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22:19:46AB's

養貓人

對於人生的諸多變化,我們多半難以招架。
這是我最近漸漸產生的感覺。
早上和老婆吃早餐,我說:「我們養完這隻貓,以後就盡可能別養了吧。」
「什麼叫『養完』?」
「就是養到牠老死的意思。」
是的,我也只敢說「盡可能」,沒敢斬釘截鐵地說不要。畢竟,這麼多年下來,我走出自己都意外不已的人生:結了婚、生了兩個男孩、買車買房還房貸、養了一隻貓。對當年孤僻難搞的文藝青年來說,這些都是某種形式的綑綁,能不要就不要。只不過,他們都來了。
老婆說,我對待孩子跟貓很溫柔,所以他們才會偎著我。嗯,老婆一反平常的含蓄,說:「對我也是。」
我很man地說:「不管是貓還是孩子,我的原則是,既然來了,就該好好養。」有點不近人情,但對於一個直到現在,還是常常「只想一個人」的假文藝中年來說,我想這已經是很溫柔的說法了。
說到「一個人」,來了這隻黏人的幼貓,我驚覺自己喪失了在家獨處的樂趣。「貓什麼時候不會像現在這樣跟前跟後的?」我問。
老婆說:「一歲以後吧,但也不一定,有的貓還是會很黏人。哎,我上網查過了,我們的小貓還不算太黏人。」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同意也不是、放心也不是、擔心更不必。
於是,我很不搭軋地想起昨天在公司開了一個冗長的「盍各言爾志」大會,某個意氣風發的傢伙,用鼻孔哼氣的方式向某人提問;另個績效不彰的傢伙,強打精神對抗卻不免節節敗退……。然後,老闆轉向我,問我意見。
身居此地已久,我想自己深諳如何「適當」地展現自己的「個性」,還能夾帶些幽默感。果然,滿場氣氛融洽了起來。我猜想,這個本事已經內化成我的本能了吧?
但「文藝青年」的那個本我呢?
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上一篇:關於「家」這件事

下一篇:沒得獎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