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5:15:40Aya

溫室屋頂修繕初體驗

一切發生的事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回想溫室耕作的點點滴滴,從拿布袋針縫破網、爬高高洗溫室,進階到爬上屋頂拿砂輪鋸、衝擊式電鑽(compact drill)替換壓條溝,這一切都要感謝強烈颱風的來襲,讓我們不得不正視溫室天空破大洞的事實。農場忠實志工吳尚洋先為女工擬好作戰計畫。

農場最佳志工

極度生鏽的壓條溝連壓條都無地自容地彈起。


A計畫:借電線、砂輪鋸磨除舊螺絲、切斷損壞不堪使用的舊壓條溝、裁切適當長度新的壓條溝、電鑽將自攻螺絲鎖入。

B計畫:電鑽將塑膠布直接鎖入天溝。

C計畫:擦拭防雨布及天溝,用超黏膠布將兩者黏在一起。

所幸一開始A計畫實行順利,兩個破洞處理好後,女工與蔡昀珊同學信心大增。






分別使用一字起及鉗子盡量將壓條溝撬起以減少之後砂輪鋸的工作範圍,生鏽的壓條溝左晃右折就能使其斷裂。



使用砂輪鋸切除太粉碎的舊壓條溝。



嘗試用電鑽取出生鏽的舊自攻螺絲



生鏽的自攻螺絲已經黏住不能被轉動,無法用電鑽退出,只好強行用砂輪鋸將其斷頭。

 
使用電鑽鎖入自攻螺絲




新的壓條溝固定後就可以再將塑膠防雨布緊緊固定在壓條下。


後來竟發生砂輪鋸的鋸片被踩到,斷裂= =,砂輪鋸的鋸片其實極脆弱,這下好了,竟然把借的工具給搞壞。而同時電鑽竟無法將自攻螺絲鎖入,忙了10分鐘,無論如何電鑽就是鑽不透壓條,不禁懷疑是否是電鑽累了?還是電線牽太長導致電壓不夠?還是女工的電解質流失、體力消耗,力量不夠壓下電鑽與螺絲?換了珊上場,依舊無功。


我們決定回去補充飲料給水源,再跑到江玉寶大哥的農場詢問他是否還有鋸片,江大哥果然都有準備器械備品,真的是太厲害。另外將大哥說有時螺絲的尖端可能有不良的情況,如過遇到無法穿鑽入的情況,可以換一根螺絲試試。

 

補充完水分及運動飲料,又有江大哥的寶貴建議及精良機具,瞬間氣力大增,第二次上屋頂,換了一根新螺絲,15秒鐘,自攻螺絲就乖乖被鎖入定位,好耶!成功了。



自攻螺絲就好電鑽位置。


 

陸陸續續又補了3個破洞,再度遇到螺絲無法鑽入的情況,一連換了8、9個螺絲,還把壓條溝及天溝分開來鑽洞,鑽了40分鐘!40分鐘!40分鐘!拿電鑽都已經無法施力超過20秒,用力的姿勢已經脫離安全,彷彿一鑽入螺絲人就要失去重心,實在不知道該繼續做還是爬下梯子 ? 終於把壓條溝及天溝兩個洞分別打通,然而要把兩個洞用螺絲鎖緊時,卻發生螺絲已經無發發揮鎖緊兩者的功能,可能是先前鑽洞鑽太久,兩個洞都已經被鑽得太大,當下女工與珊的臉都垮了!


這就是搞了我們40分鐘的地方= =



 
每每鎖到無力,就換人上場。什麼能用力壓電鑽的姿勢都用上了!

 

實在沒辦法,都已經11點,屋頂上的風老早就吹得斗笠戴不住,女工拿了一個螺絲,換地方重鑽,吸氣、用力,仍然無法鎖入,竟然也把螺絲尖給磨平了,再來一顆新螺絲,吸氣、用力,神奇地15秒,螺絲鑽入定位,優~歡呼一聲,趕緊用壓條將塑膠布固定入壓條溝。

(待續)



昀珊將壓條壓入壓條溝。





收工。




 

ps. 60米的電線重達15公斤,50米電線大約8公斤,還帶了2條家用的6米電線,才剛好能把電牽引至溫室屋頂,沙輪鋸及電鑽肩負起超吃重的拆除及修裝,人力光是操作這兩個器械就要花上很大的力氣,如果沒有器械的幫忙,後果不堪設想,也感謝有機農場江玉寶大哥,大方出借所需的器械工具。