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18:40:00《談戀愛》

愛護的態度

愛護的態度

在公開場合中,當有些人談論到自己的配偶時,我常對他們所說的話感訝異。聽了這些話,使我懷疑,他們私下會說些什麼。有個人當著他妻子對我說:“我告訴你,我太太烹飪的技術是少有的,我想大概只有軍中的伙食可比擬。”若你在傳統宴會中菜做糟了可能聽見的是:“噢,你總是無法做出一道好菜來!”。然而成熟之愛應不是如此的,成熟的丈夫會愛護他的妻子,若真是說了不客氣的話,成熟之愛會使他為此感到愧疚而立刻尋求原諒。

若你的愛是成熟的,你會先想到對方,而且你會在公眾前尊重他,如你私底下對他的態度一樣。若對方的幸福、安危和前途,變得像你自己的一樣重要,你會願意庇護那人,使他不受任何傷害。

有位女士訴說她的丈夫,如何在公眾場合藐視她。

“那不過是開玩笑的嘛!”他說“你就是禁不起開玩笑?”

“我那時不僅憤怒,且有被刺傷被侮辱的感覺。”她如此說。

我必須提醒你,在我家時,若你要批評我,千萬別在我太太面前這麼做。因為她愛我,且為我設想。她不會讓你侵犯我的。

有一次我在阿拉斯加的一間教堂講完道之後,那時城里有位時常出現在教堂的反對者,走到我面前朝著我謾罵。我保持著冷靜,然而我太太卻想抓她身旁的雨傘,把那男人趕出去。她記得她那時好憤怒,以致于有兩個人前來安撫她。然而,她只是為了要保護我。諾曼‧萊特聰明地察覺到:“婚姻就像一把剪刀,緊緊地拴在一起無法分開;雖然常常移動方向相反,卻能剪除夾在他們倆中間的介入者。”

保護

我是以一種特別,卻相當實際的辦法保護陶莉。我保護她不受到孩子無理的頂撞。前些天陶莉說:“約瑟不斷地在孩子面前塑造我的形象,他告訴孩子們,他們有位多麼好的媽媽。我正需要在勸誡孩子的事上,聽見并得到他的支持。約瑟為了表明他和我站在同一邊,和他有多愛我,所以任何一個小孩子不服從我的管教時,他就會立刻來支持我。

在我們新婚時,我隨手拿了本有關婚姻的書看,讀到做父親的如何在孩子的事上保護母親。我搔搔頭,搞不懂它到底在說什麼?似乎與我扯不上什麼關系。但許多年以後,當我們的一個孩子對我不尊重時,約瑟馬上會過來說:“你也許可以對你媽媽那樣說話;但可別讓我聽見你對我太太那樣說話!1’孩子們明白了,以後便不敢那麼說了。

在那種情況下,約瑟幫助我不致縱容孩子不對的態度,一位父親可為太太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保護她,不允許小孩的無理取鬧。這對母親是有益的,因她知道她的丈夫支持她;對小孩也是有益的,因他知道父母是站在同一條陣線上的。”

作家阿諾爾‧撒塔(Harold J.sala)在他的作品中“20項婚姻的忠告”(20 Commandments For A Better Marriage),其中有一個很好的忠告就是:“不應讓任何人,當著你面批評自己的妻子,而你還不管不顧。”2保護你的配偶,并非說無視于你所愛的人的缺點和錯誤,而是保護你的配偶,兔于受到言語或肉體上的傷害。

若你知道你所愛的人會保護你,為你設想,你會變得更能信任、親愛和關切對方。

問題默想

·對所愛之人存著愛護的態度是什麼意思?

·你怎樣保護你所愛的人?

·若采取保護的態度,會有那些有利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