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6 14:23:49David

路加福音二十二章

『除酵節(又叫逾越節)近了。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才能殺害耶穌,是因他們懼怕百姓。』
  因為驕傲、嫉妒、權力、財富的迷惑,這些自以為認識神的宗教領袖已經忘了摩西十誡中不可殺人的誡命,動了殺主耶穌的念頭,實在是事奉上一個極大的諷刺。或許他們過往曾多少次這樣,並認為這樣是事奉神,是理所當然的,正如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所寫的。然而他們並沒有為解決這事而尋求神, 卻只想到這會引起羅馬當局的誤會,擔心羅馬藉此率領軍隊攻佔猶大地 (約:11:47-48),他們沒有自我省察認罪悔改,只想到自身的利益受威脅,把禍根推到主耶穌身上。他們認為只要鏟除禍根,把主耶穌殺了,事件就得以平息,這是世人對異己的作法,但神卻利用這些成就了祂的救贖,使今日我們能活在祂思典以下,這就是神的智慧。
  我越來越覺得即使有人因為自身的罪被處決,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奪走性命來解決問題是一個既殘忍又消極的作法,只是因為人犯罪帶來的傷害,為了公義及受害者,並為遏止罪惡持續及擴大的緣故,這方法在今生可以說是無法避免的,但我相信神不會把人的死看為可喜悅的,特別是靈魂的滅亡,所以若不是因為罪的問題而被殺就更惹神的憤怒了。
  感謝神我們可以為神服侍,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德行,神非要我們幫忙不可,祂本來是一無所缺,並且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而是祂給我們機會可以向祂有所回應,是一種恩賜和福分。無疑地在服侍中一定會遇上不同意見的人,重要的是我們在態度上如何面對,並以謙卑、柔和及忍耐的心、一同到神面前尋求解決方法,這對一個真正服侍神的人來說是必經的考驗,也相信是神要我們學習的,正如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1-3節所說的。以對方消失來把事情解決,是世人一直以來的作法,也就如聖經中這群宗教領袖一樣的偽善。願主耶穌給我心力、智慧和忍耐,懂得在服侍中面對不同意見,重要的是能放下自己的喜好與方法,好成就神美好的心意,使祂得榮耀。(470428)


『這時,撒但入了那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心;他本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他應允了,就找機會,要趁眾人不在跟前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一個曾經被主耶穌揀選為使徒,在跟隨主耶穌三年多的日子,親眼看到祂行許多的神蹟奇事,也親耳聽祂許多的講道,知道祂對罪的憤恨,受百姓的愛載,在眾使徒中也得著掌管財政的職份,他從主耶穌身上所得的並不少。但他所重視的並不是這些,從他貪愛錢財,常常擅取公款私用,雖與公義聖潔的主耶穌在一起,卻從來不願意離開罪惡,以致最後竟然作出出賣主耶穌的行為,並永遠的沈淪,這是多麼可惜的事。但這給我明白到,能堅持跟隨主耶穌到底,並不在乎看了多少、聽了多少或跟隨了多久,重要的我們是否持續用信心來領受並決意離開罪惡。猶大出賣主耶穌這事對每一個信徒來說可算是一個很大的提醒,對已經信了很久的和我個人來說更是如此。看來我們每一個無論是跟隨主耶穌多久、或在什麼環境中真的不能在祂面前自誇,免得不知不覺陷入驕傲和網羅中,我們能以站立在主耶穌面前其實都是出於祂的恩典。
(470517)  


