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14:26:32lskjdfoe

「成功教養」不需要再靠模仿、拼拼湊湊,哈佛研究完整呈現《教養方程式》

書裡有好幾個案例,都是出自低收入、單親、移民、隔代教養的家庭,非常強而有力的證明是,只要父母有心,絕對能夠扮演上述大師級的角色來引領自己的孩子。

事實上,還未接觸到這本書之前,我早就默默在研究此主題。一直以來,我零零星星蒐集著關於「成功教養」的案例,更喜歡反覆推敲其中的共通性,試圖歸納出成功教養的條件移民泰國

比如,我看到一生都熱愛學習的張忠謀,無論再怎麼忙碌,每天都保持大量閱讀的習慣,這乃是因母親從小就非常重視這部分的引導。這讓我確定一個關鍵的輸入項目:閱讀。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就有自我學習的能力。

而女兒被七所名校錄取的梁旅珠則說,孩子的學習習慣必須從小養成,打從女兒進入小學開始,每天吃完晚飯,她便會坐在女兒身邊,督導女兒規劃時間、做功課、按部就班複習課業。這裡提點我要輸入的教養項目是:及早養成孩子為自己學習負責的好慣性。梁旅珠說:「利用長時期的反覆操作,形成慣性,讓孩子學會專心和時間控制移居英國。」

中國的周弘原本對雙耳全聾的女兒幾近絕望,但靠著神奇又普通、新鮮又古老的方法,把女兒培養成跳級生,最後更赴美完成了博士學位,那就是:賞識。他所提出的「賞識教育」讓我怦然心動,因此,找到孩子的優勢,成為我在教養三個孩子時的首要信條。

看到優點,然後小題大作、無限拓展,就會不斷形成正向增強的燎原之勢升中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