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01:35:30AB's

米米眼中的梁祝

我們眼中的經典,在米米眼中卻是……

某個假日早上,我百無聊賴地轉著電視頻道,居然看到凌波與樂蒂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當時,正準備演到「原來我特來叨擾酒一杯」,超級煽情的段落,於是,我放下遙控器,決定看到完。

晏起的米米與老婆走出房間,也跟著一起看起來。我跟米米說:「趕快看,他要吐血在手帕上了。」米米問:「那他會死嗎?」「還沒,他回家以後還會繼續吐血,然後才會死。」

老婆說:「以前覺得這樣超催淚的,現在只覺得梁山伯魯死了。」「對啊,現在看這種片子都哭不出來,因為太猛了。」

老婆又說:「演過這樣一部傳頌多時的片子,真的就夠了,好過劉德華,雖然劉德華賺得比較多,也比較紅。」「誰說的,劉德華也有很經典的片子啊,那個追夢人最後不是一邊騎車一邊吐血?還有周潤發在玫瑰的故事最後,流鼻血流到撞車,也超讚的……」

米米饒有興味地插話:「我們去租那個騎車騎到吐血的好不好?」「不好。」我斬釘截鐵地拒絕,「很難看,而且可能也租不到了。」

老婆制止我再繼續講下去,「經典才不是這樣,追夢人吐血歸吐血,可不會有『哭墳』、『化蝶』這種折子。」

聽到會變成蝴蝶,米米的興致又來了,「後面會有蝴蝶啊?」「會啊,後來墳墓會裂開,祝英台會走進去,然後墳墓又合起來,變成兩隻蝴蝶飛出來。」

在看到結尾的時候,媽媽低聲跟我說:「其實,梁祝第二次演的時候,我還跑去電影院看,而且還哭了;還有,看追夢人的時候,我也有哭。」不過,我們看著狂風驟雨下墳墓洞開的畫面,兩個人這次都沒有哭了。

終於到了米米最期待的蝴蝶畫面,看了許久,米米發表感言:「梁山伯變成大白斑蝶、祝英台變成大樺斑蝶。大樺斑蝶幼蟲的時候會吃有毒的馬利筋,所以有毒,可以毒死一隻羊。」

……原來,梁祝也有自然科學的教學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