『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他們問他說:「要我們在那裡預備?」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那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預備。」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裡。」
  我想當一個人知道自己快要被處決時,心裡一定會有很多過往的回憶,也會有很多的不甘和懊悔,然而主耶穌卻以一個渴慕 (desire) 的心,甚至用非常渴慕的心 (在WEB譯本為 earnestly desire)來迎接這次逾越節的晚餐,可以看出主耶穌是非常期待、重視這次與使徒們相聚的時刻。所有福音書都有記載這次相聚的內容,約翰福音的記載更為仔細,充分寫出主耶穌的真情及對人的告白。雖然當時主耶穌所囑咐的只有當時的使徒,但個人相信,既然祂願意為每位屬祂的人贖罪捨命,這一切的囑咐和交託也是每位屬祂的人要認識及遵行的。我盼望更認識這一切,使我更明白和進入主耶穌的愛中,好叫一生更努力回應祂的愛,使祂得榮耀,使人得益處。
(470519)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才剛說很渴慕與使徒們吃這筵席,主耶穌卻又兩次強調不再吃喝這筵席直到神的國來臨及應驗,個人實在是不明白為何主耶穌那時如此說,也不知道使徒們當時或後來是否明白這番話,但看來是與逾越節晚餐的意思及神國的來臨有關,有待將來再查考。(470521)


『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主耶穌選擇在被賣的前夕,逾越節的筵席中吩咐設立記念祂的筵席,相信是:
1) 給使徒們認識到祂才是逾越節羔羊的真體,是真正的救贖。

2) 過往猶太人只在這節日中記念神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中釋放出來,過往主耶穌救贖這預表是隱藏的,但今日真正的救贖顯明出來時,主耶穌要他們把視線轉移至真正的救贖上。

3) 再一次明確地表明祂是願意為多人犧牲贖罪,不是無奈的被抓,冤屈而死。

4) 世上很多偉人都以很多不同的方式作紀念,但都是表明這些偉人過去一生的貢獻,而主耶穌設定了這簡單的記念方式,好讓使徒們最容易思想到祂永遠不變的愛並那有永遠功效的救贖。這方式一直留傳下來,成為其中一個主耶穌曾在地上出現的證據之一,對基督徒而言,更顯出主耶穌不是過去的偉人,而是永恒不變的神。

