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11:47:34路痕

西王母娘娘降肉降肉

昨天看到網路上一張梗圖很好笑:

美國:美國想打那裡,就打那裡。(武力強大無與匹敵)

英國:美國打那裡,英國就打那裡。(和美國有血緣的同胞國)

北韓:誰想打我,我就打南韓。(挾持南韓軍武威脅)

中國:誰敢惹我,我就上網打他!(光說不練,窮兵黷武。)

這張梗圖雖然是在嘲諷除了美國之外的其它國家,但也有幾分令人莞爾的國際現實寫實諷刺。

昨天晚上美國眾議院院長,民主黨主席裴洛西終於真的在台北松山機場降落,這是二十五年來第一次再度有美國白宮的在職高級官員踏上台灣訪問,上一次是1997在1996李登輝總統取得美國同意,訪問康乃爾大學並在學校演講造成台灣危機後,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金瑞契為了平息兩岸緊張而來訪。(中共在台灣外海射了兩顆飛彈。)

事實上裴洛西在亞洲訪問之前可能來台的消息已走漏,中共並透過各種管道予以警告及阻止,美國則以行程未排入來掩飾此行的台灣行程。但在來訪之前幾天,中共甚至透過外交部及環球時報放話,說美國在玩火自焚和裴洛西若真來台將以戰機伴飛甚至擊落!

裴洛西只是依照台灣旅行法來台訪問,而且已有前例,何況她在天安門事件之後還敢在北京拉黑布條為中國人權抗議,八十二歲的她會因為怕中國動武而退縮嗎?

這樣一來中國強力的警告和威脅的結果適得其反,本來不確定來台的美國第三把手,民主鬥士裴洛西怎能在中國的威嚇下退却?別忘了中國雖國力大升,但其武力還差美國一大截,單單美國海軍的各型飛機總數就比中國+俄羅斯+日本的總數還要多。只論第五代戰機,美國佈置在第一島鏈的F35總數就可達五百架上下,而中國號稱能隱形的第五代戰機只有大約五十架不到...更遑論美國還有世界最強大的航母戰鬥群、核潛艦,空軍和國民兵...。因為實際上美國雖「認知」(acknowledge)一中政策和中國訂了三個聯合公報,但並未同意台灣歸中國管轄。美國的中國政策實際上是要兩岸在和平的狀況下坐下來談,不希望任一方改變現狀甚至動用武力。所以才會有台灣關係法來保護台灣不受侵犯。這樣的平衡在近年來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武力上升到世界第三之後,逐漸被改變了!中國自習上台後改變了領導人不得連任的規定,試圖不受限的黨政軍一手抓,而且開始以「武統」脅迫並經常以軍機和船艦擾台,也藉由「一帶一路」政策擴大其在世界的影響力和佈置武力,想要在經濟上和武力上挑戰美國的世界老大哥地位。

台灣由本來的威權國家,歷經蔣經國解除戒嚴、李登輝開放總統直選之後,完成了政黨二次輪替,正式走入了世界民主自由國家的行列,不但政治民主和自由化,而且在經濟上的努力不但幫中國崛起而且自身成為世界半導體大本營的科技島,高端晶片的產業鏈更成為世界工業和國防不可取代的供應鏈拼圖。對應著中國,雖然總體GTP大舉躍升為世界第二,但卻把經濟實力變相投注在國防經費上,且不斷運用經濟力向外擴張勢力和破壞國際秩序平衡...。中共在國力大升之後不思改善人權和人民生活,均富於民,不但在南海圈海囤兵,還嗆聲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此舉無異在向美國日本南韓叫陣?已經不是企圖擴張其影響範圍和勢力狂妄口號而已...新冠病毒造成世界傷亡無數前帳未了,又在俄烏戰爭上更明顯站在支持侵略者一方的態度,無怪乎美國要聯合所有民主自由國家對其制裁、牽制和封鎖了。

這次裴洛西的來訪除了是代表她自己對於台灣的支持之外,明顯是美國對習大大的一次打擊,也許有可能影響中國國內政治的走向?且看斐洛西事件會不會改變美國一向對中國的戰略模糊政策?甚至如果民主黨重新執政的話,會不會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制裁和支持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道路?

斐洛西年輕時的照片,有點像奧黛麗赫本...

上一篇:有感/生病

下一篇:世界大不同

(悄悄話) 2022-08-11 15:31:06
(悄悄話) 2022-08-08 20:41:11
(悄悄話) 2022-08-05 23: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