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11:54:41京都子

《永遠的愛人》有一種愛需要被懂



  《永遠的愛人》(Immortal Beloved)裡的劇情發展主軸,似乎圍繞在貝多芬與愛擦身而過的痛,他擁有天才的敏感、靈動,抑鬱的柔情與蘊藉的溫暖,卻找不到能量出口的激躁與狂傲,讓身邊所有愛他的人,包括三名多情女子與至親兄弟,感到手足無措。

  錯過,是一記悠悠長嘆。但,究竟是誰錯過誰?而又錯過了什麼呢?

【誰的失落?】

  貝多芬因失聰而踽踽獨行於人世,暴躁、易怒也不近人情,他害怕別人親近窺視,但又渴望家庭的安定,這樣的矛盾讓他無法給身邊的人幸福與祝福,於是,長期離群索居的他,變得更十分不安地猜測對方的居心,一個意向未明的小舉動,就可能引起他翻天覆地的情緒風暴。

  這看似一個不近人情的悲劇人物,似乎在我們凡人的知見裡,貝多芬是註定要錯過的,只因為他不夠隨和。

  喬安娜不解,所以絕決離去。
  女伯爵未明,於是黯然神傷。

  當凡人如我們,簡約地落下涵藏濃厚撿擇與批判的這句:「你不夠隨和!」,轉身離去,自己有無想過真正錯過的可能就是充滿陳舊、僵硬概念的自己?

  在愛的世界裡,我們充其量只是斤斤計較的菜籃族,雜沓於人肉市場裡,挑精撿兩地討價還價著,為著一時的感官消費,也為了菜籃裡滿是戰利品的傲人驕矜。

  我們是否願意相信,愛,是一份善意的理解與成全,不見得是別人必須順著我的毛來梳,或者讓我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地慣性無明。

  愛,不僅僅是單方的享受、泅泳與愉悅,更多是在安忍在痛苦裡的自我探索,學習不逃跑,並自我心識揭露之後的擁有瞭然,以及懂了的慈悲,這才發現原來我與對方的生命是一即一切的合一。

  當我們能將一己的生命融入所愛之人的生命裡,我們還會用最世俗的尺度去評判,對方是否足夠社會化?是否值得為我所愛?

  其實在感情世界裡,我無意責怪選擇轉身離去的任何人,只因,我曾經也是那個愛情世界裡的人肉販子,不懂得理解另一顆心的敏感躁動,是如此不合流俗卻是清新的童真,那年我選擇以投機取巧地轉身,卻在一甲子之後才發現,錯得太多的是自己,而過患原來都在無法面對真實的自己,以及滿是內在坑洞、恐懼的心靈。

  貝多芬,與永遠的愛人錯過,並非他不同流俗的激昂,而是,身邊宣稱愛過他的人,從未安住在善意的理解裡,並且在不歸避痛苦地揭露自我恐懼中,與貝多芬合而為一。

  轉身離去前,我們可曾問過自己,究竟是對方不近人情?或者是自己有不可面對的陰暗?

【誰的理解?】

  愛人,看似將情感能量注入在另一個人身上,但這只是最表象的量化計算,卻忽略了在學習理解與愛的同時,我們自己既是主體,也是客體。

  愛人,其實更是一個愛自己的學習過程。那個看似被我們所愛之人,不過為我們示現了一個覺察、觀照內在的機會,我們透過彼此交手的起心動念裡,進行深化的自我探索工作。

  我被愛人疏遠而憤怒,因為恐懼。
  我被愛人孤立而傷悲,因為恐懼。
  我被愛人呵護而欣喜,因為恐懼。
  我被愛人討好而雀躍,因為恐懼。

  恐懼是一顆顆掃把星,燃盡之後撞擊在心上,造成坑坑疤疤的內在坑洞。

  我們能夠在愛的互動裡,覺知自己原來的傷,就能夠學習不責怪地安然在內在工作裡。

  若我們能在愛裡,學習一份理解自己的柔軟,懂得善待感覺與相信的溫暖,我們就能將內在坑洞消彌無形,因為凸與凹不過是名相對立的兩造,坑洞無須填補,卻是讓心因舒張的感受,有如造山運動地將新全部隆起,愛如潮水漫溢,平靜無波。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那是對自己的一種慈悲,而後柔軟地融入所有人的生命裡。

  理解,只是一個過程,個人的內在與外在,人、我之間的相對,但是一旦了然,我既在你內、你亦在我內,理解與被理解已消彌了相互對待。

  在情愛世界裡,請不要傷逝嗟嘆所謂的錯過,因為凡可見的都會消失,唯有看不見的直到永遠,我們不是錯過一段感情、一個好人、一段關係或者一份甜蜜,這些都只是幻象表徵,我們不曾能夠擁有,於是,就不可有錯過。

  我們只可能因為自己的怯弱與逃避,而錯過一份因緣示現,那是一個在愛裡認識自己的機會,去憶起原來我們的生命都是連動的,早已契合、未曾分離,因為穿越世間表象,我們都是虛空中的無量光。

  善意的理解,是唯一能圓滿諸多因緣示現的能。

  有一種愛需要被懂,也是我們命生永恆的和解。
spp 2008-11-11 09:58:28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是很棒的省思。
是的,正如你所說我是"愛情世界裡的人肉販子,不懂得理解另一顆心的敏感躁動"
因為付出愛的同時都希望獲得同等或更多的回報
我必須承認,真正走過愛後,發現我的不足,愛的不夠多。又或者對愛得太斤斤計較。
忘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版主回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這句話是最美的詮釋
但不會是一種凝固的狀態
卻是我們一路走來不斷的實踐
所以慢慢來囉
2008-11-12 08:05:48
煒煒子 2007-08-30 08:37:19

還沒看過這電影 不知道貝多芬與他的愛人是怎麼錯過的
不過你說的我都懂
因為我正在轉不轉身的選擇中掙扎
善意的理解,是能圓滿因緣的能
也可以是結束因緣的作用力吧
畢竟理解了就可以做決定
決定是不是要在與對方&quot交手&quot中共修
如果因為理解的轉身是不是就比較不自私呢

版主回應
向內觀照自己吧
每一個決定背後
究竟隱含什麼呢?
2007-08-30 16:13:07
瑩瑩 2007-03-28 22:57:03

來妳這兒看到很多自己以前無法覺察的~~
謝謝妳這麼棒的心靈分享!感恩~~

版主回應
也謝謝你的誠心留言
給予彼此一份善意的眼光
護持這回歸心靈之路上的溫暖
讓我們都融入在無量光裡
2007-03-28 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