲而上耶路撒冷,祂只想在節期藉講道把真理傳揚出來,這是天父給祂的任務。
  人的服侍即使不需要刻意曝光,有時候名聲也會被廣傳,而且怎樣都會面對不同的聲音。但重要的是給人認識真理,其他的都是次要的。(501027)

『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裡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
(desires to do his will - 渴慕去行祂的旨意)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He who speaks from himself seeks his own glory, but he who seeks the glory of him who sent him is true, and no unrighteousness is in him. - 那位憑自己說話的是尋求自己的榮耀,但那位尋求已經差他來者的榮耀是真實的,並且沒有不義在他裡面。)
  猶太人在聽主耶穌的教導後,無法指出主耶穌在教導上的錯誤,所以幾乎證明那些認為主耶穌是迷惑眾人的說法是錯誤的。猶太人聽得懂及知道主耶穌教導的是什麼,感受到祂教導中的智慧和能力,只是不知道這能力從何而來,由於他們不承認主耶穌是基督。所以只能驚訝、質疑。
  為了不陷在人榮耀的網羅中,主耶穌親自作了見證,指出這些教導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出於神,意思是要把榮耀歸給神。祂並指出人渴慕行出這些教導,便會經歷到這些教導都是出於神,所以不單只聽道,重要的是行道,而且是要有一顆渴慕行道的心。
  值得注意的是主耶穌補充說,出於自己的教導背後的動機是為了顯出自己的榮耀,表示會有私心,所以那些常在教會講台中開口的弟兄姊妹要特別注意,小心尋求神的話語,免得陷入人榮耀的網羅而不自知。
  主耶穌是只求榮耀那差祂來的天父,祂完全無私,全然聖潔。因此,聖靈的能力可以無攔阻地從祂的教導中釋放出來,人聽了也感受到這份能力。(501201)

『摩西豈不是傳律法給你們嗎?你們卻沒有一個人守律法。為什麼想要殺我呢?」眾人回答說:「你是被鬼附著了!誰想要殺你?」』
  猶太人密謀惡計,以為沒有人知道這事,但主耶穌知道萬人的心。當猶太王大衛被拿單指證他的罪行時,他馬上知罪悔改,但主耶穌當面揭露猶太人的計謀時,他們不單沒有悔改,更反過來污蔑主耶穌是被鬼附的,可見他們是多硬心。主耶穌把這事揭露出來,是向他們行一個神蹟,給他們知道祂的確是彌賽亞。這也更加證明主耶穌被釘十架是出於自願及父神的刻意安排,否則猶太人是不可能辦到的。另外相信猶太人聽到後一定會楞住,不敢隨便動手,直到所定的時候為我們死。(501216)

『耶穌說:「我做了一件事,你們都以為希奇。摩西傳割禮給你們(其實不是從摩西起的,乃是從祖先起的),因此你們也在安息日給人行割禮。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禮,免得違背摩西的律法,我在安息日叫一個人全然好了,你們就向我生氣嗎?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
  猶太人想殺主耶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認為祂犯了安息日,而根據律法的記載,犯安息日是要治死的,所以猶太人認為他們的想法是合理。主耶穌在這裡作出辯護,指證他們的判斷是錯誤的,是不公平的。

  割禮代表神與人所立的約,守安息日是神的命令,主耶穌在安息日行神蹟治好病人,有神印證祂的作為。但猶太人卻判斷祂違背律法,是基於摩西的位份比較大,而不是因為主耶穌所作的事。事實上對猶太人來說,從起初他們認定主耶穌只是一名木匠的兒子,是未受教育的百姓。

  主耶穌指出以外貌來斷定是非是錯誤的,但人往往看一個人是根據對方的外表、家庭背景、關係、財產、知名度等來看待,在判斷同一類型的事上往往真的有偏差。感謝神在聖經說伸冤在祂、祂必報應,祂是超越眾人的,所以祂能作最準確的判斷。至於服侍事工,我們知道神給每個人在地上的都不同,各人的專長也不同,所以在事工的果效上固然會有所不同,但很多人都只是以績效大小來評估成功與失敗,神卻看我們能為祂有多盡忠,所以我相信在將來基督台前的審判有祂最公平的判斷。我們只要檢視自己為主努力和學習即可。願主悅納我們一切的服侍。(510002)


『耶路撒冷人中有的說:「這不是他們想要殺的人嗎?你看他還明明的講道,他們也不向他說什麼,難道官長真知道這是基督嗎?
  連一般民眾都知道猶太人想殺主耶穌,足見他們的否認是撒謊。面對主耶穌的質問,猶太人明顯是無法回答,也可能是不敢回答,免得與法利賽人的教導上有出入。(510101)

『然而,我們知道這個人從那裡來;只是基督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他從那裡來。」那時,耶穌在殿裡教訓人,大聲說:「你們也知道我,也知道我從那裡來;我來並不是由於自己。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因為我是從他來的,他也是差了我來。」』
  主耶穌公開見證祂的出現與我們的出生不同,祂是從神而出,並且有目的地被差遣來到地上,但可惜的是猶太人雖然認識摩西律法,在知識上知道神,卻被指控為不認識神,表示他們花了這麼多日子,經歷神在他們民族身上這麼多的作為還是沒有學會,甚至一無所成。
  為何他們會這樣被指控?個人認為可能有以下原因:
1) 沒有吸取歷史上的教訓 - 過往神如何恩待以色列人,管教以色列人都一一記載在舊約聖經中,但後代往往因無知或不信而忽略神的真實,並且祂永恒不變的屬性,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犯上同樣的錯誤。
2) 利用宗教信仰作為掌握權力、圖利自己、剷除異己的政治工具,過於真正要帶人認識神,認識真理。這也顯明出人心是可以何等的詭詐,連良善的律法和真理也可以被利用成為打壓異己的工具。
(510018)

