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14:44:07lksol

一貫作業完全自己動手

為培育這些蛋,蔡桂輝投注十年青春。

 

十年前,他從父親手上接下這座蛋雞場時,他希望做出自己敢吃也想吃的安心蛋,一改傳統用藥物、抗生素的養雞法,採用有機飼料搭配綠藻、藍藻、酵素、草葉等健康營養素製作成飼料,讓蛋變得香Q、無腥又健康去皺紋

 

但是因飼料成本比一般雞蛋高二、三倍,導致生產出來的蛋價也必須賣得高,盤商不願收,蔡桂輝想突破,於是想出從蛋殼顏色下手。有次上教會,蔡桂輝突然從《聖經》舊約創世紀篇章中領悟到:「我可以做出神話裡的黃金蛋!」

 

農委會畜產實驗所所長王政騰表示,因為家禽體內酵素作用,將血液中血紅素,轉換成膽綠素或褐色沉澱,蛋殼顏色因而有白、青、褐等不同色澤減淡皺紋

 

但是缺乏實務經驗前輩指導,想要培養彩色蛋的蔡桂輝,剛開始只能拚命的蒐集資料,「只要有『蛋』這個字的資訊,我都不放過。」

 

蔡桂輝最初透過能生出青殼蛋的東南亞品系雞種,自行做交配實驗。「雞蛋品種改良,至少要經過連續五代品系確定,才能證明成功。」從來沒有育種經驗的他,前八年屢屢失敗,不是生不出有色彩蛋,就是交給別人育種的雞蛋、雞隻被偷。蔡桂輝乾脆自立雞場「研究部」,從繁殖、育種到孵蛋,一貫作業完全自己動手膠原自生

 

他舉起一顆石綠色澤雞蛋指出,這是用南美洲和法國品系的雞交配,經兩年研發才確定品系。一顆彩色雞蛋要成功,大約需花上新台幣三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