5) 為一切信祂的人預備,好叫信徒雖然與主耶穌面目分離,卻不會因時間而糢糊或淡忘主耶穌的愛,藉著聚會中對主耶穌的思念及祂的同在,我們更了解明白主耶穌的心腸。

擘餅飲杯聚會是主耶穌的吩咐,在過往及現今都有不少教會在遵行,其中在形式各有差異,也曾有一些作法上的爭議出現,使徒保羅也曾責備哥林多教會在這聚會中的一些混亂情況,但也更深解釋出當中所帶出的含意,所以這個聚會是不容忽視的,個人更認為應詳細考查以達到主耶穌吩咐我們的目的和效果。盼望我們從聚會中更認識及經歷主耶穌的愛和親情,得著心靈的安慰、鼓勵和加力。
(470602)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主耶穌從開始就知道誰會出賣祂,但祂仍揀選猶大為十二使徒之一,派他管理錢囊,差他與眾使徒一起到處傳神國的福音及許多的服侍,這都顯出主耶穌對他的包容、忍耐和盼望,然而猶大最後仍出賣主耶穌。這表明猶大的確不配領受神的恩典, 不是主耶穌的挽回失敗,我們也從這裡知道神的確很尊重人的選擇自由,這自由是神在創造人時所賦與的,若我們選擇離開神,祂不會用祂的能力干預及扭轉我們的意志,但我們就得承受自己犯罪後的結果。
  在主耶穌這三年多的傳道生涯中,即使是面對與祂理念不同,甚至是要背叛祂的人,也能一同作工服侍神直到最後一刻,這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美好的榜樣,使我今日也知道如何面那些與我在理念不同,但卻在我身邊與我一同作工服侍神的人,以一個忍耐包容的心去接納,強如想辦法除掉對方。當我們在越高的服侍崗位時,就要越謙卑聆聽不同的意見,並要小心自己不要陷在逼迫異己的網羅中,免得我們不是在建造神的教會,而是被魔鬼利用作拆毀的工具。想想父神為何把猶大放在主耶穌身邊,而主耶穌也是一樣勇敢的面對,我們就更明白不同意見的人放在我們身邊其中真的有神的心意,神願意我們勇敢靠祂面對對方,而不是把對方除掉。
(470610)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
  路加福音第九章也曾記載過門徒爭大的事,就在主耶穌剛預言自己會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之後不久,可見使徒們為這事爭議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次更在主耶穌受難前夕發生,顯出使徒之間的分歧和不安,難怪在約翰福音13章中主耶穌命令他們要彼此相愛。主耶穌更在這裏明確地說出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的如同服侍人的,不是要否定一切為首的位份或藐視他們的地位,而是指出作為首應有的目的和態度,就是謙卑、順服、殷勤、樂意付出、以愛心服侍等。
  主耶穌曾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12:48)神使人升高,其目的是要讓那人發揮出來,使更多人受惠,所以當那人領受從神而來的位份後,不單領受因位份所帶來的權利和祝福,神對他的要求也提高了,並且有一天當我們離世時,我們都會回到神面前交帳,祂也會按我們一生在地上所作的判斷我們。所以在我們領受更大的位份時,就更當存敬畏的心,恐怕因一時的失腳,使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不是受益,卻受虧損。
  除了服侍的心之外,這裡再沒有加上任何外在條件如學歷、家庭背景、社會地位等。所以是否有唸過神學、家族是否有財有勢並不是先決條件、因為神有能力在我們需要時加給我們,重要的是存心忍耐,存著敬畏的心在神面前努力和謹守,祂必不輕看。
  世人追求權力,絕大部份為要得著更多,他們竭盡所能,甚至不擇手段,一切的成果卻只限於今生擁有,惟有真誠的服侍人是神所重視的,有永恒的記念價值和意義。雖然過往我在教會中曾參與很多不同的服侍,但自知不是領袖的材料,惟願我所作的蒙這位永生神記念,並能見證出祂那無限榮耀中的一點點。
(470625)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毫無疑問,主耶穌是神的獨生子,理當在中間居首位,但祂卻願意為我們退到服侍人的地步,不是因為懦弱退後,乃是因為愛,要成為我們的榜樣並得著我們的心。約翰福音13章記載主耶穌當晚為使徒們洗腳就是一個例子,另外祂在傳道期間向眾人的關懷和服侍,使徒們也清楚看見了。所以在神的眼光中,無私的服侍是作為首的先決條件,正如神無私的為我們創造萬有一樣。願主耶穌教導我,使我懂得效法祂,服侍我身邊認識的人,也用得著我微小的服侍使教會更興量旺,世人得因教會得福。
(470625)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即使當時使徒們仍有很多缺欠,也不明白主耶穌的心,但主耶穌珍惜的是祂在世上與使徒們相依為命、奔波勞碌的日子,相信使徒們聽了之後心裡會感到安慰,但這一切都不會歸於徒然,因為主耶穌接著應許他們在祂的國中有份,將來有一天他們與主耶穌一同坐席,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全家,這是多大的應許與盼望。我們的主耶穌尚且悅納那不完全的服侍,我們更需要學習在看到弟兄姊妹不完全及有瑕疵的服侍時,只要是出於真誠為主耶穌的,理當以欣賞及感恩的眼光看待,並按著力量在不完全的地方中求進步。這是我們在教會中面對不同弟兄姊妹服侍應有的態度,有一天神必按我們在地上擺上的賞賜我們,願我們常存盼望的心在祂面前,好叫我們在祂面前不斷進步。
(470625)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主耶穌與使徒彼得這段對話相信對使徒彼得及當時在場的人一個很大的衝擊,但給我們看到一些很重要的功課。
1) 主耶穌完全掌握撒旦的作為 - 靈界本是我們肉眼不能看見,所以魔鬼及邪靈是我們防不勝防的勁敵,但主耶穌完全知道牠的計畫,並已經為使徒彼得作了防備和補救,這是我們很難完全理解的。但足以證明主耶穌的能力勝過撒旦的手,使我更放心跟隨主耶穌。

