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06:28:28

我的日本朋友

二零零七年第一次出遠門就是探望我最要好的日本朋友—Aya。她是我去年在英國認識的朋友,來自日本兵庫縣 (近大阪)。她主修歷史科,跟我像是不同類型的人,但她卻是我在英國最投契的朋友。我曾跟她一起旅遊、到過博物館、逛書店……

還記得有一次我跟她談論「御守」的問題,我拿出一直放在錢包的「學業御守」,然後問她究竟「御守」會不會過期。她笑了起來問我何出此言。

我說:「這個學業御守,我隨身攜帶了三年多,但作用並不大,我想必定是過期了。」
她回答說:「其實並不能說是過期,不過一般來說一次考試完結,就要再到神社祈求。」
我恍然大悟說:「原來如此,但似乎一次也沒靈驗過,可能祈求者不會日文,所以神明聽不懂吧!」

她笑了起來。後來暑假,身在香港的時候,收到她從日本寄來的「學業御守」,真的很高興!

自從去年七月一別後,差不多半年沒有和她見面了。她到了nottingham升學,一直也希望將七月後發生過的事一五一十與她分享,到了新年的時候終於有機會了!三日兩夜的旅程,一早我便乘搭火車到nottingham。在火車站相遇時,相擁了兩秒,很想馬上告訴她一切一切。她帶我四處遊玩,我們又到了大學走走。她為我準備日式晚餐「親子丼」,材料有雞肉和雞蛋所以稱之為「親子」。很特別的晚餐,飯後她還教我「揸筷子」,真慚愧!

晚上我們一起看有英文字幕的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劇中的主角竟然也叫Aya,加上感人的情節,難怪她看了三、四次也眼有淚光。原來Aya是一個近二十年蠻流行的名字,她說當年媽媽為她起名時,「Aya」一名流行度全國排名第二! 她一邊看一邊又會為我介紹日本文化、日常生活。所以這是我最親切的一齣日劇。

由於她住在宿舍,我不好意思睡在她的床,只好做兩晚日本人,睡在地上! 三日兩夜之旅的確很難忘!

不認識我的人常問我是否會說日文,但其實由始至終我只跟她說過一句日文—「頑張って」(Ganbatte)!當時,她又驚訝又感動。朋友,原來就是這樣簡單!
paywai 2007-04-23 01:06:50

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