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18:24:40Aya

鹿谷友善茶-採茶趣

    由於姐夫不用除草劑又接連幾週下雨,也壓縮了人工除草的時間,導致雜草趁機竄高,這樣會影響今日的採茶作業(雜草若被採茶工誤採,會成為不實的重量也影響品質),一早採茶前,還要抓緊時間以人工拔除過高的雜草。


人工除草中,尤其是拔除跟茶葉嫩芽一樣高度的雜草。




姊姊跟她的小小跟屁蟲。





茶園跟小寶貝一樣漂亮。



       還好這三天放晴,不至於田土過濕,影響田裡採茶進行 。採茶時小孩在旁邊繞來繞去,姊一邊紀錄每個工人的採茶重量,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小孩不要掉到水溝裡,時不還有路過車輛,現場熱鬧不已。

姊詳盡地記錄每個人的採茶重量,熟練地的採茶工一小時約可採5公斤,乘上每公斤的工資40-50元不等(依季節而定),以時薪來看,還算CP值不錯的收入(連結為影片 https://youtu.be/c_cXTutf_gUhttps://youtu.be/irLVeOHuH1c )





有小寶貝在身邊,總是很開心的姊。


       一簍簍茶菁有30-50斤重,姐夫的一小休旅來回在田區與製茶場之間,在製茶場也看到其他小農用自家休旅車載來茶菁,才知道原來不少小茶農都是偏好休旅車。問姐夫怕不怕載茶把車弄壞,他說:只擔心茶載不回來,更何況算算車子頂多也只載7簍茶菁就滿車,7簍茶菁約略300(=240公斤),其實也跟載4個成人差不多,所以不會想到傷車子這件事。但是車子載300斤的茶,在45度的斜坡前進與後退的瞬間扭力,其實遠大於在平地的開法。想太多了,收成好才是重點吧!陽光蒸發了我的疑慮,天氣不錯,溫熱的太陽與風在黑網下顯得和煦,茶菁也舒服地攤在網上進行日光浴(術語稱為日光萎凋」)


姊夫扛茶中,每個茶簍約30-50斤,沒練過可扛不起來。

納茶的影片連結,裏頭有師傅把茶菁攤開的好身手 https://youtu.be/uKsMYM0CkyM , https://youtu.be/1562xVuTe10



       茶葉在下午時開始進行室內萎凋」,吹著涼爽的16度,經過數小時,期間還得不時撥弄以微微破壞組織,促進發酵,此時的室內充滿了茉莉花香,我跟小姊姊忍不住大口大口貪婪地吸聞這香氣,一面忍不住驚嘆,真是太香了。姐夫在一旁說,以前較喜歡「紅水」(臺語)的口感,口味重,有苦有澀也有蜜香,然而現代的口味轉變得較清淡,所以發酵的溫度也變了。(室內萎凋的下個步驟為殺菁」,300度10分鐘的處理以停止發酵,作業時間為夜間10點,我們已經酣然在夢鄉,所以沒有照片^///^)


小姊姊的幼稚園放學了,也一起來瞧瞧自家的茶葉。



儘管鹿谷的室溫為涼爽的24度,室內萎凋時,也是得要開冷氣給茶葉吹16度才行。

        
隔天再繼續進行300次左右的團揉(團揉歷時4~5小時)(團揉的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iVpKwHqGRuo),經烘乾後,成為毛茶。



準備把毛茶帶回家



最後將茶葉屑屑與茶球分開。


最後的烘焙又是一個經驗才能了解的秘密,終才能造就一杯芬芳。今年秋天雨水過多,導致發芽狀況不佳,整體產量只剩上一季的一半,姐夫苦笑說這季是做健康的而已,農業看天吃飯的特性,一展無疑。參觀、試飲、訂購專線0955-310660林太太、0912-754337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