2) 跟隨主耶穌的,祂必負責到底 - 在人生路上有多少危險及陷阱在等待我們,有的是明顯的,有的是隱藏的,而且往往無法躲避。所以如果沒有神的保守,恐怕我們活著也只在仇敵的壓制下苟且殘存,感謝神憐憫我們的軟弱,當我們願意倚靠祂時,祂就願意負責我們的人生,救我們脫離及經過一切大小明暗的網羅,使我們能以站立在祂面前。

3)一切的遭遇都有主耶穌的容許及功課 - 主耶穌知道使徒彼得將要面對自己的軟弱和失敗,祂沒有攔阻這件事情發生,卻把真情告訴彼得,使他認識到自己的軟弱,經歷神的保守,以致他不再靠自己的血氣,乃靠神的靈行事。所以我們看見原來一切事情的臨到並非偶然,是先經過神的計算後容許,重要的是能學習到神給我們的功課。我也相信在未認識主之人身上所發生的也是如此,只因為人的微小和有限,我們無法解釋所有事情。然而很遺憾的是有人會因為不了解所見的際遇而不接受福音,但要我認定一切都是出於隨機偶然的話,相信我會更難接受,對未來更恐懼。

4)人要在神面前謙卑面對自己的軟弱,不能自誇 - 使徒彼得自以為很愛主耶穌,憑個人的毅力可以不惜放棄一切,為主耶穌付上任何代價,但原來他在神面前是完全的赤露敞開,在他還搞不清楚自己的狀況時,主穌耶已完全知道他會如何,並預先告訴他這事,目的是要他更認定主耶穌是掌管他一生的神,並在神及人面前更真誠面對自己的軟弱,免得日後在教會中自誇,陷入魔鬼的網羅中。經過這事之後,相信使徒彼得很清楚知道,他仍能服事神並不是因自己的能力有多少,乃是出於神的恩典和憐憫。主耶穌預言使徒彼得後來會回轉,也預先吩咐他堅固弟兄的任務,因為他從這樣的失敗中都能回轉,眾使徒就更能從跌倒中起來了,可以看到神能用得著我們的一切,甚至是失敗和回轉的經歷。

