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自由行(下)
星期天住在函館的國際大酒店,星期一(9/22)早上吃完超級buffee大餐後就下樓寄行李,然後出發去另一個城巿──小樽。
想來小樽走走其實是一種鄉愿,是因為之前看了日劇由中山美穗主演一人兩角的《情書》裡面,女主角愛慕的男友和後來接到信的同名女生藤井樹就是住在小樽。另外有一齣以咖啡師為主角的《再見的延續》日劇的背景,也是在小樽,所以想來看看小樽到底是長什麼樣子。
還沒到小樽,就發生了一件很愚昩又幸運的事。
因為「南小樽站」離小樽很近,又都是下坡,所以我們就決定提前在南小樽站下車散步走到小樽。因為到站前我在車上打瞌睡,結果內人叫我下車時,我就匆匆下車了,結果竟然把背包忘在了JR座位上的鋁置物架上。結果下到南小樽站時內人問:「你的背包呢?」我才想起。
結果只好去南小樽站的售票窗口跟唯一的站務女士雞同鴨講一番。幸好手機的即時翻譯發揮功效,站務幫我們連絡了列車長之後回答說:「列車長還沒收到有人報拾獲東西。」然後經 過詢問,原車到了小樽後會在14:03分回到南小樽站。於是我們當機立斷也謝謝站務不計較我們已刷過出站卡,讓我們又進到站裡等車。
果然那班列車準點又開回南小樽站,也幸好內人記得我們是坐在第五列車廂的那個坐位,結果上了第五車廂我們分頭走,我去找列車長她在車廂上找背包。結果我走到最前面的車廂,因為司機在開車,我也不好意思開門跟他說話。後來就見內人找到背包來找我了。
於是我們在南小樽前一站下車,等下一班又坐回南小樽才下車。我跟內人說,我們的背包已經去過小樽又回來,算賺到了!而我們也多坐了兩站才出站(也賺到了)。想想我這個健忘鬼真是好運氣,居然能在半小時內把在火車上遺失的背包失而復得。不然玩興也沒了,這下小樽也不必玩了,背包裡有汽車的鑰匙,回到台灣也開不了車回家。
無論如何吉人自有天相,有驚無險,格外輕鬆地走出南小樽,真的是一路下坡且不遠,大約只有一公里就到了小樽的鐘樓和觀光商店街了。
小樽站外就有一個鐘樓是地標,然後是一條長長的商店街,兩側都是為觀光客開設的商店。原來小樽以前是以生產玻璃製品聞名,所以有很多賣玻璃製品的展示店。但是像我們這種台灣來的客人當然不會去買個易碎的玻璃杯或碗放在行李箱裡。所以也只是意興闌珊地走走逛逛,後來去買了個泡芙來吃。另外聽說小樽有家六花亭賣的酒糖很精緻,於是去買了幾盒回去送人。
老實說小樽的商店街,除了吃的,賣的東西實在都是我沒興趣的居多,所以只是從街頭走到街尾,吃了一個霜淇淋拍拍照而已。倒是這裡的行道樹引起了我的注意,起先我就被它半脫皮像迷彩的樣子吸引,仔細一看,原來是葉子像大型楓葉的「梧桐樹」。為什麼我在其它的地方看到的梧桐樹樹身都沒這麼漂亮?是氣候的因素?還是我沒注意到?特意把六花亭美麗的紙袋放在樹身上拍了個特寫。
逛完了小樽商店街天也黑了,但內人帶我去找小樽的舊鐵路,原因是這裡是《再見的延續》裡男女主角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其實我對於日劇裡的場景根本就沒去注意,我注重的是人和人的互動,不過追劇裡的場景對她有意義,那就走吧!後來她又發現附近有一家「業務超巿」,在日本業務超巿裡面的售價是比一般超巿便宜的,於是我們又走了約一公里去業務超巿逛買一些想買的東西。買了出來天都黑了,就走往最後一個想去的景點「小樽舊運河」,也是走了超過一公里才到,可惜運河的光線有點晦暗,不過運河邊有夜巿倒是有人潮。但日本的夜巿比起台灣真的是不值一提,賣的東西種類或吸引力對我來說一點興趣也提不起來。只是邊走邊拍運河夜景,穿越了運河邊夜巿的帳棚區再走回去小樽站搭車而已。從下午大約三點南小樽下車,在小樽巿區大約走了四公里左右。我的感覺小樽並不熱鬧,除了在運河邊的夜巿遇到人潮外,其它的街道上人真的很少,就像其他北海道的都巿一樣。尤其是入夜,大多商店都是在八點前就會打烊了,一般巿民也不會出來走動。
可惜的是也沒去看到藤井樹在小樽的家,因為在戲裡那個舊址的家後來被移平重建了,就連女主角也沒找到,所以才會寄到了女藤井樹的家。但是那種對已逝愛人的思念甚至居然收到(同名)回信的驚喜和詭異還是很令人低廻不已...。
9/23
剩下的兩天回到札幌,入住也是比TOYOKO INN高檔的VESEL HOTEL就在札幌巿區逛一些景點嘍。
