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的夢(兼談我考廣告設計科的往事)
彣琪幫我畫的水彩人像↑
早上又做了個比較特殊的夢,因此上來談談:
我夢到自己在畫水彩人像。因為以前沒作過畫畫的夢,所以值得記錄一下。
夢見跑友「杜老爺」,我好像替他?畫了一幅水彩人像,因此其他的跑友們也都要我幫他們畫人像。於是我說:「畫人像要時間,不如先拍照,我再一張一張畫。」
於是我就開始幫跑友們拍半身像,但奇怪的是那是個「回」字型的相機?體積大約是十多公分見方,沒什麼厚度?像個薄薄的紙版,卻可以拍照?再來我就專注於如何把跑友不同的角度或pose拍出有個人特色的半身像...。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動水彩筆了,甚至連水彩畫具都塵封很久沒有動過,說不定顏料都硬化擠不出來了?因為畫水彩要花時間和用畫架,人像更要有對象,因此除了在網路上亂抓些模特兒,用鉛筆畫素描之外,根本沒動過水彩或其它畫具。
我在想會做這樣的夢?應該和我一個畫畫班同學彣琪有關?大約在一個月前,我獲知她在慈濟開班授課,主題是人像素描(速寫),我心裡就想:其實我也可以去開課?但我因為缺乏「科班」的學資歷,大約人家也不會接受吧?我的那位同學是華商美工科畢業的,一直到中年才又重拾畫筆,對畫人像有著非常的熱情,甚至曾騎單車環島畫人像募旅費,竟然環島一圈還有剩餘,她把餘款捐給了公益,還上過新聞。
彣琪後來還去讀了嘉義大學的美術系研究所,成為嘉大美術系唯一的「祖母級」碩士畢業生。
我和她是在城隍廟畫畫班認識的,因為聽她說她華商畢業就覺得很「親切」,因為我差一點也成為華商美工科的學生。那段考素描的經驗我還印象深刻:
那時我是從台北下來參加南部聯招的學生(因為搬家),專科學校和高中聯考都是分開的聯招,而職業學校則是各校單獨招考。雖然後來沒有去讀,但我真的有考上華商廣告設計科。嘉工和華商是同一天考試,雖也想去考嘉工,但因為聽說華商美工科的出路不錯?於是放棄考嘉工去考華商。因為報考的是美工(廣告設計)科,所以除了國、英、數、社會、自然科之外,還要加考一科「石膏像素描」。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在教室裡和滿滿教室的學生一起畫前面講台的一尊維納斯半身石膏像。(以前只參加過水彩寫生比賽,根本沒畫過素描,手上照規定準備了幾支不同濃度的鉛筆和素描用擦子,連要怎麼下手畫都不知道...。
結果一開考,大家都很努力地在發下來的四開的畫圖紙上開始畫,我則腦袋空空,大約有五分鐘不知道如何下手...
後來只好硬著頭皮,依照自己目測,和石膏像的外型,把維納斯的輪廓畫出來。其實畫素描要先把比例用鉛筆當目視尺,縮小比例取段落,再依目標的不同面相和亮度在形狀裡面用近似方塊定出濃淡的陰影,再逐步修整外形和線條...但這些我全不懂。
因為我一點素描的基礎知識也沒有,也沒畫過。我甚至連可以用手指頭去撫平碳粉製造光的漸層或平面均度都不會用,只會用鉛筆在平面上塗出不同程度的明暗。更不懂為什麼有些學生不斷拿鉛筆對著前面的石膏像比來比去?還把手指頭搞得烏七媽黑的?我只是依照自己的感覺就把維納斯畫進了我的四開紙裡面而已...。
等時間超過一半了,我大概把整個外形畫好後,於是起身去走了一圈看看大家畫得怎樣?結果一圈轉完,我信心大增!因為,哈哈,我看到很多人畫得歪七扭八...。那時覺得很奇怪,他們怎麼能把好好的一尊美麗的維納斯半身像畫成那麼滑稽的樣子?我雖然是第一次畫石膏像,但起碼我畫的人家看得出來是維納斯吧?
那時考完還有些擔心,因為在嘉義,華商廣告設計科還是比較熱門的科系。等了大約一個多月放榜,等不及通知單寄到家就和媽媽先去學校看貼在校門直通的長廊的榜單。
結果,從走進長廊開始看,怎麼都沒有我被錄取的名字?一直走一直走,越走心越慌...不會是沒考上吧?都要走到盡頭了?心裡有些惶恐,如果連華商都沒考上豈不讓媽媽失望?
這真的是件好笑的事,結果,我竟然在廣告設計科裡的錄取名單的前幾名!所以廣告設計科三個班,從最後幾名看到快看完才看到我的名字。
相隔大約一週,收到了我的錄取通知,那時五個學科滿分700分,我竟考了581.6分!其中數學竟然差6分滿分?但我後來想想,雖然考試時覺得數學很容易(職業學校的題目一般比較容易),但也不至於考到這麼高的成績呀!因為數學一向是我比較差的一科。應該是我的術科考得不錯,被加分到數學科上了?(因為成績單上沒顯示素描的成績)
話扯遠了,後來我在臉書上跟我同學說,有機會我也可以去當她的學生。結果她很客氣的說:如果有空歡迎我去她課堂上一起畫人像。
彣琪幫我畫的Q版人像↑
彣琪的自畫像↑(油畫)
我畫的鉛筆人像速寫(達賴喇嘛)↑
我幫朋友的兒子畫的鉛筆人像素描↑↓
父親↑(這張是拿2吋半身照片畫的)
有人要我幫她畫的人像↑
石膏像的光線練習(塊狀)↑
我畫的水彩人像↓(小女孩)
令尊的上半臉跟您有像
很帥呢!!
畢竟是原廠出品的,騙不得人。 2026-05-13 09: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