5)願意服侍神僕人要儆醒的 - 使徒彼得跟隨這位已經是肉眼可以看見榮美的主耶穌多年,也很清楚知道主耶穌的能力和榮耀,但在面對靈界的威脅時卻不堪一擊的倒下來,何況今日我們不憑肉眼看見而跟隨的,更是充滿著多少隱而未見的危機,若不是神的保守,恐怕我們更是倒下來而不自知。人在靈界面前其實是非常脆弱,作為要與空中掌權者爭戰的基督徒,我們要很清楚知單道憑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勝過魔鬼的,惟有一心一意靠著那位愛我們的主耶穌,祂才能使我們得勝。所以我們要學習不要再憑自己、憑血氣去服侍神,而是先求問交託、留意聖靈的帶領,即使結果不如意,但相信已是蒙神悅納,願主耶穌使我更曉得及行出真正的服侍,為祂在這世代作為美好的見證。
(47071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當時來說無疑是一個危急的關頭,主耶穌快要被捉拿,使徒們將會被分散,黑暗即將掌權,以色列人準備把這位創造主棄絕在十字架上,所以主耶穌這樣說是要使徒們有所儆醒準備,好能應付後面的艱難及爭戰。但主耶穌除了提使徒們帶口袋和錢囊為急難作準備外,為何提醒使徒們帶刀?而當主耶穌被捉拿時,為何又阻止使徒彼得動刀呢?這點實在需要進一步考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基督徒在地上的爭戰是真實的,我們真的要儆醒、裝備和抵擋,免得受迷惑跌倒。
(470721)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我們不知道主耶穌之前來了客西馬尼園多少次,從什麼時候開始來,每次來作什麼,但我相信祂每次到這裡一定有不少感觸,因為祂知道有一天會在這裏被捉拿,開始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所以祂這次來其實只是按著天父的旨意就位,為我們捨命。
  綜合其他福音書的記載,可以看到主耶穌在面對生死關頭及承受成就完美救恩的極大壓力下,顯出極度憂傷和憔悴的情形,顯出祂人性的一面,後來再也沒有了,所以愁苦憂傷不一定代表沒有信心,那只是人性的一種表現而已,然而神雖然稱為最喜樂的神,卻願意為人人嘗了死味,經歷人生最大的艱難,不單救我們脫離罪,也能真正輔助我們走過人生一切的艱難,這是我們今生極其需要的。
  在快被捉拿的一刻,主耶穌要求使徒們與祂藉著禱告一同儆醒,不致陷在迷惑中,似乎給我們知道在一些危急及利害關頭中,我們更是要儆醒及禱告,以致不會因一時衝動而犯錯。我們不知道禍患什麼時候臨到自己或親人朋友身上,但當我們常作準備,存儆醒倚靠的心時,的確能有所倚靠,並且能安然正確地度過難關。我感謝神自己不是那種臨危不亂的人,所以更需要從神而來額外的平安去面對一切危機和艱難,惟願祂的憐憫,帶我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並使我仍舊能活在祂面前,但願我們常存一個倚靠的心,在真正艱難的時刻有力量為主耶穌作美好的見證,使人認識祂的愛和寶貴,願意歸向祂。
(47080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根據其他福音書的記載,主耶穌那時在客西馬尼的禱告起碼有三次之多,當時祂無論在心靈和肉身上都帶著極大的壓力來到父面前,這裡從主耶穌流汗如同大血點即可以看到,因為主耶穌清楚知道背負世人犯罪所帶來永刑的痛苦,就是神的擊打,遠比肉身的生死更可怕。
  在這裡主耶穌向父有這樣的禱告,並非表示祂不願意為世人捨命,是被迫走上十字架,而是當時按人的力量祂無法完成,因為有時候雖然人有很堅強的意志去面對,但畢竟人有身體上的限制,如在肉身無法承受這些衝擊時可能會在達成目標前死去,然而天父藉著天使顯現並加力,使主耶穌有足夠的心力和體力面對一切的煎熬走上十字架成就救恩,也表明祂的旨意及犧牲自己獨生子的決心。這是多麼大的愛,父有最大的決定權,但祂卻決定為我們犧牲祂的獨生子,這是十分不平等的付出,除了因為愛以外,我無法找到別的理由。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連主耶穌也要接受父的加力來完成救恩,今日我們的服侍豈不更需要倚靠神所賜的心力和體力才能成就,所以無論我們在屬靈上有多年長,在服侍中有多大的成就,要知道這一切都不離開祂的旨意和恩賜。在這位自有永有全能的創造主面前,我們當存敬畏的心謙卑在祂面前,因為我們真如路加福音17章所說的,只是一個微小的用人,所作成的其實是應份的,並沒有什麼可自誇的。
(470803)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主耶穌吩咐使徒們與祂一同儆醒禱告,然而因為身體上的軟弱,雖然他們很願意聽從,卻無法做到,說明一件事情,不要忽略自己身體的狀況,因為雖然它不是一個最決定性的因素,但它卻是影響我們屬靈追求的因素之一。我們若愛神,願意聽從祂,就更要保守自己身體在好的狀態中,好能為祂作工,有體力面對難處及需要,也能抵擋仇敵的攻擊,單單有堅強的意志是不夠的 。
  雖然聖經明說我的身體是會不斷衰殘,最後因朽壞而死亡,但卻因為這難處顯出我們今生為神作工的可貴。主耶穌也為我們成了肉身,保守自己一生直到走上十字架,就是用這樣的身體為我們成就偉大永遠的救恩,所以我們要去除因為身體會衰殘而輕視它的錯誤想法,反而要為神保養顧惜,服侍神,在地上作神美好的見證。
  感謝神憐憫人的心腸,祂知道人的軟弱,雖然使徒們不能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與祂一同儆醒,但這卻沒有減退祂為我們捨命的決心,可見祂對人的愛,包容和盼望是超過眼前所見的,也因為祂這樣的心,我們才有回轉得救的機會。對照一位熱心服侍神的基督徒,在與其他人配搭服侍時,少不免因態度,標準,作法的差異而不暢順,有時甚至因不滿出來的結果對弟兄姊妹有所抱怨,姑勿論哪一造的立場最好,既然主耶穌願意這樣忍耐我們的回轉和成長,我們也當存謙卑的心忍耐他人成長。這算是我們在服侍中不斷學習的功課。主耶穌曾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並說出我們彼此相愛能在眾人面前見證祂,使徒保羅在書信中曾勸勉教會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可見彼此相愛比服侍的果效更為重要,願主耶穌賜我們既懂得真理,又懂得忍耐憐憫的心,使人看到認識主耶穌的寶貴,更踏實的跟隨祂。
(470816)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我相信因為當晚客西馬尼園的環境很幽暗,為了避免抓錯人,就要求猶大用親嘴的暗號來指出誰是主耶穌,在猶大快要出賣主耶穌之前,主耶穌說穿猶大陰謀的目的,相信是要給猶大知道主耶穌知道這一切,並且給他最後一次機會回轉。在場的人也更確定是猶大出賣主耶穌。
  親嘴在當時是一種禮貌和問候,卻被利用成出賣主耶穌的暗號,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諷刺,說明人對神的詭詐、不信和拒絕,但即使到了這一刻,主耶穌仍以朋友稱呼那些要捉拿祂的人(太:26:50),顯出祂對人的善意,也無意作他們的對頭。
  當人在危難的時候通常都很需要朋友或親人在身旁陪伴及支持,但主耶穌在被捉拿時卻要求對方放過祂的門徒,因為祂知道父的旨意是要祂獨自承擔十字架的苦難,祂也知道人的軟弱,不要門徒被波及,在以後的24小時內,祂就這樣地為我們捨命。在人看來祂是孤獨面對一切苦難,但原來在最艱難的時候,主耶穌的眼目只是一直在注視父的同在(約:16:32),雖然當時不知道父有沒有特意向主耶穌說什麼說,但我相信這是主耶穌能衝過十字架苦難,成就救恩的最大力量。我盼望未來在遇見大艱難時,也同樣懂得把眼目定睛在主耶穌身上,好使能靠祂衝過一切的艱難。(470822)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在主耶穌被捉拿的那一刻明顯有一陣混亂,使徒彼得勇敢地試圖作出反抗,拔刀要營救主耶穌避免捉拿,甚至傷害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因為
i) 他仍不明白這是父神早就定下來的心意,不甘心主耶穌無緣無故的被捉。
ii) 他憑著人的情感和血氣,以為用人的方法可以扭轉情勢,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攔阻神的心意。
iii) 他的行動顯出當時他的確願意為主拼命。