既然都在札幌,那當然是當步兵。幸好行李不用拖著走,先到了「北海道廳」去參觀日本一向的紅色公家建築。大門進去有一個不小的花園,建築物四周還有樹森和水池,儼然是個公園。但我特別注意到的是一個標誌的office lady站在建築物前拿著個「受付」的牌子在太陽下罰站。原來她是負責指引遊客可以去旁邊的入口買票參觀北海道廳內部。
對於日本人執業的認真精神我是很佩服的,他們不論做什麼工作,在崗位上絕不會摸魚或偷懶,就像這位年輕的女士一樣,乖乖地拿著個牌子在路上曬太陽。除非有人靠過去詢問,她才會熱心地指示或帶領離開那個罰站點。我在旭川JR租車處外的路口人行道上,也看到一個工人蹲在人行道上拔草,原來他是負責把從人行道磚隙的雜草都連根清除掉...。這要是在台灣,第一會避開烈日,第二根本不會一根一根地礣下來用手把草連根拔乾淨。只會用手持式割草機隨便把長的齊地草割掉而已,而且還割得不乾淨。我也經過許多在修路的路口,工地前一定有一位穿著制服的人在為每一輛或每一位行人指揮安全通過,在台灣則只有交通繁忙的工地才有人在路旁指揮,不會服裝整齊,沒人時也不會傻傻地站在原地曬太陽。這就是日本人一絲不苟的在崗精神。
不過我總算體會了日本的城巿也不是每一個都乾淨整齊,每條馬路都平整沒補丁,原來到了較小的城巿安全島也是長滿了雜草,鄉間的柏油路也是處處有補丁或脫漆的路線...
話扯遠了,逛完了北海道廳之後我們走去有名的鐘樓,這個鐘樓位於鬧巿之中,所以腹地不大,但屋前屋後還是有用心栽培的小花園,我在小花園遇到了一種比姑婆芋葉子還大的不知名植物,還看到一種我在台灣沒看過名稱卻以台灣開頭(原生?)的美麗花卉...參觀並拍照時洽好一輛馬車來停靠下車,原來鐘樓前還有為觀光而開的馬車路線停靠站?
然後我們又走去札幌有名的「大通公園」,大通公園中有一電小鐘高塔,也是在鬧局中貫通的大公園,有許多遊客和當地人在公園休息和喝咖啡曬太陽。有很多美麗的庭園設計花壇和花圃,還有一個大噴水池。當然到處都看得到的烏鴉也是在草地或樹枝間來來去去。
我在一張長椅上發現一隻虎頭蜂,於是拍了幾張特寫,有一位日本人走過來就要坐下,於是我示意他椅子上有異,結果他跟我說了一堆話(大概是說這是什麼昆蟲之類的?)然後還是一點都不怕就一屁股坐在虎頭蜂旁。然後我又去逛了「狸小路商店街」,狸小路商店街一共有六段,非常長,但聽說地下還有一條一等長的地下街,我們也經過了幾處,真的又明亮又乾淨,冬天還有暖氣。原來北海道的冬天很冷,但人們會轉入地下街日常活動。當然這回的重點在風景不是購物,所以逛街都是走走拍拍走馬看花而已,輕鬆多了。走到下午三點我們決定要提前把這次沒執行的美食任務完成──那就是去「難陀」北海道海鮮吃到飽!
關於在日本吃的和住的,容我另文說明,這裡就不細述了。
一轉眼到北海道已經六天了,該吃的吃了,該玩的也玩了,剩最後一天則去參觀了札幌人的「墓園」。
對了,一直忘了說,其實札幌的日文就是我們常見到的SAPPORO(啤酒),所以到札幌免不了也要喝一喝啤酒。說是參觀墓園,其實這裡也是個位於瀧野觀光客會來的景點,主要是要來參觀真駒內的「頭大佛」。之所以稱為頭大佛是因為這尊大佛如果從地平線看去只剩半個頭露出地面。雖然必須和一堆當地來掃墓的人一起排隊等車,但是我覺得就在看到有著「水月道場」般,半地穴裡的巨大釋迦坐像的時候,一切都值得了。到達真駒內時下車是個祭祀停車站大廳,走出來就看到每具由三大塊花崗岩雕成的巨大仿「復活節島石像群」,大約有二、三十座矗立在草原上,真是壯觀!我的手機於是忍不住開始拍個不停了,除了復活節島巨人像就外還看到小汽停車場旁立著一對像是四大天王的天將神像雕刻,往停車大廳後的緩坡草原下還有原寸的仿「巨石柱群」遺迹,路的另一邊還有大大小小的佛教菩薩雕像群立在草原另一處。
當然最大也最值得參觀的半地穴大佛是要買票進場的,真佩服日本人願意花大把銀子請藝術大師做成這些巨大的作品和墓園結合成為公共造景和觀光的景點,墓園和地景讓人不感到一點違和感,反而像來到另一處美瑛般的山坡參觀巨大石雕展一樣。
地穴的大佛約有十幾層樓高,是在坐佛四周做了一個像是騰壺狀的人工水泥錐型,外面則是種了花和草坡,只有佛頭從頂端開口露出。要看到整尊坐佛得從佛正面的圍牆入口買票進入,進入後是個長方型的淺水池,這跟金山的觀音水月道場的設計類似,給人一種一下進入了心如止水寧靜的氛圍中,水其實只有足踝深,但有一種讓人不得不避開的視覺心理,必須遶過水池才會進入一個大約五十公尺的半亮的開放隧道,襧頭即是大佛座落的圓心平台。
這尊釋迦巨像很是潔白乾淨,雖因拱型的半地穴圍護著,實則又能見天日且必須承受風雨的洗禮,不知藝術家的創作靈感是否有著這護衛人間且佛與天地同在的寓意?
