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14:00:10lksol

跟孩子談安全,「禁止」只是最低標準的底線

把「保護自己」變成是另一種「能力勳章」。期望孩子能應付愈來愈複雜的各種情境,就必須從「賦能」角度給孩子積極的能力Amway 傳銷

跟一群幼兒園孩子討論各種情境,說到若有陌生人請求幫助的時候該怎麼辦?我提供幾個選項,有個孩子卻雙眼困惑的問我:「但是媽媽說我們要有愛心,為什麼可以不幫忙?」

另一個場景則發生在國小學童身上:如果在校園內一個沒戴識別證的人問你問題,請問該怎麼辦?沒想到孩子們同樣感覺不知所措:「萬一是來參觀學校的客人怎麼辦?校長老師說要有禮貌,不理人就走開好像很怪耶……」

這些討論內容也似曾相識嗎?這些美德跟安全真的互相矛盾嗎?還是我們大人們把這些觀念混淆一談,讓許多必須堅守的安全原則出現「例外」BB無便便

以校園安全為例,再高的圍牆也擋不住有心人士,這些例外就是有機可趁之處。一旦要孩子心裡惦記著禮貌,留著這種可能性就等於犯下第一個嚴重的錯誤:「讓孩子判斷對方是好人壞人通渠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