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14:02:01lksol

不說教是對產後憂鬱者的溫柔

身邊如果有陷入產後憂鬱的媽媽, 千萬不要隨口安慰媽媽「看開一點」、「放輕鬆」, 這不僅幫不上忙,反而會讓她更加自責和沮喪玻尿酸精華

 

前一陣子, 我的臉書小編在粉絲頁發了一句話:「你自己或身邊有人經歷過產後憂鬱嗎?」結果引起前所未有的共鳴,聚集了一千七百八十二則粉絲留言回應。相信新手父母都知道,產後憂鬱症發生機率約一三%,比率其實非常高,通常是發生於產後兩個月內,但在產後一年之內,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脫毛學生

 

陷入憂鬱的媽媽,就像溺水的人,是無法自救的,家人一定要勇於尋求專業的協助,可以找身心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聊聊。千萬不要隨口安慰媽媽「看開一點啊!」、「放輕鬆啦!」、「你看小Baby多可愛」等,不僅幫不上忙,反而會讓陷入憂鬱的病人更加自責和沮喪。

 

除了尋求專業的協助之外,身邊的家人可以怎麼陪伴呢? 這讓我想起《聖經》的一則故事。故事主角是一位陷入憂鬱情緒的先知以利亞,他孤伶伶的走入曠野,最後躺在羅騰樹下禱告求死,他說:「上帝啊,我受夠了,取走我的性命吧!」說著說著,就昏昏沉沉的睡著了。過了不久,一位天使輕輕拍醒他,說:「起來,吃點東西吧!」以利亞吃完食物,依然感到萬念俱灰,繼續躺著,什麼事都不想做。過了一天,天使又出現,同樣帶著食物,輕輕的拍他,說:「起來再吃點吧! 吃飽才有力氣走路眼袋槍。」

 

這段故事的後續先按下暫停鍵,但陪伴產後憂鬱者的第一步,或許就和天使做的一樣簡單:定時溫柔的拍拍她,一起填飽肚子,不說教,也不嘮叨。相信不只是產後憂鬱的媽媽,甚至其他陷入憂鬱的朋友,也會感受到你陪伴的溫暖。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