然而主耶穌卻阻止了他,因為
i) 祂完全知道為何這些事會臨到自己的真相,並且願意順服接受。
ii) 如果不阻止,其他使徒可能一下子都參與抵抗,情況會急轉直下。
iii) 祂不願意使徒們受傷,免得影響他們以後在地上事奉的日子,更不願意看到他們有一個被殺,因為即使這樣犧牲了也不能改變神的心意。
  其實主耶穌用不著人的拯救,因為從祂一說出『我是』時,捉拿祂的人即全倒在地上(約:18:6),便知道祂說話有多大的能力,也正如祂說可以求父差十二多營的天使來營救祂(太:26:53)。只是祂甘心順服,願意放下自己來完成父的心意。
  很多時人沒有好好思想神容讓一些事臨到我們身上背後的旨意,也有一些人縱使知道和明白神的心意,卻因為不合己意,所以不甘或不接受,用自己的方法和力量試圖去解決,卻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是多麼的愚昧無知。回顧自己過往曾經多少次這麼愚昧的時候,但感謝主耶穌的寬容和忍耐,讓我最終明白到原來回到祂那裡才是真正的平安和快樂,而這平安和快樂不是世上所能給的。雖然我不一定或不能明白每件事情臨到的目的,但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的是神對我的愛從沒有改變過,靠著祂我能克服度過面對難關。
  馬勒古的耳朵被砍掉,主耶穌願意當著所有人面前即時醫治他,一方面為了補救使徒彼得魯莽所犯下的大錯,另一方面再一次表明祂真是神的兒子及對敵人的愛與包容。我想自己也曾犯下了不少錯誤,事後主耶穌卻為我解決,實在感受到主耶穌愛的偉大,同時也明白到自己是多麼的軟弱無知,一無所誇。不曉得馬勒古親身經歷主耶穌的醫治後是否改變了他對主耶穌的看法,聖經再也沒有交待,但明顯地事後他們的心沒有改變,仍要捉拿主耶穌受審。(470902)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的跟著。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當主耶穌被拿時使徒彼得試圖用武力抵抗,主耶穌阻止了。雖然如此,在門徒都分散逃跑時,使徒彼得仍偷偷的跟著主耶穌,可見他對主耶穌仍依依不捨。除了想知道主耶穌的情況如何之外,或許他仍沒有放棄營救主耶穌的念頭。然而這時他卻遭遇跟隨主耶穌以來最大的挫折,因被人認出而三次不承認是主耶穌的門徒。
  這就是之前主耶穌曾對他預言過,卻遭使徒彼得極力否認的事實,給我明白到原來主耶穌遠比我更了解我自己,我不願意面對,或給人知道的軟弱祂都知道,我在祂面前真的是赤露敞開的,但主耶穌為使徒彼得的祈求及忠告,顯出祂願意給他機會,對他的包容及忍耐。
  雖然曾極力的否認,使徒彼得最後還是要認真地面對自己最軟弱的一面,以至日後他不敢自誇,也認識到不是自己有什麼強處所以才被神揀選,乃是出於祂的憐憫和愛,這對他日後擔任教會帶領崗位上是十分重要的。
  感謝神的慈愛,智慧和大能,即使是人的軟弱也成為祂造就人的工具,這對我個人來說使我更有勇氣面對自己的軟弱,知道自己要更進步,知道自己要改變,知道自己要更倚靠神,知道自己仍有機會修復失地。雖然在面對過程中會非常難受,但當我知道原來背後有神造就的手時,我知道我仍在祂心意中,祂並沒有離棄我,我仍有盼望,並要靠祂再次起來為祂努力。
(470922)


