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8 20:16:35兔子

義張培訓第一週

今天是義張培訓第一週,上的是1,張老師簡介。2,人的行為-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我個人覺得,人行上得比較像社會學,不像一般傳統的人行發展,不過,講師也真的是社會學博士就是了。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大家聽了整個下午的社會學之後,對於1960與1980年代左右出生的兩波嬰兒潮有了更深刻關於時代背景的了解,講師和課程安排行政人員的期待是藉由對大環境的了解,未來通過三階段培訓的義張能夠更深刻的同理來諮詢的不同年齡層人們的心理狀態和社會環境之間的連結。整個下午教室瀰漫著低沉的氣壓,因為第二波的嬰兒潮正是在座佔了大多數的20歲左右年輕人。只見到了發問時間,有好多好多人問到關於解決第二波嬰兒潮面對的目前社會困境與自處。講師沒了答案,大家倒是很熱心的想要解決這個困境和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東想西想的提出方式,希望可以解決。講師自己是第一波嬰兒潮的人,現在他也有兩個小孩兒,他希望的只是希望他們可以培養更健全的人格,以應付未來時局的不安和可能的動盪。

我自己比較深刻的感想是,我終於了解我爸媽為什麼那樣焦慮我未來沒有工作或是會活不下去,總是耳提面命的要我好好讀書,好好做事,希望我不會有一天變成台傭。我總覺得她/他們很囉唆,不知道要怎麼樣回應,只好總是"恩恩~"的回答她/他們。我想,她/他們的顧慮的確是有來由的,也許,已經不只是一般父母對兒女成龍成鳳的期待,而是她/他們自己面對時局感到的強烈且極度的不安。

我想,我也會擔心憂慮的,只是,老實說,擔心憂慮無法成事。我能做的,只是好好知道自己適合發展的方向,了解自己目前專注的領域是否具有未來發展性?知曉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目前期待發展的領域?盡可能的將自己的時間分配妥善並運用在專業領域相關的事務上頭,並不時的反思和自覺自己的腳步是否踏得穩?我想,我可以做得到!只是,要達到讓她/他們可以安心的階段沒有那麼快,所以,在到達之前,我可能還是需要接納她/他們的擔心焦慮,而且要穩得住自己的心和腳步!給自己加加油囉!

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章,也是第二波嬰兒潮的大夥兒們,兔子在這兒給大家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