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11:26:20ludd

與世界共舞》明信片,溫習人間世




【文/Ludd】

開始收集明信片,其實是個機緣。還是窮學生時,我不可能經常出去旅行,但總在旅途最後一晚寫明信片給自己,並請同行的旅伴為我簽名;回歸平常生活後再隔幾天,就能重溫旅程裡的情景。

一開始,我寫的是旅遊日記,後來膽子變大了,也會把明信片拿給旅途中結識的朋友留話;通常,他們一開始很靦腆,但知道我的用意以後,就會開心地寫下姓名,甚至留下祝福的話語。

戰地明信片
報平安?字模糊…

我收集的第一張明信片,是在曼谷。

那天下午,我們大包小包穿越曼谷街頭,血拚告一段落,在穿越購物中心前的廣場時,舊貨攤吸引我的注意力,幾百張來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就攤在我面前。隨手拿起一張,竟是一百年前的明信片;又拿起一張,則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從威尼斯寄出的明信片,因為年代久遠,字跡已經模糊,我試著閱讀當年含蓄的文字裡訴說的情感。

買下這兩張有緣的明信片,好像有種窺探別人隱私的罪惡感,我內心充滿激動。

我一邊幻想著,西裝筆挺的紳士,客氣有禮地向心儀的淑女問候;她收到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或者戰場上的兒子,乘著月色向故鄉的父母報平安;而又是什麼樣的原因,這明信片竟輾轉成為舊貨商的二手物品?付出一張鈔票後,它們到了我的手中。

回家以後,我找出一個漂亮鞋盒,小心翼翼地將這兩張歷史悠久的明信片收藏起來,並將過去寄回家給自己的,還有朋友寄來的明信片都放在一起。這是我真正開始收集明信片,而一開始就不可收拾。

出差明信片
渡重洋!藏深情…

整理家族老照片時,眼尖的我,在照片盒子裡,發現爸爸多年前出差時寄回家的明信片,上面一板一眼陳述行程內容,「今天去了這個地方,明天要去看什麼……」看似無趣的明信片,跨越遙遠的海洋國度而來;我在「寄明信片」這個舉動裡,濾出爸爸內斂的情感。我沒經過媽媽的同意,立刻把這幾張明信片A走了。

從當時還叫作「前線」的地區寄來的郵局制式明信片,姊姊也慷慨地送給我了。忙亂的辦公桌上一疊商務信件中,掉出一張富士山或一座金字塔———是好友寄給我的,好姊妹從沙漠寄出一整學期的苦悶;而遠在國外遊學的朋友知道我在蒐集,偶爾也會從紐約蘇活區,寄一張嬉皮風味或特殊材質的明信片給我。每一張,都充滿友誼。

漸漸地,我的鞋盒裡除了在曼谷購買的百年明信片,還有充滿愛情的家書、十六歲生日時爸爸寫給我的木質明信片、媽媽在香榭大道跟小販比手畫腳買下的巴黎鐵塔風情畫,以及許多旅遊日記和旅行見聞的分享,每一張明信片都非常珍貴。

旅遊明信片
看醫師,要簽名…

我總是在旅途中,把飯店抽屜裡附贈的明信片拿來,在回家前一晚,趴在床上寫下這幾天的心情。

經驗多了,我也會請同行的旅伴、地陪、新朋友,甚至就診時幫我治療的醫師為我簽名;他們一開始都很靦腆,不知該如何,但聽過我的說明,就會開心地為我簽名,也有的會給我祝福。

這些字句在回到現實生活以後,剛好可以聊慰苦悶的心情;拜明信片所賜,多年後我仍能記得旅途中的畫面,那些都是我彌足珍貴的回憶。

近來發現,身邊的朋友都有書寫明信片的興趣,旅途中的明信片,有記錄日期和地點的郵戳,遠比貴而不實用的紀念品更受歡迎;只是,單薄的明信片,遺失率也高得誇張。

有時,明信片在寄出的瞬間就消失了。比方多年前在美國的長途旅行,我寄回六張明信片,只有三個人收到;去年從峇里島寄出的一小疊明信片更誇張,竟然沒有一張寄回來,讓我不禁要懷疑高級度假村員工的操行。

曾有報導,外國某個老太太向初戀情人表白的信,幾十年後才到對方孫子手裡,其中有著無盡的美感和滄桑。我不禁猜想,我的明信片是否也想要擁有自己的旅行?它會不會回到我的手中?那些消失的明信片,究竟在誰的信箱裡?或者,進了誰家的垃圾桶……



【2004/12/1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