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18:43:00《談戀愛》

不斷地成長

不斷地成長

愛好像是人需要氧氣一樣,是永不止息的。愛,在婚姻關系中,不進則退。而一個成熟之愛是不斷成長的。

當我剛結婚不久時,我曾對田納西大學,大約三百位教職員講演有關經濟的問題。一如平常開始講演的頭幾分鐘,我會提到我的太太。別忘了,你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定是你最在意的。

在任何狀況下,我以為說這些話,都是十分貼切的。突然有一位二十七八歲的年輕教授,插入我的談話,以一種譏諷的口氣問:“你結婚多久了?”

“六個月”我這麼回答。他說了一句我曾聽過許多次而不怎麼好的話:“讓我看看等你結婚五年以後會怎麼說。”

你等著瞧

在我訂婚以前,我就開始談到關于愛的奧秘,而人們總會說:“等你訂婚以後,再看看你會怎麼說吧。1”然後他們的論調改變了──等你結婚以後看你怎麼說吧。我結婚以後,他們說等我結婚五年以後,而後是十年以後,再來是二十年以後。

我能確定這些人的看法是錯的。然而我的哲學是,一個有經驗的人,會比一個沒有經驗的人在爭辯中更有發言權。所以站在田納西大學的這些觀眾面前,似乎這位教授是占上風了。于是,那時我無言以對,這在我的一生中是很少有的情況。

就在那時候一位在後座的男士站起來,走到前面。他大約75歲。我不認識他,但我想他一定會讓我輸得更慘。稍後我知道他是羅吉‧羅斯克教授(Roger Rusk),一位滿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同時他是那所大學中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也是羅斯克州長的前任秘書。

他走到前排,直視著我的眼睛。然後轉向那位剛發言的教授,傾身向前說:“先生,五年後會變得更好!”我真是如釋重負。那件事更使我堅信,成熟之愛的特質之一,是它會不斷成長;如果停滯不前,愛便會消失。

成長的四個步驟

有很多研究報告,顯示一個圓滿的婚姻,是不斷成長與改變的關系。這些研究指出一對夫婦的關系,會經過四個基本的成長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夫妻彼此都是個典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只想從這種關系中獲益。第二個階段是等價交換,若你先幫助我,我就幫助你,若你先容忍我,我就容忍你。第三個階段中,他們開始欣賞對方的優點,而且願意為了彼此的益處和美滿婚姻而調整自己。第四個階段中,他們已經進入了“標準關系”,那時已能避免問題或處理問題了。“不幸的是,許多婚姻在第二個階段就陷入僵局。波士頓大學教授羅蘭‧萊文特博士(Dr.Ronald Ldvant)也是位家庭協談者,他說:“若繼續停留在‘如果你……;我也會……’的觀望階段,丈夫與妻子的關系絕不會有所突破。”

若你的愛是基于無條件的愛──一個完全接納對方并幫助對方成長的愛,你就真地長大成熟了。再加上信守承諾,互信互愛和親密地溝通,這些都能使你們的愛不斷地成長,并擁有更深的感情,更深的關懷。

若你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一個你深深相知相親的人,你可能第一次遇見他便喜歡上他。你的感覺是:“哇,真奇妙!我們彼此適合,而且相處得那麼愉快。”許多年過去了,你們經歷許多的事,并且日漸情深。由于更加的了解,更加相愛,感情隨著時間的加增,而愈深濃,旭同與神的關系一樣。回想當你成為基督徒後,你與基督的關系不也是時間越久越深入嗎。

重新認真地省察你們之間的關系。你看見成長了嗎?特別是當你訂了婚,你們相愛更深嗎?你的諾言呢?你的信實呢?內心深處情感上的溝通呢?若你的愛是成熟之愛,你會在彼此的關系上,明顯地看出極大的成長。

問題默想

·你們的關系是處于四個成長階段的那一個階段?

·你需要如何行才能進入更深的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