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22:00:05黑眼圈的無尾熊

故事可以只是故事──《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看電影之前,我很怕這是一部迷幻版「老人與海」──我小時候為了寫心得報告看過那本書,然後硬擠出了一篇假裝得到啟發的心得報告,從此對於「人+動物+海洋」的電影不太感興趣(其實不少喔,威鯨和海怪、科技鯊魚也是啊)──但是基於預告片太神奇,所以還是找了一個空跑去看了,還好,真是好看的電影。

電影公司的簡介,屬於簡單得驚人型: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根據全球暢銷小說家楊馬泰爾所撰寫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的3D史詩奇幻鉅作,並由奧斯卡獎導演李安親自執導,是敘述一位少年在海上克服一切艱難困境獲得重生的故事。在創新的電影3D科技的結合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引領所有觀眾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史詩冒險旅程,充滿啟發並觸發心弦深處的悸動,讓整個探索之旅提升至另一個全新領域,共同見證史無前例的視覺新饗宴,帶給您永難忘懷的絕妙體驗!

 福斯電影公司

首先,這是一部3D電影,但不是那種隨時有東西向你飛過來跳過來的那種(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看著看這就習慣了的關係啦),所有奇幻絢麗的畫面都超越預期的狀態,非常的美麗,可是又沒有卡通感,而且,出現的時機就是在大量的緊張情節之後,讓大家紓緩一下的時刻,更具有療癒感。不過,老虎跳出來的時候我還是嚇到了啦。 

故事一開始是由記者到加拿大拜訪中年Pi,想聽聽他驚人的經歷:

它生長在印度,父親經營一個動物園,他為了擺脫名字被大家開玩笑所做的努力、對各種宗教的忽然沉迷、愛上了一個美麗的女孩,都是生活中的大事。

因為環境的動盪,父親決定要離開印度,全家帶著動物移民加拿大──因為動物在加拿大會很值錢,可以讓一家人從新開始。沒想到,就在啟程不久,船就在風雨中遇難了。

一陣混亂之後,Pi獨自一人登上了救生艇,艇上還有慌亂中跳上船的斑馬、陰錯陽差被他救上來的老虎,以及跟上來的鬣狗和紅毛猩猩。經歷了一陣弱肉強食,最後只剩下了Pi和老虎──理察帕克,老虎為什麼會有名字?只是因為引進當時獵人填錯了表格,就當成了牠的名字。

少年和老虎成為了夥伴,他應用了求生手冊上得到的技巧,努力平衡和老虎之間的關係,希望能夠撐到獲得救援,等了又等卻一直失望,然後,有一天,他們遇上了一座島。

忽然踏上陸地的喜悅,還有老虎看見一整座島的狐獴超興奮,一轉眼,忽然在黑夜來臨的時候瞬間冷卻了,這是一座吃人的島。他寧可帶著老虎繼續在海上飄流。

 
(這張照片已經是近來最受歡迎的人獸合影之一了吧)

終於,救生艇被沖上了海岸,理察帕克跳下了船,頭也不回的走進了叢林裡,此後,他就再也沒有見過牠了──原本他以為,就像他初次直視老虎的眼睛,他覺得從裡面看見了人性一樣,在經歷了長久的彼此支持後,理察帕克會對他有不同的感情,至少,會在離開之前回頭看他一眼,做為告別,結果並沒有,也許如同他的父親所說的:老虎眼睛裡反映的是你自己的內心。 

船公司派人來調查船難的原因,他們並不認同Pi說的這個故事,他們想知道事情「真正的經過」,於是,Pi給了他們另一個版本:船上的廚師、斷腿的船員和Pi的媽媽一起在救生船上,廚師狠心殺了船員和媽媽,而Pi也為母親報仇了。之後,他就獨自一人在海上漂流,直到被沖上岸。他問船公司的人:第一個故事和第二個,你喜歡哪一個?……其實,船公司比較想知道船難的原因,之後,不論哪一個經歷是真的,都不重要。

作家說:其實,斑馬是船員、紅毛猩猩是你的母親、鬢狗是廚師而老虎就是你?

中年Pi說,這重要嗎?為什麼不能讓故事只是一個故事呢?



我想,重要的是,生活必須要一直向前走吧。

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部分,就是他說:讓故事只是故事。很多時候,看電影就是娛樂,為什麼一定要有什麼啟示啊、啟發啊……不就是看了一部電影嗎?所以,當Pi說,不能只是一個故事嗎?──說得真是太好了,當然,拍電影的人說了一個故事,他也許有內在想表達的意義,而觀眾也可以自己有自己的解讀,就像有人超厲害的能夠說出「理察帕克」這個名字的由來,或是解讀了π和輪迴之間的關係,但是對我而言,其實什麼都不解讀也可以。

不過當然我也有我淺薄的解讀,就是對於老虎頭也不回的走了這件事……我這個人咧,對於電視劇很愛演出「兩人向左向右離開之後,回頭看的時間錯過,然後兩個人就從此分隔了好久」這件事情一直很介意,雖然這就是戲啦,不過,很多時候我就是那種會回頭的人,有時候,我會希望我乾脆在原地目送對方離開,這樣的話,如果對方回頭了,我可以好好的、再次說再見……好好的說再見,是很重要的,Pi在印度的時候,用了好幾天和戀人道別,但是在慌亂之中失去的家人,卻沒有辦法好好說再見,而這個一再訴說的精采歷程,就是一次一次的道別,對家人、以及那個穿越了黑暗孤獨的自己。

關於那個大家都不曾聽說的狐獴島嶼,我覺得比較像是信仰(最後回望時,島嶼的輪廓有點像是睡臥的人或佛像),我記得,在Pi沉迷於宗教的時候,他的父親曾經說過,宗教信仰是隱藏在炫麗明亮之下的深沉黑暗……就像那個嘩啦嘩啦不斷發出聲音的、表面上充滿生命的熱鬧島嶼一樣,一轉眼有可能化為吞噬你的黑暗,當你內心的陰暗或是邪惡超越了平靜光明,你內心的人性就會慢慢消失了,我覺得,離開那座島嶼時,他有點像是穿越了原本的恐懼和迷失,再次找回了內心的平衡,然後重新提起勇氣踏上未知的無盡漂流之旅,他也許曾經為了生存或復仇做過一些可怕的事情,但是,你就是必須讓那些不安和黑暗過去,也許那是一個無可避免的過程,放下,才能向前走。

 

我內心的題外話:

1.那個中年Pi的眼神跟香取慎吾好像喔。

2.大鼻子情聖已經胖到不像話了,在船上可以吃這麼胖喔。

3.那個呆瓜頭的船員是王柏傑,第一個在衝突中想勸架的人看起來是柯宇綸的樣子,但總之戲分被剪掉了。

Laura 2013-01-22 15:45:26

在電影院看完這部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坐在後排的小孩被老虎嚇的哇哇大叫,說我不要看了我不要看了的驚嚇模樣,老實說我也被嚇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