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死
莊子:方生方死,方死方生。
大家都讀過莊子《鼓盆而歌》的故事?莊子的老伴死了,他一點都不悲傷,反而還撃盆子來慶祝?難道是他劈腿或無情,早就想擺脫老婆嗎?當然不是,那是因為他已經「看破」人世,洞見人生的短暫和空性。
人活得越老也應該越豁達,「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莊子就是到達了這個知天命的層次,對於生死處之淡然而已。
等死沒什麼可怕,誰不等死?從出生那一天開始就是在等死,有生才會有死,如果不生出來何來死期?所以死只是命定的不歸路,休管有沒有來世,也不管能不能脫離因果輪迴的大輪,死都是無法被拒絕的,因為從一開始就不是你決定要出生的。
那麼為什麼大家都怕死?
其實如果用點心去分析觀察,多數人怕的不是死這件事,而是「痛」(苦)和遺憾。
痛(苦)是一定有的,一生中不知要經歷多少大痛小痛長痛和短痛?「痛不欲生」常被形容來說痛這件事多可怕?其實大家都冤枉了痛,其實痛這種反應是要糾正你的錯,要你善待自己,逃避危害,活得更好的一個警示。然而這個過程反而因為肉體和心理的作用而被當成了死的原因或不能閃躲的代罪羔羊?如果理解了痛只是一個成長必經的過程不是終點,應該可以讓怕死的心理減少了一大半?
至於「遺憾」則來自於未完成的慾望,放不下已經掌握的種種,無法「斷捨離」。當然這又是「生」所累積的佔有慾所做的「執」的牽絆和綑綁。如果領悟到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必然結局,又何必遺憾?人生本是一場空呀!
從科學上來說,其實死真的沒什麼好怕的。死只是解除了靈魂的桎梏,把你從四維空間的限制放出來。本來你被時間這個維度關住了,只能在一百年之內的時間線上活動。而生就是把你置入了時間的牢籠,你以為這個牢籠就是全部的宇宙了?所以拒絕離開這個牢籠。但由不得你呀!因為你既不明不白的被生出來,也不清楚死後將何去何從...
死後我會去那裡?這是個笑話,因為你只有在生的時候才會有這個疑惑(困擾)。一條溪水流入大海,你會問溪水到底流到哪裡去嗎?當然不會,因為你知道溪就是海,海就是溪,它們已經融為一體了。溪其實只是海(水)的另一種形式,而且是一種短暫的形式,它也可以是雨,是雲是霧是冰是雪。所以溪死了嗎?是也不是,應該說現象改變了,形態不同了。溪還在嗎?在也不在,如果你指的是那一段固定的流向而不是裡面的能量的話。如果沒有了匡架,存不存在也不是重要的了。
那麼重要的是什麼?
會問這個問題表示還在這個執念當中,事實上如果回答你說,根本沒有什麼重要的。或說根本沒有重要這個概念,你一定無法接受。那麼是雲重要是雨重要?是河流重要還是海重要?我想也不會有人能給出答案,即使給了答案也不會是真相(正確答案)。因為根本沒有什麼是重要的,當然也沒有正確的。連問題...都不應該存在。
所以,我們都在等死。但我們等的其實並不是死。而且,我們根本也沒在等,而是在一條時間的輸送帶上,被以生老病的方式帶向不是終點的死而已。我們正在朝向離開四維空間的方法前進。或者說,我們只是由四維空間轉換到另一個空間。
然而如果就宏觀(宇宙)的視角來看我們微不足道的存在,不管我們存在那裡?其實都在它裡面,我們只是一小撮物質(或能量),在微不足道的某個小角落移動了一下或能量轉換了一忽兒。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微塵呀微塵,生又如何,死又如何?我思故我在,思又如何,不思又如何?存不存在又如何?
等死又如何?一切都莫可奈何...
(悄悄話)
(悄悄話)
(悄悄話)
(悄悄話)
(悄悄話)
其石山人
你的悟性很高,悟道就是歸元,回到歸零的原始狀態。我老師說「萬念歸一,一念入零。」
所有的思惟、推理、邏輯、多維、…,全是「分別心」的產物。萬念平息,心中不起波瀾,有如靜置的一杯水,雜質沉澱,澄明清淨,那即是「歸零」、「歸本返源」。靜坐泯想(泯比冥貼切) 能帶你我們到那境地,怎麼樣,哪天你也靜坐看看?
版主回應
所以嘍
悟又如何,不悟又如何?
既當一個不能自己的演員,只能用心去參與當下,把劇本如實地演一次。至於下台後,也只能交給下一部導演,或者
不當演員了!