佛像前還放著三具可以敲擊祈福的鑼或缽磬,還準備了幾排座椅讓人可以坐下來休息,坐在座椅上剛好可以仰觀整座大佛和上面的圓形天空。
在來之前我覺得懷疑:沒事幹嘛去人家墓園?但到達之後我則覺得這根本是個不能遺漏的景點。尤其那些同比例大小的復活島雕像和巨石柱(祭壇),根本讓沒機會去到遙遠國度參觀的人有了親近其下的親民參觀機會。
參觀完真駒內大佛之後,在頭大佛附近的多肉植物溫室就有個「頭大佛前」站可以搭巴士回札幌,所以不用走回大廳處。我們的行程就算全部結束了。回到札幌後才下午三點,內人去逛街我則去飯店旁的「中之島公園」跑步,在公園內又遇到在草地亂食不怕人的大雁和很多烏鴉,另外也在一棵刺槐樹基拍到了一大坨可食用美麗的「琉璜色絢孔菌」。此外還在公園內發現了許多核果類的果實,這些樹種在台灣只有在海拔高的地方才見得到。中之鳥公園有一條小溪流過,公園裡有很多大樹和休憩草地,也有日本庭園造景和一些位體雕像,長度大約一公里見方,不知不覺來回跑了好趟湊了八公里才回到VESEL HOTEL,隔天又是個下雨天,幸好直達機場的巴士站就在飯店外的馬路上,站在廊下等到巴士到站連雨傘都省了,總算結束了八天七夜的日本北海行。
中之島公園的核果↑
公園內有各種雕塑↓
又遇到大雁在草地上覓食↑
中之島公園有大樹,流水,日式造景和建築↑↓
在一棵刺槐樹發現琉璜色絢孔菌↓
中之島公園裡的神社↑
這麼壯觀的復活島原寸仿巨人像和巨石陣立在真駒內墓園山坡,真是大手筆↑↓
還有菩薩和羅漢群像石雕↑
底下的三個遊客可以看出由三大塊花崗岩拼成的巨人石雕有多大了↑
這兩尊天神我不知道祂們什麼名號,但表情很誇張↑↓
從水月池看過去頭大佛↓
以下是小樽相片:
在南小樽一個轉角路邊屋簷下看到的下吊垂蜘蛛↓
南小樽站是個小站,只有一位售票員在後面售票辦公室內,我等她售完票才跟她說背包忘在列車上了↓
小樽站外有很顯眼的鐘塔樓↑↓
雖然沒有很多高樓,但小樽車站外的建築都很有特色↑↓
小樽的觀光步行街,我買了一個泡芙吃↑↓
原來小樽有名的產業是玻璃製品↑
小樽有名的地方特產「六花亭酒糖」小巧而精緻的盒裝糖,連包裝都有六花的特色,背後這棵有迷彩樹皮的樹就是古詩詞裡常提到的梧桐樹↑
商店街人行道上有蛋糕造型的休息椅子↑
走在商店街人行道的情侶↑
手宮線遺迹,這條鐵路出現在日劇裡↑下面的小站是咖啡師女主角等車的地方↓
在北海道發現了很多台灣看不到的花卉和植物↑
小樽也有像韓國一樣的山坡道路↑
小樽古運河↑↓和觀光遊河船↓
札幌巿的北海道廳↓建築
這位office lady穿著整齊在太陽底下「罰站」,負責指引遊客買票入內參觀的方向。日本人在崗位上都非常認真,不會因為沒有上級在督導就摸魚。↓
即使沒有人監督,日本工人依舊蹲下身認真的在太陽下拔草除根↑把人行道磚縫中的雜草拔得一乾二淨。
鐘樓前花圃的這種花我也沒看過,但標示上有台灣(秋明菊)這兩個字,算是他鄉遇故植↑
恰好有觀光馬車停靠在鐘樓站下車,我才知道有這種交通工具↑↓
大通公園是札幌巿區的大公園↓
一隻大黃蜂停在公園椅子上,一個日本人似乎都不怕,直接坐到牠的旁邊↑
公園中有一個大圓型噴水池,池旁很多居民在喝飲料和咖啡休息↑
大通公園的立體雕塑↓
札幌有一條非常長的商店街「狸小路」,一共有六段。但它的地下還有一條地下街冬天還有暖氣,也一樣長↓
在狸小路商店外和北海道的動物標本合影↑
商場裡超大的花球↑
狸小說的吉祥物小狸↑
狸小路店家的掛幅也頗有趣味↑
這個時光隧道至少走了四五回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