『看守耶穌的人戲弄他,打他,又蒙著他的眼,問他說:「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辱罵他。

  單憑這幾節經文上的記載,我們很難理解主耶穌當時受多大的侮辱,更何況祂是創造萬物的元首,人的戲弄和侮辱對主耶穌帶來的傷害就更難以言喻。感謝主耶穌因愛默默的接受,衪知道是誰戲弄衪,是誰打祂,但祂不作任何還擊,一心順著父的旨意為我們走上十架,成就救恩。當我想到是什麼支持著祂有力量勇敢面對這一切苦難時,對父神絕對的信心和倚靠,祂已清楚看見將來救恩成就後的一切好處,也因愛更有決心地為我們走上。我要學習,預備,在極大艱難傷痛的曰子來臨之時,記得和懂得靠衪經過。(471005)


『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文士都聚會,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會裡,說:「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不信;我若問你們,你們也不回答。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權能的右邊。」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所說的是。」他們說:「何必再用見證呢?他親口所說的,我們都親自聽見了。」』
  為什麼全公會要尋找假見證來告主耶穌,相信可能有兩個原因。
1) 使公會所有人都同心,一致通過定主耶穌死罪。
2) 當時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公會無權執行死刑,所以要有證據好說服彼拉多按他們意思執行死刑。
但很不尋常的是他們要定主耶穌死罪的原因不是因為祂的行為,而是祂的身份,這證明了兩件事。
1) 主耶穌的行為無可指責。
2) 人的不信便是以神為說謊話的,正如約翰一書5章10節所說的。這對那位稱為誠信真實的神來說是極大的侮辱。
所以總不要存不信的惡心,即使信心不足,也要努力在信心的路上學習成為一位對神有信心的人。願主憐憫我,好使我在很多事上成為一位對神有充足信心的人。
(4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