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6:27:33youlong

煮粥時不要加鹼 小心維他命流失

 生活中的烹飪技巧都是不能忽視的,因為有很多的食物需要保持其原有的營養,如果做法不對或是加了一些不該加的東西,那麼效果就完全不對了。煮粥時就需要格外的注意,千萬不要亂加鹼,小心維他命會悄悄的流失哦。

20130620170335_18921.jpg

  對於煮粥時的注意事項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因為有些人為了能夠讓粥煮的更好,更有味道就喜歡亂加一些東西,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而且加的不適當反而會弄巧成拙。
  現代研究表明,穀物中的澱粉是以澱粉粒的形式存在的,澱粉粒外層由蛋白質鹼膜包裹。這層膜可以保護澱粉不被水完全溶出,同時也保留了其中的營養物質,讓煮出的粥米粒不散,但不夠黏稠。煮粥時加鹼很容易破壞這層蛋白膜,讓其中的澱粉全部釋放,使粥熟得更快,同時提高黏度。然而這樣做卻會讓穀物裡的營養大大流失。
  首先,鹼是多數維他命的大敵。維他命C、維他命B1、維他命B2、葉酸等維他命都非常怕鹼。在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穀物裡的B族維他命較為豐富,但是在熬粥的時候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往往會把其中的維他命B1和B2趕盡殺絕。
本帖來源:主題廚房料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