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01:42:00long32

小王子與狐狸

小王子遇見了狐狸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狐狸說:「這是很容易被遺忘的事。」
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唯一 的........」


我是在等待馴養的狐狸還是等著馴養的小王子?
我想只是在這兩種腳色間錯落互換
不相干的兩條線,因為有了交集而成了可以組合的集合圖形
走在路上與我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也許下一秒是馴養我的王子
當馴養的關係成立,就成為無法取代的唯一

我與誰建立了馴養?
我與知心的麻吉建立了馴養
我與分手的戀人建立了馴養
我與不喜歡的人建立了馴養
我與我的摩托車建立了馴養
我與我的日記本建立了馴養
我不停地與我生命中一切感興趣的事物建立馴養

馴養是否擁有所謂的保存期限?
與其說是保存期限到不如說是馴養類型的轉換
我與相愛的人建立戀人的馴養關係
我們在這之中彼此都是對方的唯一
不愛了,戀人馴養將會變成朋友馴養或者陌生人馴養
就看兩個人殘餘交集在何處
一段馴養關係的結束也就是另一馴養關係的開始


狐狸說:「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 」小王子重覆的說, 以便牢牢記 在心裡。
狐狸說:「一般人忘記了這個真理。但是你不應該把它忘掉。你永久對你所馴
養的負責,你對你的玫瑰花有責任......」
「我對我的玫瑰花有責任......」小王子重複地說,以便牢牢記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