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16:08:55Louisa

小善小惡

過年前後開始的肺炎疫情口罩荒,明顯改變生活方式,尤其買口罩這件事讓人頭大。

上星期,無論是便利商店,或是改為實名制在藥局販售的口罩,我沒有一天買到,就是靠弟弟家裡過年前買到,分給我們的一些口罩撐著。公司附近有五六家藥局,其中一家是下午開始販售口罩,今天就抱著碰運氣的心態,午休時間1點多去排隊,2點發放號碼牌時,終於確定可以買到口罩了。

 

拿到號碼牌之後,就先去別的地方辦事,之後再繞到藥局去拿口罩。回到藥局領口罩時,還是在排隊,等待的時候,還是有一些人靠過來問工作人員還有沒有口罩。有一個女生在詢問過後,就問工作人員到底應該幾點來排隊比較好。這時我心底冒出一個聲音,拜託不要告訴她,不要讓她那麼早來排隊害我領不到口罩。

出現這個念頭之後,心中頓時覺得好慚愧,我覺得自己還蠻自私壞心的,跟排我後面那些不停在討論新聞的大嗓門熱心阿桑比起來,實在是差很多。

我承認我從來都不是熱心的人,一是膽怯,一是個人主義,但這時心底想到一句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我覺得我完完全全需要檢討這件事,因為起心動念,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