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0:55:39AB's

我知道趕工要緊,但完全提不起勁。昨晚,就是這樣,上網亂逛到三更半夜,只譯了六行。今早完全起不來,還好不是我開車,得以幾乎整個過程都闔著眼。
到公司,面對的是另一堆治絲益棼的稿子,幸好隔壁吵人且惱人的同事今天沒來,比較能專心,但竟在行將完成某篇稿子之際,失手關掉且未存檔。……
晚上與其他三口分處同家診所的兩處看醫生:米弟看的是感冒,我則是右手的病毒疣又復發。同一個皮膚科醫生,看起來應該比我年輕的女醫生,卻用哄孩子的口吻,一邊弄痛死人的冷凍治療,一邊叫我「柑芭嗲」,我覺得自己彷彿變成12歲。

看完醫生吃完晚飯回到家,剛過八點,我催促號稱「功課很少考試很多但他都沒準備」的米米快上樓用功,我則提早開工,希望今天能早一點睡覺。
結果,我太樂觀估計家中的干擾因素:先是家貓陳圓圓在我腿上椅背電腦前後書桌上下穿梭,不是喵個兩聲暗示「來玩吧」;後是米弟跑來,說要抱抱講故事看書等等;最後是幾經催促終於下樓來的米米,我跟他逐題檢討數學考卷及驗收國語解釋……
10點過了,我只譯了半段。

小孩終於都打發上床了,但貓還在,時不時跑來偎在我身上。突然,我覺得左眼好癢,請老婆幫忙看一下,她說:「我覺得你有眼翳,明天應該去看醫生,否則會瞎掉。」
我一面虛應故事一番,說「是嗎是嗎一定要嗎」,一面有一搭沒一搭地繼續工作。剛剛因為把藥罐掃下來,背老婆關禁閉的陳圓圓,此刻假扮乖小貓地趴在我腿上呼嚕,我輕輕地搔著牠的頭,牠很快就舒服地閉上眼睛……
而時間,悄悄地滑過這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