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02:11:59小瓶子

換班級的第一堂課~~「從小不學 長大不懂」在校失學之看見

  今天是誠正中學新學期的第一堂課,學校安排了「新班級」給我,聽惠鈞老師說,「這是個乖乖的班級 。因為已經帶了善班三個學期,他們已經「賺」很多了。該換新班級囉!!」。


 我好奇的問,「賺很多,是肯定我的意思嗎?」。
惠鈞老師說,「是啊,因為學生喜歡你,他們就會覺得這堂課賺到。」

雖然本人因為萬安演習被「困」在大馬路等了快二十幾分鐘,而遲到。到了新班,一如往常,把「悅讀」的想法告訴他們,也分享了幾個在誠正的小故事。最後,也發了問卷,讓他們填寫訊息,看見學生們認真仔細地寫心得,光是這個畫面就足以讓我感動,幾個學生還因為寫錯字用立可白細細的塗塗擦擦,有人還會問我「什麼字該如何寫?」,想學就是好事。

當我分享,最近遇見小學生,竟可以「不用寫作業」是因為該班老師認為學生的程度差可以不用寫。我表示聽見這樣的故事,真的很生氣,從小失去了學習的機會,未來要補的有更多,或者根本就沒機會好好學了。

誰知,班上二十幾個學生,竟有一半的人舉手表示他們就是這樣長大的。真讓我吃驚,我說,「從小不學,長大不懂,到底是誰的損失?學習,該是一輩子的,我們成績制度把孩子分類了,但未來他們有可能成為別人的家長,是否要開始讓自己打開學習的那扇窗」。下課時,這個班級還喊口號向我敬禮說,「謝謝老師,你辛苦了!!」,果真讓我體會到這班的乖。

我想說的是,我看見台灣有許許多多認真有生命力的老師,但卻也看見許許多多學生在現有的制度下被放棄,而這個時程卻是在小學,讓人心疼。

真的很感謝還有這麼多用心的老師,當你願意鼓勵孩子、等待孩子,其實,你給的是孩子一條可以「向前」的路。

我還是很喜歡惠鈞老師常對我說的,「沒有人想當壞小孩。」

是的,我們就要「修理」故障的,讓他們可以恢復正常功能,好好自行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