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5:16:51lksol

育兒受挫無力的父母,如何改善緊繃的親子關係?

竭盡心力給予愛與關注,孩子依然持續出現負面的態度與情緒,溝通無效之下衍生的怒火導致打罵的情況發生,讓家長深感自責、疲憊與無助,雖然知道這是孩子缺愛、求注意的表現,但是要怎麼改善親子之間的緊繃感?父母真的要放低標準嗎?請大家看以下這個真實個案尖沙咀通渠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真的走到了一個黑暗期。」是這封家長來信的第一句話。

 

這位母親有著三個孩子,最大的孩子已經8歲了,她獨自全心全力照顧這個孩子直到4歲,後來妹妹弟弟相繼出生,事前做了很多暖身預告、過程盡力給予愛、適當的關注,即使偶爾行為脫軌,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靈恩派 福音派

 

但是上了小學後,孩子開始出現很多的自我中心,沒有同理心,怨天怨地,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好好溝通、同理、討論都無效,且一再累犯,甚至責怪、不尊重他人。

 

知道孩子很委屈,可是好好說了非常多遍,孩子仍然不聽,並持續出現負面的行為與態度......。數次溝通無效的結果,讓這位家長最後都會怒吼連帶打駡一起,讓親子關係不斷呈現緊繃的狀態。每次的怒吼或打駡,都引起這位母親深深的自責,她提醒自己別再犯,但孩子的情況依舊會再度挑起戰火靈恩教會

 

一次,她與孩子約定好,做完事情,可以帶他去他提出去夜市的要求。

 

結果要出門那一刻,發現孩子沒有做到約定事項,她想給孩子一次機會,也好好地跟孩子說,卻得到孩子說謊的答案。當下,這位母親生氣了,並且告訴孩子,事情沒有完成,而且還有欺騙行為,因此沒辦法帶他去夜市,孩子大哭說不遵守約定,又開始責怪他人。

 

為了以上種種教養困境,她曾經和公婆大吵一架,因為公婆認為,不應該讓孩子哭成這樣,變得這也怕,那也怕,責怪這位家長的管教方式太過嚴格。最近,孩子甚至出現抗拒與她互動的情形,這些情況,都讓她深感疲累、痛心、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