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2:36:34品瑜

太極.迴旋



線性,是兩點之間的有限;迴旋,則是週而復始循環的無限。

上太極課時,Ivy老師總是叮嚀大家要記得轉動自己的九大關節,在周圓的運動裡,創造無限的動能空間。

  的確,西方的運動大多是直射線性的局部肌肉作用,例如練腹肌,就只是集中在那一丁點的部位,加強施力、訓練,然而,東方的太極卻在看似宇宙渺小一點之中,企圖以身體的九大關節為軸心,以所有的小圓,共轉出一個大圓合一來。

  若將太極迴旋的動線抽開一條線來,與只是健美強肌的局部直線來比較,就能夠知道太極是如何將無形幻化為有形,而終至又頓為無形。

  Ivy老師的話語有種曠遠的力道,悠遠之中引領著我們對無限的懷想。

  我常常跟著老師的示範,在忘身、忘形地太極迴旋裡,偶而像蠶的作繭纏縛,忽焉就放掌破繭掙脫,往往就在這迴旋的大合與大開之中,看見了自己的人生。

  曾經,走了漫長的崎嶇路,心路,因為許多的陰影與創傷,讓我似乎繞遠路地往萬重山裡迂迴行去,有時我會因為自己似乎走了過多的冤枉路而懊惱,見人一路平順而黯然神傷,總覺得真是徒勞!

  而今,以不同的視角檢視來時路,這才發現雖然九拐十八彎,我卻以無限的空間,創造了許多心靈的時間,因為繞路,讓我得以在人生道上,體會更多的風景幻變,也終於體會許多風雨過後終會有彩虹,一份踏實的相信,就這麼地落在我的心上。

  我的確走了人生好長好長的路,但這些生命經歷就像打太極時的迴旋,他為我有形的身軀、有限的所在,打開了一方無限循環的空間,因為空間延伸,我得以讓所有的覺受敞開,去到從未想像過的臨界再臨界。

  太極.迴旋。人生的無限空間,在此蘊藏,得以開展。

上一篇:太極.一點

下一篇:看起來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