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19:06:14lksol

商量不是完全順從孩子,或讓孩子獨自決定

大人的角色,是在旁協助孩子檢視自己的現況和能力,同時拋出一些提議,刺激孩子思考,訂定合宜的目標和方法。因為孩子的認知能力有限,而大人的回應和提議,能促進他的認知發展。就像鷹架一樣,孩子能站在你給他的基礎上,去看到更廣的層面(例如:如何安排寫數學作業的時間,同時也要考量吃飯、洗澡、運動等事情的安排時序)、更遠的影響(例如:休息的次數太過頻繁會影響專心和效率)、以及更多計畫的可能性serviced apartments in hong kong

 

如果孩子的想法聽來不太可行,要適時提出你的擔心。如果孩子堅持他的想法一定可行,倘若不會造成危險,你可以讓他試試看。真的成功了,除了肯定他,也別忘記補充「你覺得再多考慮什麼會更好」;如果失敗了,也別說「看吧,我早告訴過你了」之類的風涼話,因為我們的目的是讓孩子學會更周延的計畫,而不是增加他的羞愧感。即使失敗了,計畫再修正就好證婚套餐

 

但不要在計畫之初,看到問題卻什麼都不說,讓孩子一個人貿然決定,這樣的失敗,會讓孩子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但這跟能力並無關聯。如果我們有事先跟他提議,他會知道「這只是經驗上的差別,失敗就當作學習經驗即可」。

 

一起商量的過程,能讓大人更了解孩子所處的環境現況(例如:學校給的功課數量與難度)和身心狀態(例如:傍晚放學回來是否因為飢餓容易疲憊),而你花時間參與了孩子的生活,孩子會覺得你是關心他的,進而增進親子關係和互動溝通的情形。

 

最後,留意孩子的年齡和認知發展。孩子年齡越大,我們能開放更多、更複雜的事情與孩子一起討論。例如,3歲的孩子,語言都沒有懂多少,酬賞等待的能力也有限,不太適合跟他討論今天以後的事情(當然,針對不同小孩有個別差異)。他所能想的,必然偏向當下最舒適的選擇。若期待他多選苦苦的青菜吃,使用行為策略會比認知討論還有效得多空氣淨化抽濕機

 

商量,對父母跟孩子而言,都是新的嘗試與練習。

 

初期可能會運作不順利,有一段磨合期。倘若父母能保持開放與樂觀,自然就能帶動孩子的信心,建立起彼此的默契。父母能帶頭示範給彼此打氣,即使計畫失敗,孩子也會有意願繼續嘗試下去。

 

商量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讓大人小孩更想珍惜–那個為了更好的未來而想努力投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