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21:02:42lksol

希望孩子誠實,就別在他面前說謊

大人經常希望小孩不要說謊,從一些實證研究發現,教小孩誠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塑造「說實話會有好結果,說謊話則招致壞事」的情境。

在《安心做父母,在愛裡無懼》書中,我舉了加拿大研究的例子,證明跟孩子分享以「獎勵誠實」為出發點的故事(如:華盛頓砍櫻桃樹),比分享「懲罰說謊」(如:放羊的孩子)的故事,更能有效減少孩子說謊的機率。今天就讓我再提出另兩項減少孩子說謊的實證研究,來提供給父母教養時的參考依據通渠公司

在2014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一項研究中,約200位兒童被邀請進入一項「說謊」的測驗,然而在進入測驗之前,這些孩子分別是以2種不同的方式,被邀請進入實驗教室裡uche lihkg,方法如下:

第一組孩子進屋子的時候,老師使用的說法是:「小朋友,想要吃點心嗎?這間教室裡有很多糖果喔,趕快進來!」等孩子被騙進來之後,老師才說:「哈哈,騙你們的啦!其實我們今天呢,是要跟大家玩一個小遊戲!」然後才開始預先策劃好的說謊測驗新屋滅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