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00:40:10小瓶子

只有用心,教育永遠不晚


 今天到誠正中學去,由於上課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先請學生上台分享閱讀的文章,而下一次上課又是二個星期後了,於是先出了很多作業給孩子,最後才撥放電影(雖然只看一半),因為這學期相處的時間太短了,這一班的子原本就擁有很好的紀律、自律,讓我印象很深刻。比如,他們去會面、他們倒茶、他們離開教室前、回教室後,就會起身跟我說一下,特別的是,下課仍會禮貌大聲敬禮道謝。

今天在他們下課敬禮後,我直接告訴他們,「你們班是我這二、三年教過最有禮貌的孩子、好有紀律,你們真的要很感謝每天教你們的導師或教導員,把你們帶成這樣好,人要懂得感恩唷!!。」。

沒想到,這段話講完,我下課後教導員跟我講了快二十分鐘,他分享了他帶孩子的經驗,特別的是他班上的孩子要學會的第一件事是「背孝經」,如果可以「背」了,不用每天抄寫給老師。讓孩子學會生活上的規距等等。真的讓我很感動…,在這所特別的學校裡,總⋯⋯是看見有用心、熱情、耐心的老師,影響著孩子,看樣子,改天還可以多跟他學點。【看樣子,人都需要被鼓勵的!!】

而我今天出給孩子的作業,目的想給孩子多元的閱讀經驗與媒材,從閱讀經驗中,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的珍貴。

他們的作業:
1、請他們從雜誌的短文中自評自己的30種能力、用(0-10)評自己的狀態,我跟孩子說,即是2分也無所謂,那表示我們要努力8分,但也請你認真寫,因為我會看,也會問你為什麼,知道自己離目標多遠,要多少的努力。
2、發給他們每人一份「國語日報」,請他們在二個星期後,選一篇覺得很特別的文章或新聞、漫畫也可以,結果二十幾個人竟都未曾接觸過國語日報,有人拿到馬上開始翻閱。(哈哈,竟有同學問我是否送他們蘋果日報…,真的想太多了。)。

這是我今天悅讀的分享,只要用心,教育永遠不晚,在誠正的每一堂課,我真的又豐富了許多,謝謝每個相遇過的學生、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