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贏家
一連三天請特休在家,如果連週日算上去,連休了四天。但是這四天都待在家裡陪日本回國的大兒子耗假期,根本沒跑步也沒爬山;去了一次大賣場;看了一部無聊的美國片;到國民運動中心游泳池泡了一個半小時水。
如果說有什麼長進?大概只有自己學會了小提琴拉《望春風》、《雨夜花》、《歡樂頌》三首。其實小提琴課昨晚才在教《望春風》的下半首,但我都自己練得差不多了。
實在很受不了,老師要我們用「身體記憶法」,一邊唱DoReMi,一邊還要像小朋友唱遊般雙手去比(摸)身體對應的部位。老實說這種記憶法對我根本是多此一舉,難道每次拉一首歌都要去回想對應的唱遊動作才能拉嗎?何況身體只有一個,弦卻有四條⋯⋯我在指板上自己「抓音」都快多了。其實小提琴比吉他的把位好抓太多了,因為很有邏輯性,高音往下按低音往上按,四條弦對應四個調。只要熟悉了各個音的按法,練習讓手指能隨音階下意識去按把位,這樣才是王道吧?
大概老師有瞄到我只是跟著唱沒作身體動作,不好意思直接對個人,所以還說要錄影記錄...,等以後「誰」說記不住,到時他就要放錄影說:「誰教你當初練習都在打混⋯⋯。」
老實說我對他的音樂才能非常肯定和讚賞,但他的課我可能也就學這一期入門就好,因為進度實在有夠慢,都上了九堂課了才教不到三首歌(是不是因為學費太便宜了,不想教太多?),而且所謂的教其實也不過是把曲譜抄在白板,練一遍音階按法而已,真要會拉整首?主要還是靠自己回家去背譜和練指法。老師每次上課都要固定遲到二十分到三十分鐘,雖說知道他為了多賺些錢而兼很多課(很趕),七點才從另一堂課下課,卻要來匆匆衝十幾公里來趕上我們也是七點的課,真是難為他了。
也不是他教得不好,有時他還會講一堆人生經驗和音樂相關的知識,真的在練習的時間老實說不到一半的時間。不過我想如果再上一期小提琴?頂多也只是學會多學幾首歌而已,如果只是要多學幾首歌?我自己練習拉還比較快些。
反正我摸懂了小提琴怎麼持弓、拉弓,還有把位的各個音階位置了,其它就要靠自己去不斷練習,就像打字一樣熟練才會進步。當初會報名小提琴班,也是因為家裡有把琴可以拉,想入門一下,既然已經達到目的就好,以後就可以自學了。
前兩天同學當選了某上巿公司的董事長,同學們在賴裡發起要送他一個匾額。當然送匾額是一種「錦上添花」的行為,也代表同學們對他的成就同感光榮...。但其實我不太想參與。不過我心裡想,如果匾額上獨漏我的名字應該也會讓他懷疑我對他的感受?畢竟在賴上有互動的同學也不過二十個,我又是畢業班班長,主編了兩年班刊。
這位同學家裡是屏東大地主,有十甲地,當初是和我一起進這家公司的,但後來我並沒有留下來。他則由屏東的一家店到管整個南台灣,加上多角經營...如今他當上了董事長。照理我應該與有榮焉?但我不是個向錢看的人,對我來說賺錢不是我想要追求的人生目標。但我還清清楚楚記得:當初我第一次出詩集,想送他一本,打電話給他時,他沒等我話說完就說:「別,別寄給我,我對那個沒興趣...。」
對於第一次當作家而想分享喜悅的我來說,這無疑是直接潑了我一盆冷水,再者基於同學又是前同事的情份,我也不是要賣書給他,他這麼直接的拒絕根本是對我直接的傷害。而另一位也是有錢人的同學同樣在接到我的電話後則是說:「我的同學出了作家?兩種都各拿給我十本,我要送給我的朋友!」當我拿給他二十本書,他還硬塞給我書款...。由此見得,同樣是有錢人,兩個人的反應高下立判。
我們班上出了一位出家人、一個連鎖藥局老闆、一個地區最大的冰塊商,幾個農會和地方的總幹事、里幹事、課長、一個系主任、一個講師、一個局長,幾個私人公司經理?我想,如果以財富來算?他能發大財成為班上最有錢的人,而且當上了股票上巿公巿的董事長,這是很不容易的。他的成就也真的值得稱讚。
但是他再有錢也跟我沒一毛錢關係,因為我絕不會去攀親帶故靠同學的關係,也不會想去沾得一點好處(事實上我也不需要)。倒是他曾經在同學會上調侃我的馬拉松和寫作成就(也跟他沒一毛錢關係)。其實,我一直認為再有錢,百年後也帶不走,人生最重要的是要過得充實,人如果能留下些什麼給後來的人緬懷?那一定不會是錢。都走到快退休的年紀了,現在我想可以拿來跟同學比的,最重要的是健康和過好日子!
老天爺很公平,不管你是什麼身份,有錢沒錢?你都只有一條命,最終什麼你也帶不走。如何能在最後時還活得健健康康而且充滿活力且覺得不枉此生的,才是人生真正的贏家。
上一篇:活得簡單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