『他們就想要捉拿耶穌;只是沒有人下手,因為他的時候還沒有到。但眾人中間有好些信他的,說:「基督來的時候,他所行的神蹟豈能比這人所行的更多嗎?」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arrest - 拘捕)他。
  原來眾人認定主耶穌是基督不是因為祂的教導,而是因為祂曾行過的神蹟,這是多麼的可惜,也是多麼危險的想法。
  而祭司長及法利賽人雖然清楚知道主耶穌講解聖經的智慧,卻因為不信,竟然想拿住 (arrest - 拘捕) 祂,以防止祂講道對眾人的影響。
  主耶穌曾說過末世會有人行大異能,卻是迷惑選民的,表示魔鬼也可以利用這種方式來迷惑人,所以單憑神蹟這方面來判斷是不足的,要以聖經的教導作為辨識的基礎才準確。
  有神的同在就有神蹟奇事,但有異能奇事並不代表真有神的同在。願我們更懂得用悟性去追求神,不要單以神蹟來辨別神。更不要像祭司長和法利賽人,明明從祂的講道中知道神的同在,卻因為驕傲和不信而與主耶穌為敵。(510300)

『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
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那裡去,叫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利尼中的猶太人那裡去教訓希利尼人嗎?他說:『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是什麼意思呢?」』
  主耶穌在那時是預言到祂釘十字架後從死裡復活、升天回到父神面前的景況。但在當時連跟隨祂的使徒們都不太明白這事,何況是那些不信的猶太人。他們可能以為祂是為了避免追殺而不在猶大地講道,轉為往外邦地區講道。(510026)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寶貴主耶穌告訴我們解決心靈飢渴之道,就是回到祂面前,接受祂所賜的聖靈。聖靈會在我們心中成為泉源,不單能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更能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分享給別人。

但聖靈要在主耶穌得榮耀之後,就是成就救贖後方可賜下。在主耶穌復活升天後十天,聖靈在五筍節降下,三千人扎心悔改信耶穌,教會隨即出現。所以聖靈完全是新約時代神給人的禮物。感謝神我也收到這份寶貴的禮物,成為我一生中最大的幫助。(510026)


『眾人聽見這話,有的說:「這真是那先知。」有的說:「這是基督。」但也有的說:「基督豈是從加利利出來的嗎?經上豈不是說『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從大衛本鄉伯利恆出來的嗎』?」於是眾人因著耶穌起了分爭。其中有人要捉拿他,只是無人下手。』
  眾人因對主耶穌的看法不一而出現爭議,爭議在主耶穌的家鄉。他們對彌賽亞的事並不陌生,知道基督在哪裡起頭,然而他們並沒有進一步向主耶穌查證祂確實的起頭,以致一直以為主耶穌是出於加利利。倘若他們向祂查問,我相信主耶穌不會避諱不答。
  事實上,在神奇妙的安排下,主耶穌稱為拿撒勒人只是祂真實身份上的一個掩護,免得在地上終日被仇敵追殺逃亡。
  所以即使聽過很多有關見證神的事,但還是要親自從神領受才最準確。這也證明神的智慧超越人的智慧,在人想不到及認為不可能的事上,神往往是可以做到的,我們不要以個人的有限來斷定及局限神智慧的作為。(510115)

『差役回到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那裡。他們對差役說;「你們為什麼沒有帶他來呢?」
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像他這樣說話的!」法利賽人說:「你們也受了迷惑嗎?官長或是法利賽人豈有信他的呢?但這些不明白律法的百姓是被咒詛的!」』
  差役愣住沒有拿住主耶穌並不是因為祂反抗或態度兇狠,也不是群眾的攔阻,而是因為祂的能力從話語中流露出來,差役明顯感受到話語中的權柄和能力以致不敢下手,相信這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也始料不及的。
  法利賽人和百姓為主耶穌起爭議的地方其實都是一樣,就是祂的出處,所以百姓是知道問題所在,但法利賽人卻認為百姓接受主耶穌就是該受咒詛的,顯出他們心裡的驕傲與惡毒。若百姓真的要受咒詛,他們也不能置身度外,因為百姓是他們教導的,他們也住在百姓中間,他們與百姓是不能分離的。(510124)

『內中有尼哥底母,就是從前去見耶穌的,對他們說:「不先聽本人的口供,不知道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律法還定他的罪嗎?」他們回答說:「你也是出於加利利嗎?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沒有出過先知。」
  尼哥底母是在法利賽人中間比較沒有偏見,願意查明真相的人,我們不知道他上次偷偷去見主耶穌後回來得著什麼,有什麼感想。但這裡他明顯想引導其他法利賽人排除偏見,為主耶穌與法利賽人之間建立一個正式溝通渠道,可惜他無法說服他們。原因是他對主耶穌的了解也不很清楚,無法否定法利賽人的質疑。
  從經文40到52節中我們可以看到無論在民眾及法利賽人中間對主耶穌的看法都起了很大的分歧,可以看出人心對祂不同的態度,值得我們日後進一步的探討。(510205)

註一:World English Bible 英文譯本為
Jesus therefore said to them, “My time has not yet come, but your time is always ready. The world can’t hate you, but it hates me, because I testify about it, that its works are evil. - 所以耶穌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來到,但你們的時候常是預備好的。世界不能恨你們,但它恨我,因為我指證它,就是它的工作都是邪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