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09:15:08lksol

國小生沉迷手遊、吵買手機,家長能怎麼做?

針對學齡前、國小和國中孩子因使用網路衍生的教養問題和情緒困擾,心理師、兒童心智科醫師提供以下解方建議,幫助家長與孩子一起面對社群時代帶來的情緒風暴mpos

 

國小困擾1: 吵著要買手機

 

女兒升上小五之後,一天到晚想要有自己的手機,「小敏、阿心,還有我前面的同學都有手機,我沒有很遜欸!」怕給了手機女兒會沉迷,但也怕她因為沒手機交不到朋友,到底該不該給手機儲印花

 

● 心理師分析

 

諮商心理師陳雪如解釋,這時期孩子的自我認同發展尚未成熟,會透過與他人的互動,來評價自我。當孩子看見同儕都有手機,並透過手機進行互動、相約出遊時,難免會擔心自己被朋友「落下」了。因此,他們很容易會產生「別人有,我也要有」的心態,來確保自己並沒有落後於同儕。此外,隨著年齡增長,對於使用手機來社交的需求也會愈高,建議父母,可以先確認孩子需要手機的動機是什麼,下一步則要和孩子共同討論手機使用的規範婚禮策劃

 

 ● 家長怎麼做

 

陳雪如表示,幾歲給手機並沒有一個定論,但父母在給孩子手機前,一定要明確制定出使用規範,而且要嚴格執行。「這個規範要讓孩子自己去想,你可以問問孩子:『你要用多少時間?一回家就可以用嗎?你不想放下手機的話怎麼辦呢?要怎麼為你的行為負責?』讓孩子自己去思考他是否有辦法掌控手機,家長也有機會從孩子的思考與溝通過程中,去評估孩子是否適合現在擁有手機。」

 

她解釋,特別強調規範執行的重要性,是要讓孩子知道不遵守規範的後果是什麼,「如果孩子吵鬧,家長就動搖,或是違規了也無動於衷,孩子就會知道這些規範是可以被挑戰的,那就不是真的規範。」

 

雖然陳雪如建議要引導孩子思考後再建立規範,但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重要規範是不能「網路吃到飽」。她表示,網路對於自制力尚未發展成熟的孩子而言,誘惑太大,若孩子從小就習慣透過網路來找到生活中的樂趣來源,一旦沒有手機時,便會不知道如何在實體生活裡尋找樂趣,「這會讓孩子更離不開手機,也會影響孩子在實體世界人際社交的能力。」

 

諮商心理師黃春偉亦認為,雖然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慢慢開始需要手機,但父母要幫孩子在實體世界中找更有趣的事情來做,而不是讓孩子只從手機中獲得滿足。他也強調,孩子玩手機很大一部分是為了交朋友,「這不是壞事,孩子要練習的是自我控制。這就像零用錢幾歲給、給多少,並沒有標準答案,孩子在這個歷程中是要學會自我控制,克制欲望、適當使用,大人要幫忙孩子學會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