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04:54:14

外國人

中國人散佈全球每一個角落,大學裡也有不少中國人,但醫學院、藥劑學系似乎是一個例外。在班中一百人中,只有我和另一位同學是華人。儘管有其他外貌像中東、非洲的同學,他們都是在英國土生土長的英國人。今天,我突然感到自己是外國人,有一股強烈的「外國人」感覺。

小時候,由於父母都要工作,從我出生那一天起,父母就已經聘用了菲律賓藉的傭工照顧我,一直到小學三年級。記得當時每隔兩、三年就會換一位新的傭工。可能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每一位傭工都很疼我,而我都很喜歡她們。我們的關係很好,她們會請我吃小食,聖誕節、生日會為我準備禮物,被哥哥欺負會為我主持公道,還會教我做英文功課……晚間新聞,又會叫我留意有沒有關於菲律賓的報道!

我從來都沒有把她們當作「工人」,當時我叫她們作「姐姐」,在她們身上我真的學會了很多!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位「姐姐」,她在菲律賓有父母、兒女,與丈夫離異,一個人到香港工作。我和她在同一間房間,晚上有時候會聽到她在哭,當時我不明白她為何會哭,只知道要待她更好。

她會送我搭校巴、放學接我回家、為我煮晚飯、睡不著哭起來時會為我擦掉眼淚……有一次和她乘巴士,在巴士上看到一名女子哭著跪在一名男子前,男子的樣子極不耐煩,女子則像在哀求著他什麼似的。就像電影一樣,當時年紀少,我假裝看不見,而姐姐卻指著,吩咐我長大後千萬不要像她!

又記得和她上街時,她遇到其他菲律賓傭工總會打招呼,不是一兩次,而是遇到每一個菲律賓人都會打招呼。我很好奇,有一次不禁問她是否都認識她們所有人,她竟然答:「大部分都是不認識的,只知道她是菲律賓人!」我說:「那麼你在菲律賓豈不是很忙,遇到每一個菲律賓人都要打招呼!」她笑說是,並鼓勵我跟香港人打招呼。我回答:「我才不會在街上跟香港人打招呼,不然他們會把我當作瘋子!」

最後一天,她送了一個有公仔圖案的盒給我,作離別的禮物,然後到另一家庭工作。盒子我一直保存到現在!其後每一年生日她也會打電話給我,直到有一年再收不到她的電話……我多麼希望她能回到菲律賓跟親人一家團聚!

今天,在校園聽到有人說廣東話,我主動走過去對他們說我是香港人,我想起她—姐姐。很想告訴她,十一年後我也成了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