其石山人
整個大宇宙統一聯合靈網的「人生電子遊戲」程式早已編寫完成,現在、過去與未來全都包含在遊戲程式裡,投胎者適合「出生」在哪一時間段,就「出生」在那時候。需要「出生」在哪一個星球世界,就去那裡。
其石山人
我的老師說的是必須先修得無我,才會融入大海。意識裡堅持「我」是與眾分開的個體,是融不進大海的。
量子力學頗難想像,此所以現在有個說法,投胎轉世並不一定生到未來,有時是生在古代,反正出生的人自己不會知道。
我曾想過的「人生最一場網路電玩」可以解釋這種狀況,大家總說「人生如戲」,其實「人生如電子遊戲」可能更貼切。
戲劇的劇本早已寫定,演員必須照本演出,不能脫稿亂演。例如說面臨抉擇的時候,該選A或B?劇本寫的是最後選了B,演出者就必須乖乖選B。
電子遊戲的程式也是早已寫定,不過玩家有多種路徑可走,能自己選擇。面前有A、B、C三條路,玩家要走哪一條都可以,不像劇本說只能選B。
不過不管玩家走哪一條路,雖然各有不同發展,但仍然是在早已寫好的電腦程式裡。孫悟空再怎麼翻跟斗,依舊跑不出如來的手掌心。不過愛往東、西、南、北翻滾都行,若是劇本,寫了向西,演員就只准向西,其他方向都會被喊卡。
版主回應
哈哈
老大的解說真是簡單明瞭深入淺出,還合乎現代人的生活。
不過我想,如果站在遊戲外面來看,其實說不定在遊戲中的選擇根本不是選擇,只是在短暫生命中的「自由度」而已。也就是說只是在能量包裡的小小電子碰撞而已。
其實我想的更深一點,人這一世其實不是在這一世,而是在過去未來和現在中的短暫知性。
就像我們可以看到天上的星星,那些星星事實上是過去的影象(最近的星光也要幾光年才能到達),卻和我們的現在並存著。所以人根本可以看到過去,只是不自知而已。如果以多維來看,我們生存在平行宇宙的其中一個維度中,每一個瞬間又分裂出無限個不同的未來,形成無限個不同的過去。事實上,這也是過去和現在並存,只是你的現在看不見不同選擇的未來和過去而已。
頓悟做什麼?也是要人明白沒有什麼是真實確定的,每一個真實也只是眾多不同發展的一個樣貌而已...
薛丁格的貓是死貓還是活貓,那也只是兩種可能或真實並存的樣態,又與我們何關呢?因為一隻螞蟻看到的世界只是一隻螞蟻的認知世界呀!
其石山人
路痕兄老早就考倒我了! 我沒有證悟,對「大海」狀態仍然未知。
老莊皆為道家始祖,莊子應該也有靜坐開悟體驗,了解死生相續是宇宙常態。
據說靜坐徹悟能知道所有人的前世來生,佛陀還曾去他生母所投生的天人國探望她。天人國以現代的說法,應該是外星世界。
莊子如果也達到這種徹悟境界,生生死死就像演戲,演完這檔戲,接著去接下一部戲約,如是而已。
人執著有「我」,爲維持「我」的存在,一定會去投胎輪迴。只有靜坐開悟,了知「無我」、「無分別」,才能放下對「我」的執著,無分別心的回歸大海。佛陀說那就是極樂境地,再沒有生老病死煩惱苦痛。
版主回應
山人所說甚是,不過像我最大的疑惑其實也是你對大海狀態的未知一樣。
既然己融入大海,何「我」之有,也沒有分別心或「單位」的個別(區別)感受了。這個小我既不存在,現象也就微不足道,也沒有人道了...
最近接觸了一些量子力學的理論,對於過去,現在,未來竟同時存在的學說和現象頗有興趣。再加上多維(四維以上)空間學說來參悟道,顯然還有許多可以思考和討論的東西,目前一團亂,還理不出一個合邏輯的頭緒...
也許「合邏輯」這個想法也不該存在,反而混沌才是真相,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八生萬相。悟道大約就是「歸元」的思考吧?
Camille
你這篇讓我又期待其石山人的回應了
看你們的對答很增廣見聞
希望你未來有一天能考倒他
這可能是你接下來的等死不混吃大挑戰
好啦!晚安安
版主回應
考倒?
《孟子.滕文公》:予豈善辯哉?予不得已也...
像山人那樣修道有成的人也不是為了不被考倒來留言的
討論有益了解人生真相提攜後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