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09:28:18 火星爺爺

請大人多為孩子們創作故事

Dear All,

身為郝明義先生發起「我們的希望地圖」共同發起人,也是希望導遊的一員,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寫下了以下的故事。我幾乎沒有在Blog上提起自己的成長經歷,但還記得我說過,我想寫麻雀少年的故事?這篇也許是個開始。

請大家響應郝先生的活動,歡迎你前往《我們的希望地圖》寫下你的希望。

火星爺爺

p.s.昨天幫花王上課,會盡快找時間回覆留言,謝謝大家,也特別謝謝六年級女同學。
--------------------------------------------------------------------------------------------------------------

我要用自己的經歷,來說明故事對一個孩子的影響。

因為小兒麻痺的關係,我七歲才開始學走路。我知道在地上爬難看,但我是一個彆扭又霸道的小孩,我就是不肯拿柺杖學走路。

有一個大人不理會我的霸道,他是我二舅,他知道我怕黑,他把我關在屋子裡讓我哭足兩個小時,直到我求饒願意學走路。我穿上沈重連腰的支架,拿起一雙柺杖,吃力地走出我的第一步。

我開始走路,但也走不了太遠,頂多是離家幾條街。小學,我上下課有交通車;上國中,我靠爸爸的野狼125機車接送。我的世界很小,我的生活經驗貧瘠,多數時間我都待在家裡。

那麼漫長的時光,陪伴我的就是書。家裡環境不寬裕,我的故事書不多,所以很多書我都看很多遍。我看一些改寫給青少年看的世界名著,也看文言文的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我很喜歡看書、看卡通,甚至曾經把一集「湯姆歷險記」卡通,憑印象寫出12頁的故事內容。

到了國二,父親病逝,沒有人可以送我上學,媽媽跟二舅合力幫我買了一部改裝機車,我開始騎車到處跑。我可以去海邊,去同學家,去重劃區看人家玩遙控汽車......我的世界變大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很孤單(一個我最尊敬的人離開我,我再也沒辦法在野狼125後座,用雙手環抱他),陪伴我的依然是書,是故事。

看了很多書之後,我也試著開始寫。老師也會讓我參加作文比賽,但我從來沒有在什麼寫作比賽裡拿過獎。我純粹喜歡寫,而且常常會寫一些人家看不懂的東西(甚至在大學社團的社記裡寫到人家都嫌)。我很小就有一種想望,要是以後能自己寫一本書,該有多好。

我是到很後來才明白,我是如何被那些故事所滋養。

好的故事,會在一個孩子的心智進行想像力拓寬工程。

一開始,我的生命經歷不豐富,但很多現實裡我延遲經歷的東西,我都在故事裡看到過了。所以事情發生,我好像知道該怎麼辦。現實中一些困難、障礙,我好像也能靠想像力去穿越。面對許多不確定,我好像變得有些勇敢。

我讀了一個跟大學毫不相干的研究所,出社會之後,做過銀行、音樂、網路、動畫、證券,現在自己出來創業。我也曾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連續兩年跟朋友一起橫渡日月潭。我也在35歲那年出版我第一本書,以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卡通「科學小飛俠」為藍本(謝謝大塊郝先生跟韓秀玫小姐)……

想起現在,跟當年那個七歲才學走路、最遠只能離家幾條街的孩子,我覺得創造這個演進的一個重要力量,是故事。

所以,我現在持續寫故事,有一個部落格:火星爺爺の故事銀行。

從小到大,我受過許多人的幫助,我知道這塊土地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善良又願意幫助別人。國中的時候,我有一次過馬路,剛好在馬路中間跌倒,當時我瞬間感到灰心,不想再為這樣不方便的身體爬起來,一位停在紅燈前的計程車司機開了車門衝出來,把我抱起來,拾起兩枝柺杖給我,陪我走到馬路的那一頭。

我記不得那位司機的樣子,但我心裡一直謝謝他。我知道這塊土地有希望,我相信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那樣一位計程車司機,願意挺身而出,幫助一個孩子。

因此,我想請大人把創造、傳播一些不營養資訊的時間省下來,為孩子們多創作一些好故事。

永遠都不能低估一個好故事的影響力,當一個好故事觸動孩子內在的引擎,他能去到多遠的地方,我們永遠無法想像。
火星爺爺 2008-05-19 09:18:16

luluonline, 我知道你,之前我還不曉得你是我朋友的同事,只是覺得有一個媽媽很想帶自己的女兒來玩這件事印象深刻。包括那本簽名

書,你也是要一起給女兒的,我也覺得這位媽媽真的很關注自己的孩子。對啊,下週一我就要去拜訪你們了呢!我也有一個舅舅影響我很

深,如果不是他,我可能七歲以後都還不肯學走路。

luluonline 2008-05-17 02:08:51

爺爺,



之前跟你聯絡過一次,我看到你童年經驗的分享,想到我的大舅舅,他生

前也是小兒痲痺,只是他只有一隻手能動,但是他還是唸到台大,在那個

辛苦的年代教數學家教養家。幸好兄弟姊妹多也團結,不管到哪裡,兄弟

都會扛他或揹他一起去。後來上一代年紀大了,我們第二代的表兄弟們接

棒,不管到哪裡,也是一路扛著。



前幾年他過世了,看到你的文,突然有種衝動,想要跟你分享,我很想念他。



LuLuOnLine



註:我就是那個,本來想帶女兒一起參加你的寫作課,後來發現你朋友是

我同事還請你簽書,最近發現你下下禮拜一會來我們公司分享的人,哈

哈,有連起來嗎?

火星爺爺 2008-03-18 15:38:54

listen, 是的,我相信會更好。我覺得小朋友感受得到,我一直很喜歡小孩,他們是那麼直接回應你給他們的一切。



賣茶的阿亮,我其實也是慢慢摸索,才走到這一天,只是一天比一天確定。我現在在做的每件事情都很開心,而且我慢慢可以理解我過去做的那些,現在要

創造出什麼給我了。



怡萱,好久不見,你好嗎?會的,我會繼續加油,你也是喔。



oqc1007,我會幸福的,我很努力這麼做呢。謝謝你。



大莓羊,聽到你這麼說,我心裡很感動。我真的只是做了我能力所及的事情。加油,前路有好風景等著我們。



YiYiDolphin,一直記著你的目標,然後努力往前,我覺得你會慢慢靠近目標的,那種感覺很好。



豬弟,謝謝你。



snowball,我一直覺得我是個簡單的人,雖然偶爾會想一些複雜的事情,但我希望這個世界是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