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01:04:49AB's

米米幫我做生涯規劃

先簡介一下背景:

話說米米某天跟媽媽、弟弟,還有媽媽的同學跟她女兒去京華城的baby boss玩過後,就念念不忘,每天都在說這件事。比方說,他在當天選了礦工這一行,就說是因為某天跟我在HBO看「十月的天空」後,決心要跟電影裡的主角一樣進個礦場看看(哎!米米,人家後來是當太空工程師耶!你怎麼不想去個NASA看看?);又有一天,他自己在家看HBO,看到「心靈點滴」這部片,又跟我聊起那天在baby boss當醫生的經驗,說當個外科還是腦神經醫師也不賴(哎!米米,我是不是該讓你少看點電視?)

今天晚上,我們全家吃完晚飯,媽媽騎腳踏車載米弟去買嬰兒奶粉,命我們在樓下等他們回來。於是,我停好摩托車,跟米米坐在上頭聊天。

米米跟我說:「爸爸,我打算以後當警察或消防員。」老實講,米米的動作超慢,又常常心不在焉,我對他要做這兩個工作實在信心缺缺。

於是,我很不給面子地說:「哥哥啊,你要不要做一點你擅長的工作啊!」

米米不甘示弱地說:「我知道消防員的工作在幹嘛啊!不然我說給你聽,他們要救火、摘蜂巢……」

我補充道:「還有救貓,你忘了?」

「對對對,」米米說:「還有抓蛇。你看,我都知道吧?」

見我不置可否,米米又問:「那爸爸覺得我適合做什麼?」

「研究工作吧。」

「像研究恐龍那種嗎?」

「大概是這樣。」我說:「不過那是我覺得,你如果不這樣覺得,也不用管我,照你自己的意思吧。」

米米大概覺得自己的問題解決了,但媽媽和米弟尚未出現,於是又轉而關心我:「那爸爸你最想做什麼工作?」

「當作家啊。」

「就是寫書的作者嗎?」

「是啊。」

米米很放心地拍拍我,「那很好啊,反正你作文那麼好。」

我裝可憐地說:「但不行啊,寫的書又沒人看。」

米米沈思了一會兒,說:「那我們一起來把上次那個故事寫完好了,就那個爸爸失業、兒子逃學的那個啊。」那是我上次跟米米說過的故事構想,米米大表讚嘆,曾說過要跟我一起寫。

我問:「寫完了以後呢?」

米米一副「你怎麼這麼傻」的表情說:「你就拿給你們家的出版社去印啊。這樣不就好了?」

也對,我怎麼沒想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