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14:25:59lksol

物盡其用的一盤盤辣椒

冬天盛產高麗菜時,家裡就會做上一大缸川菜中著名的「川式泡菜」。將高麗菜撕成大塊放在乾淨的陶缸裡,再塞進辣椒、薑片及花椒粒,然後倒入煮過放涼的鹽水,靜置個三、四天就行移民公司

採訪當天,他示範了三道父母親的拿手菜:「宮保雞丁」裡,乾辣椒的嗆味包覆著滑嫩的雞丁,再咬下一粒口感迥異的花生,乾果的香氣繼續加入,那個讓口水直流的辣味,恰好落在舌頭可以容忍的界限上,引人再夾起第二塊。

「螞蟻上樹」除了辣味之外,還隱藏著不知從何而來的麻味,那是「花椒」暗中作怪。吳恩文先用熱油將花椒粒爆香,再取出花椒粒,等肉末和粉絲都完成了之後,上桌前才又再撒上一點兒花椒粉,整道菜裡見不著一顆花椒粒,卻不動聲色的癱瘓饕客的味蕾移民香港

另一道「臘味煲飯」,他用老字號「皇上皇」的肝腸與臘腸。先將臘味蒸熟,再配上生米在砂鍋裡煨熟之後即成,但不能漏掉最後一道手續:將方才蒸煮臘味時所流出的湯汁,和上蠔油,再淋回煲飯上。此時,熱氣帶著臘味與米飯的香氣衝出砂鍋,這就是廣式的滋味。

然而,吳恩文現在做的,比小時候吃的,細緻豪華多了。「其實那時餐桌上最常見的一道菜,就是『辣椒炒蔥加豆豉』,一整盤都是辣椒,年頭年尾都有,吃完再炒。」吳恩文笑說,當時吃辣,除了是家鄉口味的延續,主要是辣椒相當下飯,剩菜像是麻婆豆腐、或是請客時才會上桌的辣子雞丁,全都可以拌麵、夾饅頭,上一餐沒吃完,下一餐還可利用,絕不浪費。

而「舊版」的螞蟻上樹也和現在不同。過去豬肉貴,菜裡的螞蟻(絞肉)自然就少,光是一盤冬粉,既夠味、又能吃飽,兼具「配菜及主食」雙重角色。而以前的臘味煲飯,是過年有剩下的臘味,切碎才拿來煲飯。至於宮保雞丁裡那味「關鍵乾辣椒」,眷村家裡也是自己種,新鮮的辣椒經過日晒,就成了佐餐必備調味料日本移居

冬季時,父親還會晒「橘子皮」,加一點橘皮到「薑絲大腸」或是「紅燒肉」裡,菜餚裡就會有淡淡的果香,這是客家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