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13:40:50NINA

关于女人的话题

今天看了央视二套的实话实说节目,话题是“我听到了”,介绍的是一单亲家庭的母亲如何利用书写的方式与自幼耳聋的女儿进行交流,并由此方式进行家庭教育的事情。

第一眼见到那位母亲,感觉长得有点丑,而且年纪才四十多些,眼角就布满了很多、很长、很深的皱纹。但随着节目的进展,我却越来越觉得这位母亲真是一位美丽的女人。她自信、智慧、坚定、宽厚、正直、还有着时时的爽朗的大笑和总展现在嘴角的微笑。那象鱼尾一样毫不掩饰地伸展在她眼角的皱纹也变成了她深刻的坚定的内心的写照,象她的脸一样放着异彩。就是这样一位女人,用她的智慧,用她的心灵,用她的母爱教育她的残疾的女儿比健康的儿童更健康地成长,愉快地成长,并且不断进步、变得优秀。在以前,听到一位优秀的女人离婚了,我
总是这样想:这么好的女人也不知道珍惜,那个男人真是太傻了。但现在面对她,我却有了另外一种想法:这样好的女人,哪一个男人能配得上她。

  实话实说的节目换了两届主持人了,先前是崔永元,现在是和晶。两者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崔永元幽默、机智不乏深刻,和晶庄重、从容、智慧、优雅;崔永元是男人,所以他主持节目时内容以争论激烈的集中了当前社会焦点的话题为多,而和晶是女人,所以现在的实话实说节目,话题多是有关亲情的爱情的、教育的、社会关怀的,人文方面内容更多一些。虽然崔永元更有名气,但我更喜欢和晶主持的节目,因为我也是女人,我和她有着相似的视角。和晶主持的实话实说的话题不是小,不是浅,而相反,她让我们关注的恰恰是人类最赖以生存发展的东西,是关系
人类未来的东西。更平和、更人情、更深刻、更有意义。

  由上面的话题,又使我想起了悉尼的奥运会,印象里最为深刻的,除了那完美展现澳洲人博大智慧的从水面上冉冉升起的火炬之外,再就是点燃火炬前运动场内的火炬传递了,在悉尼奥动会场内传递火炬的七位运动员无一例外是女性,而且是在以往运动会中取得多项荣誉的女性。她们手举火炬,自豪而又从容,传接火炬时两位女人亲切友好相互拥抱,直到奥运火炬冉冉升起,七位女性一字排开肩并着肩,激动地站在那儿。看到这一刻时,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激动和骄傲,为我也身为一个女人!虽然我没有她们那样的功绩,但我也是一个和她们一样的女人。她们使我因为是女人而骄傲。

  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澳洲是非常尊重女性,也是非常爱护女性的。我从来没到过澳洲,但我相信澳洲是一个真正男女平等的国家,甚至“重女轻男”的国家。我记得一位名人说过:一个民族的希望寄托在女人身上,因为由她们孕育下一代。所以一个重视女人、尊重爱护女人的国家或民族才是一个有希望的有前途的民族。也许会有人说,论起男女平等来,是不是应以美国为首。我坚决否定。不看别的,光看美国国家的形象就可以知道,那是一个以男人为主的重男轻女的国家。因为一个以男人为主的国家才会以战争、勾心斗角、破坏为主题,而一个重视女人尊重女人
的国家却是以和平、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友爱为主题,因为男人的生理决定了他的攻击性、破坏性。而女人的生理决定了她的平和性、亲切、亲近自然的特性。所以美国总是以世界警察的面目出现,干涉他国,甚至非法侵略。他所表现的男女平等,所谓的尊重女人,也就是这个以男人为主体的国家为了自我标榜而有意表现的大度的施舍,不说别的光看美国铺天盖地的以英雄和性感美女为主题的电影就可见端睨。而由此也可知道为什么澳洲人们更重视环境保护,更重视与大自然和平共处,对不同民族更为平和地接纳,友好相处。

  因为这一点,澳洲在我心目中是地球上最美的一个国家。女人更坚定、更仁慈、更平和、更有爱心,这也是为什么护理事业要以女人为主体的缘故。女人更能决定民族的前途,我们应以身为女人而骄傲。为了这一点,我们就更应重视自身教育、不断学习,使自己更智慧、更坚强,去做一个让我们自己让天下女人都为我们引以为豪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